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彰显县区政协作为

2023年12月13日 09时29分   阅读:21625 次   来源:广西政协报   作者:陈玉学   责任编辑:黄艳 【  +放大   -缩小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

 

  这是新时代人民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县区政协作为最基层的政协组织,在推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既是参与者又是实践者,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重要阵地和重要渠道,必须深刻认识和领会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和重要意义,主动担当,深入践行,彰显作为。

 

  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县区政协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性质定位

 

  一是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集中凸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性。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彰显县区政协作为,要着力在搭建平台的“全链条”上充分体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在协商领域的“全方位”上充分体现“最真实”的人民民主,在参与主体的“全覆盖”上充分体现“最管用”的人民民主。

 

  二是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充分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性。发挥好县区政协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必须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情况通报交流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使政治协商成为汇聚民意民智的重要渠道,民主监督成为维护民权民利的有效方式,参政议政成为助解民忧民困的重要途径,从中实现全链条的人民民主、全覆盖的人民民主、全方位的人民民主。

 

  二、贯彻落实“全链条”要求,在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是在搭建协商平台“全链条”上充分体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县区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紧扣“建机制、搭平台、促协商”,立足乡镇(街道)、园区企业等基层一线阵地,打造基层政协联络站,巩固拓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创建“委员之家”议政平台等,构筑起政协“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展示台”,让基层协商平台成为政协协商的“前沿阵地”、反映民意的“联络站”、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二是在深入开展“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县区政协处在基层一线,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集中发生在基层,要坚持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推动委员履职下沉,协助党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近年来,百色市右江区政协持续擦亮“协商议事品牌”,积极搭建基层协商平台40多个,实现各乡镇(街道)的全覆盖,把市区198名常驻委员混合编组下沉9个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和园区企业,深化一线履职,助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0多件,在基层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三、贯彻落实“全方位”要求,在开展协商民主监督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是在创新完善“民主监督方式”上充分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县区政协要加强民主监督制度机制建设,探索“协商+监督”工作链条,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的方式和途径。要建立健全委员知情明政机制、协商落实机制、办理反馈机制以及督查评价机制,形成党政重视、部门配合、委员参加、群众参与的民主监督格局。

 

  二是在民主监督“全方位”上充分体现“最真实”的人民民主。县区政协要不断创新完善扩大群众有序参与的监督方式方法,综合运用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等,深入基层一线,采取问卷调查、深入实地走访听民情、察民意、解民忧,让社会各界人士、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充分地反映出来,不断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三是在创新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县区政协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坚持在协商中参政议政,在监督中强化协商,在成果转化中助推发展,更好协助党委政府增进人民福祉。

 

  四、贯彻落实“全覆盖”要求,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是在广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上充分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县区政协要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抓手,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在各类协商平台上,广泛听取民意、广集民智、广开言路、广谋良策,注重将委员收集到的群众反映的意见诉求,转化为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成果,多层次多渠道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报送反馈,有力推动民情民意进入党政决策,助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

 

  二是在参与主体“全覆盖”上充分体现“最管用”的人民民主。县区政协要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上充分体现全体人民意愿,全面嵌入协商民主各环节,积极开展多形式、多领域、多层次协商议政,使广大人民的意见建议、愿望诉求得以充分合理表达,保障人民在协商民主活动中拥有充分的民主权利。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县区政协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政协协商同基层协商相衔接、同社会治理相结合的新途径,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陈玉学

 

  (作者系百色市右江区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