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粮食储备功能 筑牢粮食安全根基的建议

2023年09月15日 10时06分   阅读:21590 次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作者:肖兵   责任编辑:黄艳 【  +放大   -缩小  】

第52号

百色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提案

关于提升粮食储备功能 筑牢粮食安全根基的建议

  提案人:肖兵 总工会界委员


  案 由: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要求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随着我国安全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变化,粮食储备体系仍存在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粮食储备的现代治理能力亟待加强。具体来看,我市(县)地方储备品类、规模和布局尚不够合理,粮食储备基础设施陈旧老化,已不适应现代储粮体系的需要,粮食储备功能亟待进一步提升,比如隆林等县的地方粮食储备库还是六七十年代建成使用的,每年5500吨的粮食储备安全风险特别大;粮食储备运营管理机制缺乏创新性、灵活性;粮食应急保障体系有待完善。


  建 议:


  1.构建高效的现代粮食储备体系是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稳定市场的根本所在。“十四五”期间应进一步建立健全地方政府粮食储备体系,加快建设与中央粮食储备匹配的地方政府粮食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调控市场、稳定粮价、保障安全的协同效应,形成调控合力,逐步提升粮食储备功能 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2.“十四五”期间,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成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载体。深化粮食行政部门“放管服”改革,精简行政权力事项,强化地方粮食储备,优化库点、架空期、库存等轮换管理的具体政策干预,发挥储备衔接产销的积极作用,服务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3.完善粮食应急管理,加强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储备应急保障基地建设,推动县、乡镇粮食综合应急保障基地建设,以粮食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中心建设和综合应急保障中心建设为重点项目,逐步扩大和完善粮食应急供应网点范围,确保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疫情事件等应急状态下的粮食应急供应的需要。


  4.建设粮食应急指挥调度平台,完善监测预警体系。建立应急指挥平台,完善应急保障信息直报系统,促进自治区、市、县、乡镇信息互联互享,加强粮源统筹调度、重大信息统一发布、关键指令实时下达、多级组织协同联动、发展趋势智能预判能力建设。优化粮食供应、加工、配送网点的布局,加强成品粮应急储备,形成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统一配送的粮食应急保障网络。


  5.根据粮食安全党委人民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制,建议提升粮食储备功能工作由各县、区党委和人民政府主抓此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