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度部门预算

2024年03月11日 09时11分   阅读:7712 次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作者:   责任编辑:黄艳 【  +放大   -缩小  】

  目 录


  第一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委员会办公室 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部门机构设置


  三、部门预算构成


  第二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4 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第三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4 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委员会办公室 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织形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政协百色市委员会的主要职能如下:


  (1)依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开展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组织参加本会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民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


  (2)贯彻依法治国方针,宣传和执行国家宪法、法律和各项方针、政策,推动社会力量积极参加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建设事业。


  (3)宣传和参与贯彻执行国家关于统一祖国的方针政策和侨务政策,积极开展同港澳台胞、国外侨胞和各界人士的联系,鼓励他们为建设祖国和统一祖国大业做出贡献。


  (4)宣传和协助贯彻执行国家的民族政策,反映少数民族的意见和要求,为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维护少数民族的合法权利和利益,改善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民族关系,增进各族人民振奋团结和维护祖国的统一贡献力量。


  (5)积极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组织委员视察、参观和调查,了解情况,就各项事业和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进行研究,通过建议案、提案和其他形式向国家机关和其他有关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


  (6)参与对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及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其他重要事项的协商,提出意见和建议。


  (7)密切联系各方面人士,反映他们及其所联系的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协助国家机关进行机构改革和体制改革,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克服官僚主义,加强廉政建设。


  (8)根据统一战线组织的特点进行关于百色市近代史、现代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和出版工作。


  (9)加强与各县(市、区)政协的联系,沟通情况、交流经验、研究带共同性的问题。


  (10)完成市委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


  市政协单位性质为行政机关,经费来源为财政全额拨款。


  市政协设置处级机构十个:包括本部门办公室、提案委员会、经济城建资源环保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民族宗教法制委员会、联谊和外事委员会、研究室、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市政协下设二层机构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两个:(1)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文史馆;(2)百色市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中心。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委员会人员编制75名,其中:市政协机关行政编制44名(其中厅级9名),行政后勤服务编制18名,全额事业编制13名(其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文史馆7名、百色市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中心6名)。截止2023年9月,实有职工115人,其中:在职在编人员66人,退休46人,临聘人员3人。


  三、部门预算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包括:百色市政协办公室本级预算单位,以及纳入编制范围的下属单位预算。下属单位包括百色市政协文史馆、百色市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中心(其中百色市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中心2024年并入百色市政协文史馆统一编制预算)。


第二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4 年部门预算表

6.png


7.png



8.png

9.png


10.png


11.png


12.png

13.png

14.png


15.png


16.png


17.png

18.png


19.png


20.png

21.png

22.png


223.png


第三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4 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24 年本部门总收入1,775.85万元,比上年增加 217.45万元,增长 13.95%, 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标准提高,职工的社会保障增加、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提高,因此部门总收入预算增长; 总支出1,775.85 万元,比上年增加 217.45 万元,增长 13.95%, 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标准提高,职工的社会保障增加,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提高,因此部门预算总支出增长。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2024年收入总预算1,775.85 万元,比上年增加217.45万元,增长13.95%。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775.85万元,占收入总预算100.00%,比上年增加217.45万元,增长13.95%;政府性基金预算0.00万元,占收入总预算0.00%,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00万元,占收入总预算0.00%,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00万元,占收入总预算0.00%,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单位资金0.00万元,占收入总预算0.00%,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


  2024年收入预算总体增加 ,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标准提高,职工的社会保障增加,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提高,因此部门收入总预算增长。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4 年支出总预算1,775.85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570.03 万元,占支出总预算88.41 %,比上年增加320.05万元,增长25.60%; 项目支出预算205.82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1.59 %,比上年减少102.60万元,下降33.27%。 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标准提高,职工的社会保障增加,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提高,因此基本支出增长;我单位贯彻厉行节约,坚决带头“过紧日子”的精神,减少组织委员及常委委员外出调研视察以及培训、会议期数,项目支出预算下降。因基本支出增长较大,2024年支出总预算增长。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24 年财政拨款收入总预算1,775.85万元,比上年增加217.45万元,增长13.95%。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775.8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00万元。 财政拨款增加 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标准提高,职工的社会保障增加,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提高,因此2024年财政拨款收入总预算增长。


