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政协“三突出”提升提案工作质效

2023年11月28日 09时39分   阅读:27492 次   来源:广西政协报   作者:农喜养   责任编辑:黄艳 【  +放大   -缩小  】

强化机制创新 做足督办功课

百色市政协“三突出”提升提案工作质效

 

  百色讯  “坚持以重点提案督办为抓手,引领提案工作整体质量提升;将提案督办纳入专委会日常工作,进一步提升提案办复率和成果转化率;建立督办清单台账,开展持续跟踪督办,推动提案建议更好落实落地……”

 

  今年以来,百色市政协积极探索创新提案督办机制,以“三突出”为抓手,创新推行“重点提案重点督办,面上提案经常督办”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突出关键环节,重点提案重点督办。市政协注重强化领导示范带动作用,重点做好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大文章”。同时,进一步用好用活“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对涉及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提案,由市领导领衔,市政协相关专委会会同提案承办单位下沉一线展开协商,助推问题解决。截至9月30日,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的29件重点提案,均得到承办单位认真办理落实,推动解决事项45项、工作开展68项,委员意见建议有效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质性举措。

 

  突出协力推进,面上提案经常督办。市政协创新采取“专委会+督办员”模式,将全年审查立案的148件面上提案分解到8个专委会,依托专委会专业性强、联系广泛的优势,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构建联合督办机制,建立督办清单,将各承办单位提案督办工作纳入日常重点跟踪督办内容。在此基础上,实行办理大户重点访,由市政协分管提案工作的副主席带队深入群众关注度高、承办数量多、涉及面广的提案承办单位走访,了解提案办理进展情况、难点问题,凝聚办好提案的共识和力量。今年以来,市政协先后走访了市发改委、卫健委等4个承办大户,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开展跟踪调研视察16次、调查研究53次,邀请委员参与督办128人次,较好推动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学校课后服务质量提升、解决城区停车难等一批问题得到解决或改善。

 

  突出激励考核,持续开展跟踪督办。该市政协探索建立市县两级政协组织联动督办提案工作机制,组织相关政协委员到各县(市、区)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走访调研,指导县级政协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此外,坚持开展“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提案先进工作者”评选并通报表扬,持续推动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效能提升。今年以来,市政协通过召开提案办理座谈会、走访调研、发放民主评议表等方式,先后对9个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并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对30件优秀提案、14个提案承办先进单位、16位提案先进工作者进行了通报表扬,有效激发了委员履职和提案建言的积极性。□农喜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