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百色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4年02月04日 17时13分   阅读:12255 次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作者:   责任编辑:班洁 【  +放大   -缩小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五届百色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4年2月4日政协第五届百色市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百色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体会议、自治区“两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要求,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积极提交提案,认真履职尽责。


  截至2024年2月2日,共收到提案237件。提案委员会根据《百色市政协提案工作实施办法》和《百色市政协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对收到的提案进行审查。经审查,立案206件,其中,并案处理51件,立案率86.9%;作为工作建议31件。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165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80%;集体提案41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0%。本次大会收到的提案内容丰富,涉及领域广,涵盖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大部分提案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提案总体质量不断提升。


  经济建设方面,立案提案61件。主要建议有:打造升级版“一企一策”营商环境;激活我市农村消费市场等。


  教科文卫体方面,立案提案50件。主要建议有:推进紧密医联体建设,让基层群众共享优质健康服务;加强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创建等。


  改善民生、社会治理方面,立案提案45件。主要建议有:进一步推进我市养老服务行业发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等。


  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农业农村发展方面,立案提案23件。主要建议有: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方面,立案提案11件。主要建议有:争创民族团结进步连片示范区,推动区域性统筹发展规划实施;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深走实等。


  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方面,立案提案16件。主要建议有:进一步推进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支持发展壮大生态经济等。


  大会闭幕后,立案提案将交由各承办单位办理。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将及时审查立案,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