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打造夜经济新业态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2023年12月11日 10时46分   阅读:22766 次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台《桂在协商》   作者:   责任编辑:黄艳 【  +放大   -缩小  】


  【导语】

  近年来,以服务消费为主要内容的“夜经济”在城市GDP中所占比重不断加大,发展迅猛。“夜经济”不仅成为城市消费的“新蓝海”,更为城市发展带来诸多产业发展机会。今年年初,广西百色靖西市政协将“助推夜经济发展”议题协商列入2023年工作要点,我们本期《桂在协商》邀请政协委员、靖西市人民政府领导、靖西市相关部门领导,围绕《打造夜经济新业态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主题建言献策。


  【访谈嘉宾】

  自治区政协委员,百色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 黄彩雪:

  夜间经济是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繁荣的一面镜子,更是城市管理水平精细化程度的直观的反映。2023年,全国各地纷纷提出夜经济是助推经济社会复苏发展的新引擎,发展夜间经济不仅是一线城市的专利,同时二三四线城市同样有着不可估量的潜力。

  我们要坚持政策推动。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的原则,一是按照“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综合施策的规划布局,明确发展方向,为统筹推进“夜经济”画好“路线图”。二是政府要尽快出台助推夜经济发展的措施、办法和政策,如:创新消费补贴直补机制;出台文创营销等特殊人才引入机制等等;优先安排有意愿的困难人口参加夜市地摊的经营,实现创业就业。三是用好“减法”落实国家有关税费减免优惠政策,用足“乘法”统筹用好 各级专项资金,招商引资,引导民间资本,支持夜间经济的发展。

  百色市下一步继续加强协商议政,加快推进百色市广西区域消费中心城市试点建设、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自治区步行街提升改造试点培育、自治区级夜间消费集聚区试点培育,推动夜经济业态繁荣兴旺。

  协商议事选题多从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发展所趋入手,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汇集众力、推动落实、商出成效,是政协协商的初心。大力发展靖西夜经济是符合当前经济文化社会繁荣发展的大趋势,我们应与时俱进持续深耕挖掘夜经济宝藏。


  靖西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陆海:

  白天和夜晚的生产消费活动共同构成一个城市的经济循环,共同推动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带动科技创新,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提升城市的品质和吸引力。在过往发展中,往往将重心侧重于白天的生产经营活动拉动经济社会发展,对夜间经济的发展在提振经济文化、促进消费回补、提升城市吸引力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往往没有给予足够关注和深度挖掘夜经济的潜力释放。

  在疫情前,靖西市如边陲的夜明珠,夜经济一度繁盛。夜幕降临,小城以另一种方式焕发出活力。小城的广场、龙潭岸边歌舞升平、游人如织,步行街、小吃街、餐厅、酒吧、烧烤摊、电影院、便利店等,城区内“吃喝玩买”行业经营热闹非凡、通宵达旦。今年初放开管控,但我们也看到,夜间经济依然无法提振到原先鼎盛时期的繁华夜市。

  除了消费者的购买力下降,不少人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改变,他们更加注重健康养生预防疾病,更加注重节俭储蓄以备不时之需,加更注重人文精神修身养性。传统“吃喝玩买”的夜间经营模式已经不太适合部分中老年群体的消费理念,当前夜经济主要消费群体还是集中在年轻群体,但很多的年轻人又长期处于外出务工的情况,靖西夜经济主要模式还是传统业态经济,无法持续繁华景象。



  靖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魏岳光:

  夜经济为打开消费新通道、进一步繁荣市场,扩大就业稳岗保收提供了有力实践支撑。以业兴“夜”,因“夜”兴城,进一步做大消费新业态,提振消费市场空间,促进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我们靖西曾经热闹的特色小食街店目前只剩下几家老店开门营业,之前分布小城东西南北中的传统烧烤夜市街也只剩几家正常开市,往日遍布小城的各种KTV、酒吧、咖啡厅、奶茶铺、各种商铺经营数量不及鼎盛期的二分之一。比较成熟的锦绣古镇商业街区内各类商铺能够长期稳定持续经营的店铺,目前也不足三分二。

