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我市铝产业链优化升级的建议

2023年09月15日 09时10分   阅读:21635 次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作者:鄢永库    责任编辑:黄艳 【  +放大   -缩小  】

第57号

百色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提案

关于加快我市铝产业链优化升级的建议 

  提案人:鄢永库 民革界委员


  案由:


  铝产业是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是全区10个千亿元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全区有色金属行业的半壁江山。自“十三五”开展“铝二次创业”以来,我市铝产业在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结构调整、推动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再生铝全产业链基本形成。目前,全市7个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全面建成,形成氧化铝1050万吨、电解铝237万吨、铝加工385万吨的生产能力,分别占广西全区比重的90.2%、79.8%、85.6%。


  但是,总体而言仍我市铝产业发展还处于中低端水平,存在多方面风险和问题,亟须加快优化升级,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一是铝土矿资源保障年限不足,按采矿工艺综合测算,静态保障年限10年左右,广西铝土矿且多以高铝高硅难溶矿石为主,生产成本相对较高;二是我市电解铝目前主要以依赖火电,铝产业绿色能源消费占比只有20%,电价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周边云南丰富的水电相比,竞争力不强;三是铝水就地转换不足,铝加工产品附加值低,主要以低附加值产品为主,高端铝加工产业还比较少;四是创新驱动和协同发展不足,产业链支撑较弱,基础共性关键技术、精深加工技术和应用技术研发不足,协同发展水平较低;五是再生铝刚刚起步,面临着废铝回收体系不完善、缺乏行业标准、产品降级使用等问题,生产成本控制难度高,市场竞争力不足。


  建议:


  一、发挥沿边优势,加强原料供应保障


  为保障区内铝产业可持续发展,增强在西南区域乃至全国铝产业发展主动权,必须着眼海外铝土矿资源供应。建议借鉴山东、山西和河南等省的做法,充分发挥百色沿边区位优势和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政策优势,进一步提高铝资源、铝产品通关便利化水平,主动参与各级铝土矿进口交易平台建设,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从几内亚、澳大利亚、巴西、牙买加、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引进高品质铝土矿,解决铝土矿品质不高和长期供给短缺问题。


  二、实现绿色转型,破解电解铝电价难题


  受到“双碳”战略和“双控”考核影响,煤电铝面临政策压力,走绿色、创新发展道路已成必然。要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为基础、以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加快推进中车百色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并增加电解铝用清洁能源的配额,为电解铝企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保障。同时,积极争取技改补贴,鼓励和引导企业大力实施技改,通过降低电耗实现降低生产成本。


  三、延链补链强链,充分发挥铝产业集群效应


  依托龙头企业特长或产业基础重点引进发展航天航空、轨道交通、汽车轻量化、电子电器等领域配套企业,推动铝精深加工产业与本地制造业协同发展。主动加强与航空工业制造院、成飞设计院、西飞设计院、沈飞设计院等单位开展合作,引进建设航空航天零部件机加工项目,紧密嵌入航材产业链、供应链。依托吉利集团,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铝合金部件生产产业链,实现新能源汽车与铝加工两大重要产业相互促进,做大做强。引导龙头企业联合高校院所搭建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系统性开展产业链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推进铝产业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级,构建面向铝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工业互联网,推动二者全流程互联互通、全要素动态配置、全价值链协同共创。


  四、加强行业交流,扩大区域开放合作范围


  充分发挥百色铝产业协会的作用,通过协会整合资源、共享信息、扩大交流、协同发展,打造区域内联动发展的铝产业链和“百色铝业”品牌,提高知名度和竞争力。邀请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铝产业专家,组建百色铝产业专家委员会,为行业发展把脉号诊、建言献策。积极承办中国(广西)—东盟铝产业发展论坛、中国(广西)国际铝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中国—东盟铝产品博览交易会等,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拓展与RCEP成员国开展铝资源、铝产能合作,构建跨境产业链供应链。


  五、加大政策扶持,积极鼓励发展再生铝产业


  争取自治区参考外省出台税收总返还比例不低于45%退税及奖励政策,将再生铝企业缴纳增值税省级留存的11%用于专项扶持百色再生铝企业发展,以缩小与外省的政策差距,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出台废铝物资回收及应用先进技术建设绿色智能化回收交易平台补助政策,规范和完善废旧物资回收体系建设。同时,建立再生铝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体系,打造集废铝资源回收、再生铝精深加工为一体的高附加值产业集群,为我市铝产业发展提升原料供应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