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族排歌

2024年01月18日 09时19分   阅读:15418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李玉华   责任编辑:卢晓丽 【  +放大   -缩小  】


  排歌俗称“欢排”“欢岩”,在壮族地区广为流传,尤其是百色的田东、田阳、右江区、凌云伶站和河池巴马的燕洞、所略等地。美丽动听的壮族排歌,在右江河谷及其北部山区一带广为流传,不但经久不衰,而且势头日渐兴盛,是壮族群众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调节剂”“连心桥”和“主文化”,在壮族民歌里有着重要的位置。可以说,读懂了排歌,就读懂了壮族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和精神世界。


  排歌是壮族文化生活的底蕴,是壮族生活的百科全书。壮族地区人们从来就没有离开过排歌。一直以来,排歌是壮族男女用以喜庆丰年、谈情说爱、表达情感的一种表现方法,其内容丰富含蓄,意义深刻,多以比拟、比喻、比兴、夸张的手法来表现。


  灵活多变是排歌内容和形式的最大特点,也是排歌之所以具有强劲生命力的原因所在。排歌总体上没有固定的选材格式,大多是以即兴为主,见什么唱什么,碰何物唱何物,逢什么关系的人唱什么内容的歌,可谓是“到什么山唱什么歌”的典范。排歌又各有章法,形散而神不散,所表达的内容非常严谨,句与句之间也非常讲究韵律,当然只有用壮话才能表现出来,用现代汉语和语法来翻译比较困难。


  排歌的内容和主题来自社会、来自生活,不同角度、不同看法、不同阶段、不同时期的主题和内容也是不相同的。从叙事内容来看,排歌有爱情方面的,如送鞋排歌、送巾排歌、送斗笠排歌、接送壮锦排歌以及接送各种各样爱情信物的排歌;还有天文地理、生产生活方面的,如传授历史知识、生产生活知识、布洛陀造天创地等,还有哭嫁歌、送丧歌、逃婚歌、儿歌等反映人们生活习俗和生活知识的排歌。


  一首排歌可长可短,其句式也一样,由内容而定,其每行的字数基本上是以五言或七言为基础(七言的很少用得上),而且其伸缩性比较强。据了解,除演唱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山歌歌词有1000句外,最长的一首排歌共有360句,这是专门用来赞颂对方房屋的富丽堂皇和高雅超群,从房子的瓦片、椽子、檩条、中梁、石梯、门槛、门板等,直到房子的方向、造型、结构,把整个房子里里外外的材料和形状,淋漓尽致表现无余;最短的至少也有4句,例如其中一首,壮话音译是:“拟不们刚国,十闷喝涛隆;拟不们刚荣,千闷隆了宵。”意为“相遇与你对山歌,我的心情好愉悦,忘记天堂为何景,只记与你对歌情。”这首短短的排歌,只有短短4句,寥寥数语,却让人有美好的向往。


  排歌的调式比较固定,声调比较平和,首尾呼应,是右江河谷一带北路壮话的“原生态”唱法。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后,壮族的青年男女创造性地融入了现代流行歌曲和美声歌曲唱法的一些技巧,才使得其音调有所起伏,略带现代乐谱格调,听起来比过去更富有时代性和生命力,更加迂回婉转,听起来更加耐人寻味。


  排歌,顾名思义就是运用“排比”的手法来进行编排和演唱的山歌。排歌跟其他歌曲一样,一首排歌由开头、正文和结尾三个部分组成。开头就是平常所说的“过门”,一般由一两句话来完成;正文就是编排和演唱内容的重点,根据主题要求以表达完每首歌的主题思想;结尾就是平常所说的“收尾”,一般由一句或是肯定的陈述、或是肯定的反问句子来完成。


  不同的主题和内容所编排的开头、正文和结尾也不同。比如,主题是赞美类题材,开头一般都是按演唱的“早”和“晚”这两个时间段来编排和演唱,结尾一般是采用肯定的陈述或肯定的反问语句来编排和演唱。


  如果是白天的话开头就这样编唱:“俏丽哎,日昵那咧!”汉语直译是:“今天好,美丽的!”如果是晚上就这样编唱:“俏丽哎,晚昵那咧!”汉语直译是:“晚上好,美丽的!”


  不管是按白天、晚上还是其他来开头,大多是采取这样来结尾:“日昵咧哎、晚昵咧哎、太嫩咧哎、太退咧哎、真得咧哎、真赞咧哎、卡赖咧哎!”汉语直译是:“今天太高兴、今晚太高兴、今天难以忘怀、今晚难以忘怀、今生今世永记心头、是真的、真是的啊……”


  壮民族男女唱排歌谈情说爱、传情达意一般是:问歌、赞(闹)歌、情歌、成亲四个阶段,即初次见面唱问歌,多以问姓、问名、问村、问家、问远、问近、问双、问单等为主,男女双方都可以互问,一般是问什么就答什么,不管哪一方,如果答非所问,那会被视为对答不上而输掉。初步相识唱赞(闹)歌,多以试探、诉苦、离别为主要内容,专门赞美对方的美丽漂亮、聪明伶俐、可亲可爱、快乐相随等。男女双方你来我往,有几回合的,也有几十回合的,你唱一首我回一首,唱到一定程度,双方都认为差不多了,之后才会自然地转入到唱赞歌的环节去。赞歌是一种欣赏的肯定的爱,这是初级的一种爱恋。相识相知唱情歌,多以交心、相思为主要内容,这个环节很重要,在男女青年恋爱过程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既是问歌、赞(闹)歌的延续,又是承接情歌的纽带。情歌是语言的爱、行动的爱,是中级的一种爱恋。爱到深处唱情歌,多以定情、相爱、结亲、成家、担当、责任、生男育女等为主要内容,体现在心心相印、不离不弃、海枯石烂、患难与共、人影不离、相依为命、相亲相爱、相敬如宾等。最后,结缘是灵魂的爱,这是一种高级的爱恋。


  壮族男女青年相亲相爱、对唱排歌,这样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步步深入,思想内容丰富,艺术形式绚丽,结构灵活多样的排歌,是少数民族民歌花园里的一朵奇葩。□李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