  靖西市在文旅融合方面还有待提升。旺盛的旅游业带来的游客也是夜经济消费的主力军,当前的游客不再是单纯的“吃喝买”,更多对健康闲适生活的追求,是精神物质完美融合的舒适身心体验。而靖西缺乏“色香味”俱佳的地方特色系列文旅“夜宴”,吸引游客并带动消费。我们收到市政协“打造夜经济新业态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题调研报告后,我们靖西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在全市大会上做全民动员号召,从提升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工作上找机遇、动员各职能部门联动,抓住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自治区文明城市等契机打牢城市基础功能建设工作。


  靖西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李萍:

  夜经济作为城市文旅休闲产业的重要一环,对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创造就业有重要的作用。的确,当前夜经济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吃喝买”,还需要有文化基因的浸染,要把文化与旅游作为重要元素植入夜经济,让诗和画意贯穿其中,用文化创意激发夜经济的活力。

  针对文旅融合方面有待提升的问题,今年以来,我们靖西市通过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技艺体验、精品线路赏游等互动体验活动,打造特色七夕、中秋花灯巡游等夜间经济文旅体验项目,让文旅融合的夜间经济飞入寻常百姓家,助力文旅消费惠民、便民,满足人民群众精神上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们也要突出品牌驱动。一是突出地域人文特色。比如结合各种节庆活动、靖西中秋节花灯游街等传统特色,提升晋级打造“边关花灯节”,以“夜宴”品味老靖西的味道,街舞争霸、广场舞秀等“夜演”释放时尚魅力,“夜展”复活非遗传承,“夜娱”、“夜购”打造“组合拳”,展示“国潮范”,覆盖各个年龄层次消费群体,构建提升市民与游客参与夜经济的体验度和沉浸感。二是培育靖西地域示范品牌。打造一批“夜经济示范街”、“夜经济示范门店”、“夜经济示范户”,打造靖西夜经济的名片,发挥示范品牌效应。三是顺应新需求开辟新业态。形成“夜游、夜景、夜秀、夜读、夜市、夜娱、夜养”等丰富的产品体系,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借助新的科技手段,拓展更多消费场景,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不断激发夜间经济更大的活力。



  【连线嘉宾】

  靖西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局长 林格:

  发展夜经济极其考验一个城市的管理能力。因此,需要我们加强统筹规划,为做好夜间经济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在住宅密集区与夜间经济密集区需要做出合理的空间布局,有规划培育一批“夜经济”生活圈,做好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便利居民夜间消费。未雨绸缪处理好打造夜间经济过程中可能会随之而来的一些问题,比如夜间交通、垃圾清运、治安以及产生噪音问题。不断优化市场质量监督和安全监管能力,通过智慧服务、智慧监管、智慧分析,提供更精细的,更便捷、高效的监管与服务,营造安心、舒心、放心的夜间文旅消费环境。


  靖西市政协委员 靖西市阳光新城食府董事长 陆丹萍:

  我们餐厅中午订餐比较少,基本上都是晚餐和夜茶,第三季度营业额超过500万元,超上半年营业额总量。


  靖西市政协委员 黄凤:

  今年我们靖西推出了很多文旅融合新举措,确实是吸引来很多外地游客。而我们餐厅感受最深的就是外来的游客量是越来越多了。


  靖西市锦绣古镇街区项目负责人 李国斌:

  今年靖西市政协以及各界人士呼吁和推动大力发展夜市经济,锦绣古镇街区作为靖西市4A级旅游景区,我们涵盖了吃住行游购娱的综合购物街区,我们第一季度营业额是完成到527.48万元 ,第二季度的整体营业额是906.14万元,第三季度我们营业额是达到了1108.3万元,其中80% 都是来自夜市经济消费的营业额,靖西市政协对此项工作的推动效果是显而易见的。


  靖西市民 陆翠琳:

  我是土生土长的靖西人,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跟家人或者朋友在龙潭河畔散布,或者是看民俗表演、享美食,再或者是跟朋友聊聊天聚聚会,喝喝小酒吃吃烧烤,再或者是晚间夜读,我想这样的夜生活已经融入到了我们靖西人的血脉当中。像我现在走在锦绣古镇,都可以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结语】

  面对旅游业发展中的各种挑战和问题,只有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和规范措施,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持续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为游客提供丰富、优质的日游夜购优质体验,才能确保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