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宁:做活“水文章” 推动百色新发展

2023年06月07日 09时37分   阅读:68984 次   来源:广西政协报   作者:黄建宁   责任编辑:杨煜智 【  +放大   -缩小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百色水资源丰富,人均水资源量为4500立方米,位于广西第七位。可以说,“水”是百色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资源。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活做强百色的“水文章”,对推动百色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


  百色老城区始建于澄碧河、右江、鹅江三江交汇处,其市名由“博涩寨”演变而来,即壮语“拍洗衣服的地方”之意,《新华字典》对此亦有专门注释。由于百色依三江两河而建,又地处桂滇黔交界,上通云南、贵州,下接南宁、广州,自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以来,百色逐渐成为华南连接西南的交通枢纽、桂滇黔三省商埠客运货运的主要集散地。1929年,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革命家率领部队溯江而上,从百色大码头上岸并组织发动了威震南疆的百色起义,建立了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光辉一页,百色从此扬名天下,成为全国有名的红色旅游胜地。


  水系发达、河网密布、水域广阔,丰富的水资源是百色的一笔“幸福不动产”,理应成为百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新时代新征程,百色应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借水而旺、借水而美、借水而强,让富集的水资源优势真正成为百色富民强市的“源头活水”。对此,笔者以为应从以下5个方面下足功夫、做好文章——


  一是复兴航运。百色是联通大西南、面向北部湾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枢纽,右江是西南水运出海大通道的南线通道,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广西平陆运河上升为国家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重大工程和广西发展牵引性战略项目,右江航道将成为大西南地区江海联运直达北部湾国际门户枢纽港的必经之道和更便捷路径。因此,我们要抓住百色水利枢纽通航工程加快建设的契机,进一步加快右江Ⅱ级航道的规划建设;以百色港建设为龙头,科学做好右江沿岸的港口、码头建设;结合航空、铁路和高等级公路的加快建设,科学规划一批空水联运、水陆联运物流园区和加工园区,力争“十四五”期间将右江黄金水道打造为贯穿大西南、联通东西部的物流大通道。


  二是振兴水电。百色河溪纵横,众多河流源出高山峡谷,滩多水急,落差大,水能资源丰富,适合水利发电。目前,全市已建成水电站246座,装机容量达135.6755万千瓦时,水电已成为百色重要的支柱产业。“十四五”期间,应继续发挥好水能资源优势,以做大做强水电产业为目标,对全市水能资源进行优化开发。一方面,依托科技创新,对现有的水电站进行深度挖掘,推动一批有条件的重点水电站进行扩容提质,增加产能。另一方面,对区域内河流进行深度勘测,寻找适合新建水电站的闲置资源,加快招商建设。此外,充分利用百色重点开放开发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科学稳妥地推进抽水蓄能电站的规划建设。


  三是大兴水利。百色农业特色优势鲜明,是“中国芒果之乡”“茶叶之乡”“八渡笋之乡”“灵芝之乡”“砂糖桔之乡”。实现百色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发达水利基础设施。因此,应高度重视水利建设,充分依托百色水利枢纽,加快推进右江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切实做大做强百色右江河谷核心区特色农业产业,实现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同时,加快推进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防洪减灾体系,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提升南北两翼山区特色农业产业带效益,助力产业振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发展水旅。百色市逐步完善右江流域的保护和治理,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河水变清,风景更美。下一步,应深入挖掘百色水旅文化,充分利用百色河流、水库和星罗棋布的湿地资源发展水上旅游业,用活水景岸线,彰显城市的灵气和特色。特别是要充分利用百色城三江两岸的有利条件,将百色码头文化、红色文化等有机融合到水利工程、水利景观建设中,打造独具特色水旅品牌;深挖水文化内涵,结合百色起义历史,解读码头、会馆文化故事,将百色大码头至解放街、百胜街及河道两岸打造成融红色文化、骑楼建筑文化于一体的休闲历史文化街区,优化城区河流两岸景观,完善湿地公园设施,提升百色城市品位;积极发展水上体育运动,充分依托百色水利枢纽,以及百色优越的气候和环境,开发龙舟、赛艇、帆船等水上体育运动体验项目,通过赛事提升百色知名度,为百色旅游产业增添独具魅力的水旅品牌。


  五是壮大水产。百色市内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有206条,水域面积120万亩,是广西内陆水域面积最大设区市。未来,我们应深化水经济发展体系研究,切实把百色水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一方面,在不影响库区水体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大水面特色养殖产业,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推广使用集装箱养殖澳洲龙虾、优质淡水鱼等餐饮特色水产品。同时,大力发展野外垂钓、农家乐生态餐饮等,让淡水养殖业成为百色的一张名片,更好惠及周边群众。另一方面,应加快发展百色饮用纯净水产业,充分利用好凌云、乐业“中国长寿之乡”和澄碧河水库“全国美丽河湖”的金字招牌,大力培育和打造百色市高品质的纯净水品牌,进一步延伸水业产业链,使之成为百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口黄建宁


  (作者系百色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