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雅娜委员:利用现代科技馆体系做好科学教育

2024年02月03日 10时50分   阅读:12152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班洁 【  +放大   -缩小  】

邓雅娜委员.png

邓雅娜委员


  背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2023年以来,百色市政协把“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列入重点工作强力推进,为科教振兴赋能百色高质量发展聚共识、建良策、出实招。百色市科技馆采取“模块化+小主题+特色化”完成常设展厅布展,引进中国航天基金会资金建成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并利用市科技馆体系资源开展巡展、科普和青少年科创类比赛等活动,服务中小学校科学教育,为我市科教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建议:一是建立长效机制。一方面,完善科技后备人才选拔机制,坚持“以赛促学”,推荐优秀青少年参加区内外比赛,争取市政府支持开展百色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活动,打造青少年科创素质成长中心,定期组织开展科学教育系列活动竞赛。另一方面,打造中学—高校科技教育衔接机制,开展“红城青少年英才培养计划”“百色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遴选优秀学子到高校实验室、科学院所、科技企业等参与科研实践,搭建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二是强化阵地功能。大力推进现代科技馆体系、流动科普、基层科普设施建设,积极申报项目,在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建设科技馆,推动流动科技馆和科普大篷车巡展覆盖各县(市、区),加强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乡村学校科技馆等建设。三是致力优势聚合。开展科学家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利用航天科普教育基地资源延伸“天宫课堂”系列活动,组织市科技馆和学校一起设计主题研学活动,鼓励教师和各行业科技工作者制作一批有特色、有品质的科普短视频进行传播。四是加强队伍建设。举办中小学教师科学营,切实提高科技教师的科学素养和教学能力。吸纳各学校优秀人才进入科技馆科技辅导员师资队伍,引导激励广大青少年科技辅导员提高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