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

2024年03月26日 09时09分   阅读:4947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李福斌   责任编辑:农海华 【  +放大   -缩小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推动全党全社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百年风雨洗礼、百年岁月磨砺,我们党历来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成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一个内在根本原因。“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寻经验、求规律、启智慧,推动工作上新台阶。


  坚持党史学习教育,笃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百年党史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党员奋进新征程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党历经挫折磨难,又一次次搏击奋起。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再到翻天覆地,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断创造伟大奇迹,靠的就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新时代的今天,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把党史学好用好,从中汲取信心和勇气,更从容地走向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未来。以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为契机,将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时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更从容地向前走,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方向。学好党史、追根溯源,就是要为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凝聚力量,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自觉做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者、忠实的实践者。


  坚持党史学习教育,锤炼勇于担当的本领。百年党史的苦难与辉煌,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披荆斩棘、筚路蓝缕奋斗出来的,是无数革命先烈无私奉献、流血牺牲换来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中国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真抓实干、不懈奋斗得来的。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从党史中学习革命先烈优良传统,传承革命先辈的精神品质,在工作岗位中真抓实干,在急难险重中挺身而出,在“赶考”路上笃行不怠,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砥砺前行、敢作敢为,努力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迈向新的台阶。


  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守好清正廉洁的底线。古人常云:“廉者,政之本也”,清正廉洁乃为政之本,只有为官清廉才能联系群众,才能办好实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重视党纪党规的建设,始终以铁一般的纪律要求党员干部,这是我们党能赢得民心、无往不胜的重要法宝。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到长征路上剪下半条被子给老百姓,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执政理念,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公而忘私,严守纪律的底线,才能在革命、建设年代赢得千千万万民众的拥护和支持。生逢伟大时代,领导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牢牢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将党章中的各项规定贯彻到行动上,在工作和生活中时时、事事叩问初心使命,牢记手中权乃民所赋,只能用来为民办事、为民谋福,从党史学习中弘扬“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廉洁正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不负历史和人民重托。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在革命年代,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使“小小红船”成长为“巍巍巨轮”。《条例》的制定与实施,必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化、长效化、规范化。党员干部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理解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凝聚起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力量。(作者单位:百色干部学院  李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