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成立县(区)企业服务中心的建议

2023年09月15日 10时03分   阅读:21579 次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作者:杨胜军   责任编辑:黄艳 【  +放大   -缩小  】

第54号

百色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提案

关于推动成立县(区)企业服务中心的建议 

  提案人:杨胜军 共青团界委员


  企业,是市场经济主体,是社会财富的主要造创者,是财税收入的主要来源和社会就业的主要提供者。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中,离不开以企业为基础的产业支撑,百色作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必须把企业培育和服务工作作为重要抓手,以企业带动产业,产业推动城乡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企业投资的支持鼓励政策,各县(区)均建立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制度,要求为企业投资提供“保姆式”服务,但从目前来看企业满意度并不高,政府服务企业能力和水平仍有差距。


  一、当前企业服务工作现状


  (一)企业数量庞大,诉求多。以隆林各族自治县为例:全县市场主体达19796家,“四上”企业106家,仅2022年县领导挂点服务的“四上”企业诉求就有54条,诉求涉及用地、用林、水电供应、市政管理、政策兑现、教育、社保、历史遗留等问题。


  (二)缺少日常综合协调机构。除重点工业园区设有专门园区服务机构外,招商、市场监管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只是在企业某一阶段或行业领域内开展政策服务,在解决企业涉及跨部门、多领域和历史遗留问题的诉求上没有综合协调和统筹部门。


  (三)服务工作机制未健全。政府在政策服务和解决企业诉求上缺乏规范的信息处理流转渠道,一定程度上仍存在领导交办、特事特办、要事才办现象。


  二、成立企业服务中心的建议


  (一)整合现有分布在相关部门的企业服务机构。将县(区)工商联下属的企业服务中心(百色市各县区平均编制数5人)及招商部门投资投诉中心(编制数2人左右)整合,加派纪检监察部门人员进驻,新设立企业服务中心,设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二)明确工作职责。作为统筹企业服务的工作机构,承担统筹指导县(区)企业服务工作,建立和完善企业服务运行机制,承担签约项目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和生产经营过程中反映问题的协调服务等。既是代表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协调机构,也是行政审批业务代理机构。根据投资人投资兴办各类企业的申请,按照有关要求,中心提供从投资立项、项目落地到投产开业的全过程全方位服务,代理有关企业注册、行政审批事项,协调土地、水、电、气及相关公共资源配置,督促落实有关企业投资优惠政策,策划全县企业投资项目,为投资人提供政策及融资等咨询服务。


  (三)建立健全服务工作机制。成立县级领导工作机构,由县长或常务县长担任组长,综合协调办公室设在企业服务中心,成立各行业部门组成的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和诉求办理制度,开展日常企业服务工作。组长定期听取工作汇报适时调度服务工作,派驻的纪检监察干部负责日常业务的监督工作,并将服务企业工作纳入乡镇和部门的年度绩效考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