  2024年财政拨款支出总预算1,775.85万元,比上年增加217.45万元,增长13.95%。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36.6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9.4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9.3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0.40万元。 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标准提高,职工的社会保障增加,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提高,因此2024年财政拨款支出总预算增长。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 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775.85 万元,比上年增加217.45万元,增长13.95%。 其中:基本支出1,570.03万元,项目支出205.82万元。具体支出预算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922.66万元,比上年增加 153.71万元,增长 19.99%。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标准提高,职工的社会保障增加、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提高。因此,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增长。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71.32万元,比上年减少 26.88万元,下降 27.37%。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坚决贯彻厉行节约,坚决带头“过紧日子”的精神,减少组织委员及常委委员外出调研视察及培训、会议期数,因此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下降。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参政议政(项)支出101.00万元,比上年减少 75.00万元,下降 42.61%。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坚决贯彻厉行节约,坚决带头“过紧日子”的精神,减少组织委员及常委委员外出调研视察及培训、会议期数,因此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参政议政(项)支出下降。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93.04万元,比上年增加 20.11万元,增长 27.57%。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标准提高,因此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增长。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177.60万元,比上年增加 28.43万元,增长 19.06%。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标准提高,职工的社会保障增加,因此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增长。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88.80万元,比上年增加 88.80万元,增长 100%。主要原因是:2024年职业年金统一编制年初预算安排,因此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增长。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41.98万元,比上年增加 0.18万元,增长 0.43%。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标准提高,职工的社会保障增长,因此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增长。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22.46万元,比上年增加 0.01万元,增长 0.04%。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标准提高,职工的社会保障增长,因此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增长。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110.39万元,比上年减少 1.49万元,下降 1.33%。主要原因是:2023年奖励性绩效少于2022年奖励性绩效,因此职工住房公积金基数减少,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下降。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108.15万元,比上年增加 29.41万元,增长 37.35%。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标准提高,职工的社会保障增长,因此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增长。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支出33.5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4.93万元,比上年增加 0.14万元,增长 2.92%。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标准提高,职工的社会保障增长,因此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增长。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570.03 万元,比上年增加320.05万元,增长25.60%。 其中:


  人员经费1,382.13 万元,比上年增加330.13万元,增长31.38%, 主要包括:


  工资福利支出(类)基本工资(款)支出359.23万元,比上年减少1.82万元,下降0.50%。主要原因:2023年正处级以上人员减少,因此工资福利支出(类)基本工资(款)支出职务工资下降。


  工资福利支出(类)津贴补贴(款)支出229.55万元,比上年增加3.91万元,增长1.73%。主要原因:职工工资标准提高,因此工资福利支出(类)津贴补贴(款)支出增长。


  工资福利支出(类)奖金(款)支出188.20万元,比上年增加161.06万元,增长593.44%。主要原因:2024年年初预算需统一编制安排在职在编人员奖励性绩效,因此工资福利支出(类)奖金(款)支出增长。


  工资福利支出(类)绩效工资(款)支出55.45万元,比上年增加28.88万元,增长108.69%。主要原因:职工工资标准提高,因此工资福利支出(类)绩效工资(款)支出增长。


  工资福利支出(类)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款)支出177.61万元,比上年增加28.44万元,增长19.07%。主要原因:职工工资标准提高,职工社会保险基数增加,因此工资福利支出(类)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款)支出增长。


  工资福利支出(类)职业年金缴费(款)支出88.80万元,比上年增加88.8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2024年职业年金统一编制年初预算安排,因此工资福利支出(类)职业年金缴费(款)支出增长。


  工资福利支出(类)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款)支出45.80万元,比上年增加0.14万元,增长0.31%。主要原因:职工工资标准提高,职工医疗保险基数增加,因此工资福利支出(类)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款)支出增长。


  工资福利支出(类)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款)支出22.46万元,比上年增加0.01万元,增长0.04%。主要原因:职工工资标准提高,职工医疗保险基数增加,因此工资福利支出(类)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款)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款)支出1.77万元,比上年增加0.36万元,增长25.53%。主要原因:职工工资标准提高,职工社会保险基数增加,因此工资福利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款)支出增长。


  工资福利支出(类)住房公积金(款)支出110.40万元,比上年减少1.48万元,下降1.32%。主要原因:正处级以上职工减少,职工工资基数降低,因此工资福利支出(类)住房公积金(款)支出下降。


  工资福利支出(类)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款)支出10.74万元,比上年增加1.02万元,增长10.49%。主要原因:临聘人员社会保险基数增加,因此工资福利支出(类)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款)支出增长。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类)退休费(款)支出73.81万元,比上年增加19.98万元,增长37.12%。主要原因:退休人员的生活补助标准提高,因此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类)退休费(款)支出增长。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类)医疗费补助(款)支出18.31万元,比上年增加0.83万元,增长4.75%。主要原因:退休人员养老待遇逐年增加,因此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类)医疗费补助(款)支出增长。


