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水岸书院的流水声

2023年08月01日 08时37分   阅读:52422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黄贤明   责任编辑:杨煜智 【  +放大   -缩小  】

  夜已深。


  思源湖水系里的小溪,流水声叮叮咚咚。


  百东新区星湖畔,红色水岸书院里依然灯火通明。


  路灯杆上竖式的蓝色灯带格外显眼,与蓊蓊郁郁的草木相互映衬,错落有致。


  已是6月中旬,子时的户外温度还是30℃以上。在右江河谷生活多年的人对这种气温司空见惯,但远道而来传道授业解惑的外地教授、专家对百色的“热”印象深刻。


  不能寐。


  窗外传来蟋蟀、夏蝉的叫声,还有思源湖畔的阵阵蛙鸣声。它是红色水岸书院独有的夜间韵律:静而不消沉,灯光璀璨,美轮美奂;动而不嘈杂,虫叫蛙鸣,生机勃勃。


  踱步室外,徜徉在古河桥上,漫步在思源路中,听流水潺潺,蟋蟀争鸣,蛙声阵阵,抑扬顿挫,千声合奏,迎着扑面的凉风,闻着芒果的香味,醉上心头。


  拾步高处观景塔,远眺欣欣向荣的百东新区,楼舍灯光星星点点,景致迷人,城市夜景已初露端倪。


  待到旭日初升,鸟儿与太阳一道苏醒,吱吱喳喳,欢腾地在芒果树、扁桃树、荔枝树、芭蕉林间穿梭、跳跃。


  一日之计在于晨。书院响起铿锵悦耳的歌声,《我爱你中国》《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百听不厌,亢奋而激昂,充满战天斗地奋进的力量。


  正是年中果熟季。书院里早熟的荔枝已身披红衣,鲜嫩欲滴。次熟的扁桃,随风而落,坠地如雨。不同品种的芒果陆续进入成熟期,果型各异,颜色有别,红的贵妃,青的象牙,黄的台农。数量颇多的芒果树,种满255亩书院绿地。书院成为名副其实的果园。院中有园,园中有果,硕果累累,一派丰收的景象。


  这所红色水岸书院就是百色市委党校,它已经有70多年历史,从老城区迁建到百东新区永安大道西侧星湖边,新校区于2020年8月建成。


  书院依山傍水,采用庭院式的建设风格,融合红色、民族和生态三种桂西特色文化,彰显“红城”“壮城”和“绿城”的独特魅力。


  “实事求是”是书院之校风,“培根铸魂”是书院育人之目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源头活水,浇灌着汇聚于书院的各族各界干部,他们来到书院读书思考、求学修行,归去后,将成为各地的栋梁……


  红色水岸书院的潺潺流水声,日夜绵延不绝,流淌着汇入星湖,汇入右江,奔向大海。这流水是书院蓬勃发展、生机勃勃的象征,源远流长。口黄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