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百色市副市长古俊彦: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办好“国门学校”

2024年03月10日 09时10分   阅读:10450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管林华 王春楠   责任编辑:班洁 【  +放大   -缩小  】

  办好边境地区教育,对解决边境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民生安边”,促进稳边固边具有重要意义。我建议聚焦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以学校布局的合理化为边境群众就近就便入学提供保障。坚持边境地区学校不撤并,边境自然村教学点及幼儿园应设尽设、应建尽建,办好“国门学校”,合理规划城区学校建设。

  二是以学校建设的标准化为重点,缩小区域教育差距。对标优质均衡发展要求,加快校舍建设和教学仪器设备配备,推动办学条件提档升级,实现“校校达标”“项项达标”。

  三是以城乡教育一体化为重点,缩小县域城乡教育差距。推行集团化办学,实施“强校带弱校”。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实施好国家乡村振兴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提升边境地区教育教学质量。

  四是以师资配置均衡化为重点,缩小校际办学质量差距。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改革,教师补充向边境倾斜,全面落实教师待遇,提升边境教师从教荣誉感,以待遇“留人”,以荣誉“留情”,以事业“留心”,建设边境地区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口广西日报记者 管林华 王春楠

(原载《广西日报》3月8日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