  公用经费187.90万元,比上年减少10.08万元,下降5.09%, 主要包括:


  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办公费(款)支出34.28万元,比上年增加5.30万元,增长18.29%。主要原因:2024年增加人员,需配备及更换办公设备,因此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办公费(款)增长。


  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印刷费(款)支出3.0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


  商品和服务支出(类)邮电费(款)支出15.54万元,比上年增加0.28万元,增长1.83%。主要原因:2024年增加人员,通讯补助增加,因此商品和服务支出(类)邮电费(款)增长。


  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差旅费(款)支出9.92万元,比上年减少11.32万元,下降53.30%。主要原因:我单位坚决贯彻厉行节约,坚决带头“过紧日子”的精神,减少组织委员及常委委员外出调研视察活动安排,因此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差旅费(款)下降。


  商品和服务支出(类)维修(护)费(款)支出3.00万元,比上年减少5.00万元,下降62.50%。主要原因:2024年我单位无办公用房大维护维修计划,因此商品和服务支出(类)维修(护)费(款)下降。


  商品和服务支出(类)会议费(款)支出5.00万元,比上年增加2.00万元,增长66.67%。主要原因:用于安排自治区政协等单位到我市开展调研等工作会议,因此商品和服务支出(类)会议费(款)增长。


  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公务接待费(款)支出1.12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


  商品和服务支出(类)福利费(款)支出4.88万元,比上年减少0.26万元,下降5.06%。主要原因:科级及以下在职职工体检人数减少,因此商品和服务支出(类)福利费(款)下降。


  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其他交通费用(款)支出75.84万元,比上年增加0.90万元,增长1.20%。主要原因:2024年在职在编人员增加1人,其他交通费用增加,导致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其他交通费用(款)增长。


  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款)支出35.32万元,比上年减少1.98万元,下降5.31%。主要原因:我单位坚决贯彻厉行节约,坚决带头“过紧日子”的精神,减少组织委员及常委委员外出调研视察活动安排,因此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款)下降。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我部门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1.12万元,同口径比上年预算19.12 万元,减少8.00万元,下降41.84%。 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0.00 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


  2.公务接待费预算11.12万元,比上年减少8.00万元,下降41.84%, 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坚决贯彻厉行节约,坚决带头“过紧日子”的精神,减少组织委员外出联谊活动,因此公务接待费预算减少。


  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各级政协系统到我市考察调研、执行任务、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工作等活动用餐安排。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0.00 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0.0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


  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0.0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故无数据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度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故无数据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指用于保障行政(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单位机关运行的经费。具体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医疗费补助、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其他交通工具购置经济科目对应的预算资金。2024 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87.9万元,比上年减少10.08万元,下降5.09%, 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坚决贯彻厉行节约,坚决带头“过紧日子”的精神,减少组织委员外出联谊、外出视察、考察活动,因此公务接待费、差旅预算减少,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下降。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4 年本部门政府采购安排66.28万元,比上年增加16.30万元,增长32.61%。 其中:政府集中采购预算66.28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100.00%,比上年增加53.28万元,增长409.85%; 分散采购预算0.0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0.00%,比上年减少36.98万元,下降100.00%。


  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分为货物类采购、工程类采购和服务类采购三种类型。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41.58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0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24.70万元等。我单位人员增加需新增购买办公设备,需更换已经到报废年限且多次维修也无法正常使用的办公设备;为保障日常工作运转需购买复印纸及印刷常委会等重大会议材料,综合以上原因2024年本部门政府采购安排增长。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我部门实有在编车辆0.0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00辆,执法执勤用车0.00辆,其他业务用车0.00辆。车辆具体占用情况如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委员会办公室单位0辆,包括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其他业务用车。


  (四)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等情况说明


  1.我部门2024年所有项目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市本级项目0.00个,预算资金0.00万元。绩效目标情况详见报表10。


  2.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重点项目一:项目名称专题视察、调研、课题经费,预算资金24万元,2024年度绩效目标为保障委员外出调研、考察视察活动费用,绩效指标情况详见报表11-1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预算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收入。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非本级财政拨款、存款利息收入、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关服务中心)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文件下载:

市政协办公室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2024年市政协办公室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