第十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百色场)侧记之一

2022年11月16日 15时11分   阅读:1211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黄艳萍 欧 贤 梁力升   责任编辑:黄艳 【  +放大   -缩小  】

唱响主旋律 舞动新生活

——第十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百色场)侧记之一


  11月14日晚,“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第十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百色场)正式拉开序幕。各地市精心编排的节目讲述了新时代群众生活的新变化、乡村振兴新风貌等故事,展现了基层群众良好的精神面貌。


  精心编排 把祝福唱进歌里


  《领航》《唱支山歌给党听》《灯火里的中国》……在声乐类表演中,动人的旋律、深情的演唱洋溢着对党的祝福和美好生活的歌颂。


  演出中,我市那坡县“尼的呀”合唱团成员身着民族服饰,合唱了歌曲《领航》和《一路唱歌一路来》。在谈到选曲时,合唱团成员韦肖介绍:“这首歌是那坡黑衣壮的民歌,我们通过进一步的改编变成合唱曲目,表现力也得到了升华。”演出中,合唱团成员还向观众们展示了黑衣壮特殊的“红带子”盘梁,韦肖表示:“盘梁在黑衣壮中有着幸福美满的寓意,在迎接客人和进行祈福活动中都会进行展示。”


  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则带来了别具瑶族特色的合唱《瑶山党支部》《瑶家人民感党恩》,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记者了解到,《瑶家人民感党恩》是由带队老师陶艳兰创作,唱出了瑶族群众对党的感恩之情。她说:“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家乡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让我感触很深。我是一名思政课老师,在进行理论宣讲时写下了歌词,再把歌词融入瑶族山歌的曲调,于是便完成了这首歌的创作。”


  来自防城港市的男声独唱歌手原博文此次带来了歌曲《请放心吧祖国》和《追随》。他说:“这两首歌都是通过精挑细选的,《请放心吧祖国》歌颂的是边疆战士,《追随》表达的是我们对党的坚定追随。”


  深入挖掘 “到群众中去”


  群众生活是艺术的来源,以基层生活场景为创作素材是此次文艺会演的一大特点。“我们通过采风看到瑶寨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不仅有太阳能路灯,还融入了很多高科技,说明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大家过上了好日子。”据节目编导林子伟介绍,右江区文化馆编排的舞蹈节目《串瑶寨》在创作时,曾深入到当地瑶族群众家中,了解到瑶族同胞在过年时相互串门的风俗,通过串门直观地感受到瑶族同胞生活水平的提升,从而编排了这个舞蹈节目。


  “《百岁春》讲述的是一对百岁老人年轻时艰苦奋斗换来幸福的晚年,他们把劳动视为一辈子最大的幸福。”贺州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龙可在介绍舞蹈节目《百岁春》时表示,节目中展现的虽然是两个老人的故事,但它反映的是全国劳动人民的精神面貌。


  此外,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文广体旅局带来了舞蹈《剪愿望》,它取材于仫佬族国家级非遗文化——剪纸技艺,创编灵感来自非遗进校园的民族文化传承活动;来宾市带来的舞蹈节目《一口红糟》,结合了当地的非遗文化技艺特产红糟酸进行编排,反映了当地特有的民俗文化。


  舞台背后凝聚汗水


  舞台上的精彩演出凝聚的是编导、演员们的精心编排和勤学苦练。为了让演出顺利进行,白天演员们跟着带队老师的口令进行走台和彩排,尽快熟悉场地、灯光,以最佳状态参加演出。


  “我参演的舞蹈节目叫《围屋里的女人》,从上学期就加入到节目的排练当中了,因为不是专业的舞蹈演员,所以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去练习,虽然很辛苦,但是能站在舞台上表演觉得很开心,也很有成就感。”为了更好的把握节目中的人物形象,贺州学院学生杨美好在排练当中下了不少力气。


  “从来没有接触过民族类舞蹈,节目看起来简单,实际上跳起来还是挺有难度的,每天我们基本上都排练到23点。”演员黄路山在舞蹈《一口红糟》节目里面扮演一个老爷爷,对动作神态的要求比较高,他从今年5月开始就加入到了节目的排练当中,他表示演出虽然辛苦,但也是一种锻炼。


  共青团玉林市委员会合唱团成员卢凯表示:“为了此次演出,合唱团从7月开始排练,我们是唯一一个纯女声的合唱团,希望能通过女声把这两首歌动情的一面演绎出来,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广西人民。”□黄艳萍 欧 贤 梁力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