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决战决胜“十场攻坚战”冲刺四季度系列报道之七

2022年12月22日 09时45分   阅读:110863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黄艳萍   责任编辑:班洁 【  +放大   -缩小  】

市场主体有活力 经济发展添动力

——我市决战决胜“十场攻坚战”冲刺四季度系列报道之七


  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工作部署,在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能源电力保供等工作上“加码赋能”,确保市场主体稳定发展,为经济发展赋能蓄力。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新增市场主体3.14万户,同比增长11.12%,累计达26.5万户。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即时办结,当场领取营业执照,真的太方便了。为我们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可以更快地开展经营活动。”今年以来,我市在全区率先开展“广西市场监管准入一体化平台”改革试点,有效解决了办事地点分散、业务系统繁杂等问题,实现了一个入口证照通办、场景化服务智能审批、证照同步注销退出等创新服务,企业办事效率大幅提升,获得了企业办理业务人员的点赞。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企业生长的“沃土”。我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全链通办”,深化拓展“跨省(区)通办”“全市通办”“一网通办”,深化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和“证照分离”改革,切实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了宽松便捷、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


  同时,我市“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目前全市建成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全时段自主查询、办理政务事项138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放入银行网点办理150项,11家金融机构131个营业网点实现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截至今年10月底,实现“全区通办”“同城通办”“跨省(区)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分别达460项、339项、186项;实现“拿地即开工”项目22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助企纾困释放政策红利


  今年以来,我市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下,深入开展保市场主体专项行动,持续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落地落细,有力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


  “推出的优惠政策解决了我们商户当前面临的资金发展难题,为我们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支持。”个体工商户刘克刚说。今年10月,我市启动了服务个体经济发展百日行动,通过深度融合政银合作、落实税费减免政策、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度、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工作开展百日行动,推动各项纾困政策落地落实,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今年上半年,百矿铝业、银海铝等企业复产缓慢,房地产行业在建、竣工、销售呈现断崖式下跌等情况,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两大行业合计退税金额10.22亿元。”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市税务部门通过实施“减税降费直达易享攻坚战”,精准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切实帮助企业减负纾困解难。截至10月底,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9.65亿元。


  记者了解到,我市还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前期缓缴的所得税等“五税两费”实施延迟补缴;对制造业新增增值税留抵退税额实行即申即退;实施交通物流再贷款和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为稳住经济“底盘”提供了强劲助力。


  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


  今年我市全力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抓好抓实抓细国资监管各项工作,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明显,市属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


  当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05项任务全面完成,9家市属国有企业重组为“城建、工业、能源、农林”四大投资集团。截至10月底,四大集团“三会一层”成员已根据市委审定同意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方案基本配齐。新组建的四大集团总部按照“行政化、机关化”标准要求,建立了中层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工作机制,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


  同时,我市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持续完善,出台《百色市本级国有企业投资事项监督管理规定》《百色市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资国企监管工作促进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重大经营风险管控机制逐步完善。落实落细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用水用电‘欠费不停供’”政策。四大集团累计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99户减免租金1409.89万元,缓缴6个月的用电违约金约108万元,为用户减免用电违约金13329.09元。


  能源电力保供应稳增长


  今年以来,我市供电部门聚焦民生和重点领域用电需求,全力做好“保供应、优服务、稳增长”工作,确保了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截至10月底,百色网区累计供电量达183.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8%,供电总量实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正增长。


  据了解,我市供电部门通过富余电量消纳优惠、取消差别电价等利好政策,促进393家大工业用户复产增产,增加负荷近60万千瓦,为企业减少用电成本超8000万元。同时统筹协调化解锦盛化工、华银铝业等企业减停产风险,协调解决百色银海铝留成电问题。通过持续提升供电水平,大力推进电网高质量建设,着力解决了老区重过载、低电压、供电不足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当前,我市正有力有序做好各项能源电力保供工作。田东农光互补光伏、平果海城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和配套送出工程,吉利百矿2×660MW清洁煤电项目建设,天然气、煤炭和石油储备基地建设,天然气干支线管道、综合供能服务站等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口黄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