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政协章程 做好“结合”文章

2023年09月06日 09时12分   阅读:43497 次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李兴山   责任编辑:黄艳 【  +放大   -缩小  】

 ■ 李兴山

 

政协章程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的行为准则,是各级政协设立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人民政协自诞生以来,先后制定过三部政协章程。现行政协章程是1982年12月由全国政协五届五次会议通过的。今年3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通过政协章程修正案,对现行政协章程进行第五次修订。这次修订政协章程,是人民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的需要,是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的需要,是更好服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的需要。我们要认真学习政协章程,做好“结合”文章,以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坚持守正创新

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在总纲中增加了一段内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这是根据中共二十大报告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了人民政协形成发展的内容,既秉承历史传统,又反映时代特征。


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体现了人民政协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它来自于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表明了人民政协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联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亲仁善邻、求同存异等,同人民政协具有高度契合性。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我们党开创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与中华文明的民本思想,天下共治理念,‘共和’、‘商量’的施政传统,‘兼容并包、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都有深刻关联。”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走好“两个结合”这个必由之路、用好“两个结合”这个最大法宝,深刻把握人民政协制度的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更加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


坚持有机结合

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在总纲增加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的内容,这是同中共二十大报告在重大提法上保持一致。准确理解把握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对于揭示我国协商民主的本质特征和独特优势,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三者是相互联系、紧密结合、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有机统一于我国民主政治伟大实践。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协商民主的根本保证,是三者有机结合的关键。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在总纲中增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等内容,反映了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意愿。统一战线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制度保障,协商民主是坚持党的领导、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方式,人民政协是实现三者有机结合的制度设计和有效载体。我们必须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协商民主的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通过协商制度的有效运行,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选项,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更好彰显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显著优势,不断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

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


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增写各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原则;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内容。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广泛汇聚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锚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引导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携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