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慧委员:全域创建 上下联动 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深走实

2024年02月03日 10时49分   阅读:12152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班洁 【  +放大   -缩小  】

陈晓慧委员.png
陈晓慧委员


  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广西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自治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根本方向。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作出了“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部署。百色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并于去年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百色市政协持续深入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建议:一是全域创建。切实将过去单打独斗式的创建工作转变为全域、全市、全体人民共同参与的创建,建立健全创建工作协调机制,明确各部门的任务清单,上下联动、一体推进。二是全民参与。广泛发动、充分调动各族群众参与示范创建工作,逐步形成若干“示范点”“示范带”“示范圈”相结合的创建综合体,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扩面的创建格局。三是高位推进。将民族团结与产业发展融合起来,找准发力点,做大做强百色特色产业,努力在“独特、独有”上下功夫,并策划一批蕴含百色民族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的系列农产品,推动民族地区走上“产业发展壮大—群众增收致富—人民安居乐业—民族团结融合”的良性发展轨道。四是上下联动。持续深入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多层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在幼儿园、中小学、高校等形成“全链条”宣传教育体系,加强民族团结社会宣传和活动载体建设,加大民族文化品牌的打造力度,推动全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