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隆林各族自治县打造全国铝镁合金线材及铜包铝线材生产基地的建议

2023年09月15日 10时18分   阅读:21670 次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作者:陈晓慧    责任编辑:黄艳 【  +放大   -缩小  】

第49号

百色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提案

关于支持隆林各族自治县打造全国铝镁合金线材及铜包铝线材生产基地的建议

  提案人:陈晓慧 无党派人士界委员


  隆林是百色生态铝产业的发起单位和重要成员,是全市“千亿铝产业”和“铝二次创业”的重要组成部分。1995年,我县利用天生桥水电站留成电筹建隆林铝厂。2007年12月,我县启动建设广西翔吉有色金属有限公司7.5万吨电解铝项目。2022年6月,广西吉利百矿隆林铝业公司年产20万吨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并满产达产。2016年以来,我县利用县内铝水资源,坚持走铝深加工差异化发展之路,引进铝镁合金及铜包铝等铝深加工,提出创建全国铝镁合金线材及铜包铝线材生产基地。目前,隆林已基本建成全国最大的铝镁合金线材及铜包铝线材生产基地。


  一、隆林生态铝、铝镁合金及铜包铝产业发展现状


  1995年,隆林利用天生桥水电站发电后留给地方的留成电,筹建隆林铝厂,电解铝年产能1.25万吨,历经国有企业改制和3次技改,隆林铝厂(改制后为广西桂鑫金属有限公司铝厂)电解铝产能达7.37万吨,该公司2000年因债务纠纷,被债权人起诉导致关停至今。2007年12月,我县启动建设广西翔吉有色金属有限公司7.5万吨电解铝项目,2011年7月投产。广西吉利百矿隆林铝业公司年产20万吨煤电铝一体化项目,2022年6月全部竣工投产,我县在产的生态铝产能达27.5万吨,年产值达50亿元。


  2016年以来,我县利用铝水资源,引进铝镁合金、铜包铝等铝深加工产业。目前,我县直接使用铝水的铝深加工企业有4家,铝镁合金熔炼炉共15台,铝镁合金线材年产能达10万吨,占全国铝镁合金线材产能的40%左右,其他铝镁合金丝(线)、铜包铝丝(线)年产能达15万吨以上。目前,隆林共有19家铝企业,其中铝深加工企业16家,规上铝深加工企业13家,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38.24%,产值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0.77%,2022年铝产值预计突破50亿元,占全市铝产值1080亿元的4.63%,铝深加工产值预计突破20亿元,占全市铝深加工区产值400亿元的5%。16家铝深加工企业全部满产达后,年产值将达65亿元以上。目前,我县已引进国内知名的漆包线、电线电缆等终高端产品企业入驻隆林,已形成较为完整的铝镁合金线材产业链。隆林将利用好广西吉利百矿隆林铝业公司铝水资源,继续引进延伸铝镁合金及铜包铝线材和下游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并抓好铝深加工产业的多元化发展。争取到2025年,隆林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其中,生态铝及铝深加工产业年产值达170亿元以上,其中铝镁合金及铜包铝产业产值120亿元左右,全国最大的铝镁合金线材及铜包铝线材生产基地更加健全和完善。


  二、隆林打造全国铝镁合金线材及铜包铝线材生产基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隆林在创建全国铝镁合金线材及铜包铝线材生产基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园区用地、用林指标报批难,建设资金短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缓慢,引进的铝深加工项目需要等地落地建设;二是电解铝电价高,产品价格出现倒挂;三是铝锭(铝水)资源没有优势,加上天然气价格高等因素,铝深加工产业面临转移。


  三、隆林创建全国铝镁合金线材及铜包铝线材生产基地的建议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预测:预计2025年我国铝镁合金行业产量将达40万吨,在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及世界铝镁合金行业将得到较快发展,在铜包铝、铜包铜、铜包钢、铝焊丝、电子防护栏、滤网项目掀起下,铝镁合金线材产业将得到更快、更多领域的发展和新兴配套产业的发展。隆林铝精深加工企业主要生产铝合金5系列和8系列线材,牌号为4043、5154、5356、8030。合金元素主要是镁、铁、硅等。主要特点为密度低,抗拉强度高,延伸率高。主要应用于弱电系列,如通信线材、屏蔽线等。目前,全国生产5系铝镁合金线材的产能约25万吨/年,我县目前是全国最大最集中的5系铝镁合金线材的生产基地。生产出的铝镁线、铜包铝线等进一步生产成漆包线、电线电缆等终高端产品,拉长铝镁合金线材系列产品产业链,发展前景广阔。为全面支持隆林打造全国最大的铝镁合金线材及铜包铝线材生产基地,建议:一是结合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政策,争取国家、自治区层面参照云南、贵州电解铝电价政策,给予百色生态铝产业发展独立电价政策,支持百色生态铝产业发展。二是协调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能源局规划建设百色-田林-隆林或规划建设贵州兴仁至隆林至田林旧州天然气管道项目,解决我县铝深加工企业用气价格高、不稳定的问题,为打造全国最大的铝镁合金及铜包铝线材生产基地提供能源保障。三是协调吉利百矿集团同意铝水(铝锭)参照云南、贵州铝厂的做法,每吨铝锭优惠200元左右(按南储价格)供应铝锭给铝下游企业,做好铝锭等原材料的供应保障,支持隆林铝深加工产业发展。同时,吉利百矿因减少铸锭和铝锭不外运,每年也可以节约生产成本2600万元左右。四是协调自治区层面给予桂黔(隆林)经济产业合作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和工业项目用地、用林指标倾斜,支持隆林全面打造全国铝镁合金线材及铜包铝线材生产基地,为百色生态铝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隆林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