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永库委员: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 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百色样板

2024年02月03日 10时47分   阅读:12154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班洁 【  +放大   -缩小  】

鄢永库委员.png 
鄢永库委员

  背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乡村振兴的靓丽底色,也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中央、自治区及百色市农村工作会议对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出了明确要求和部署。


  建议:一是早规划、创特色。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统筹好建设时序和空间分布,做好各年度三类村的计划,适当加大对提升村的投入力度,积极争取得到国家、自治区更多的项目资金支持,并与争创红旗村相结合,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二是强基础、重治理。全面推进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加强农业污染治理,完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体质量,并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就业、社会治理、要素流动“五个融合”,实现城乡深度融合、双向赋能、共同发展。三是抓产业、促增收。积极开展高标准农田、旱改水、坡改梯等项目建设,优化土地流转机制,因地制宜抓好特色产业发展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打响“百香百色”品牌,聚力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推动农文旅融合、农工商互动,促进三大产业融合发展。四是广发动,齐参与。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农民主体、部门配合、社会参与、企业资助、市场运作的机制,加强资源要素保障,持续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形成人人积极参与建设和美乡村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