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靖西市加快建设“两国两园”的建议

2023年09月15日 10时21分   阅读:21668 次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作者:张金   责任编辑:黄艳 【  +放大   -缩小  】

第46号

百色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提案

关于支持靖西市加快建设“两国两园”的建议 

  提案人:张金 经济界委员


  “两国双园”是深化国际合作的一项新模式,即两个主权国家在对方国家互设产业园区,将国内的供应商、品牌商、工厂、产业带等通过全链条外贸服务联通海外买家,在海外进行本土化运营,加强两国贸易往来。“两国两园”合作发展模式,有望为深化中越跨境产业合作以及破解中越跨合区建设困局提供新尝试、新路径。


  建设“两国两园”可以促进百色市、靖西市开发开放水平,抢抓RCEP正式实施的机遇,持续推动开发开放试验区引领区建设,将沿边开发开放政策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增长优势。同时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全面对接服务RCEP,推动落实RCEP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规避中美贸易壁垒。


  靖西市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总人口67万,边境线长152.5公里,有龙邦国际性口岸、岳圩双边口岸和4个边民互市点,是大西南通往东盟各国的重要陆路通道。研究推动中越“两国两园”建设,推进岳圩口岸(边民互市点)升级为双边性口岸,在靖西形成龙邦国际性口岸、岳圩双边性口岸的两口岸建设,形成惠及双边的龙邦口岸那西通道、岳圩口岸通道、新兴边民互市点通道,加快中国百色市与越南高平省在互联互通、经贸合作、口岸通关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2021年11月底在百色市商务局与越南高平省经济区管委会举行的视频会晤上,就“两国两园”问题进行了探讨,越方对此提议非常赞赏,同意双方进一步深入协商,并向上级申请设立相应工作组与我方对接,共同推进此项工作。目前初步选址的意向为:计划将靖西湖润园区作为中越“两国两园”的中方园区(一期),与越方合作发展锰矿产业。该园区正在建设新能源锂电池生产基地,现已入驻9家规模以上企业,形成了锰矿采选—锰冶炼—锰系锂电正极材料等产业链,有一定的产业基础。


  为推进“两国两园”建设,提出下列建议:


  一、建议百色市向上级汇报,争取国家层面支持百色市靖西市与越南高平省建设“两国两园”经济区,出台具体的指导意见。


  二、建议百色市政府尽快与越南高平省会晤,对建设“两国两园”经济区问题进行磋商。


  三、建议百色市政府将建设“两国两园”经济区项目列入2023年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工作要点加快推进。


  四、建议靖西市政府尽快开展“两国两园”经济区规划,并尽快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