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着力点” 干出“新精彩”——百色市政协深化党建引领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侧记

2024年03月01日 10时36分   阅读:4850 次   来源:广西政协报   作者:农喜养 黄富强   责任编辑:黄艳 【  +放大   -缩小  】

找准“着力点” 干出“新精彩”

——百色市政协深化党建引领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侧记


  深入实施“先锋引领 委员行动”党建品牌创建工程,典型做法获得自治区政协充分肯定,并在全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深入实施协商议政提质工程,履职建言成果丰硕,10篇报告、5件重点提案和17期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深入实施政协委员暖心关爱工程,激发委员履职活力,组织开展委员宣讲260多场,围绕民族团结进步领域问题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83个;

  ……

  星河灿烂望北斗,勇立潮头逐浪高。百色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党建引领,持续实施“先锋引领 委员行动”党建品牌创建、协商议政提质、政协委员暖心关爱提升“三大工程”,突出抓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书香政协 香飘红城”六项重点工作,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政协履职高质量的答卷上,奋力书写新精彩。

  创建党建品牌 强化先锋引领

  党建与履职,是政协工作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如何更好推动“党建+履职”双轮同转、比翼齐飞?百色市政协找准着力点,以深入实施“先锋引领 委员行动”党建品牌创建工程为抓手,创新实施中共党员委员“提质增效、建言资政、服务发展、凝聚共识”四个“先行一步”活动,有效推动中共党员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化、常态化。

  一方面,建立完善“中共党员委员联系普通委员、联系界别群众,促进广大委员高质量履职、促动界别群众干事创业”的“双联双促”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委员充分利用政协组织资源和自身优势,深入调研,收集民意,积极反映群众所急、所盼、所需,撰写的一批社情民意信息获得自治区政协办公厅采用。

  另一方面,坚持以党建强队伍、促履职、提质效,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针对性开展“建立一个共促模式、创建一个合作基地、组织一次理论学习、开展一次调研活动、召开一次协商会议”“五个一”活动,引导广大委员积极围绕产业发展、改善民生、服务基层等各方面加强协作共促,共同发力。

  2023年,百色市、县两级政协组织参与项目协调推进、政策落实监督、招商引资等活动500多次;政协委员主动服务项目开展调研1700多人次,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问题700多个。

  做足“精准”文章 提升议政质效

  提升政协协商议政质量,贵在精准,重在精准。

  在深化党建引领推动履职工作提质增效的实践中,百色市政协紧扣高质量发展重点、难点,做足“精准”文章,以深入实施协商议政提质工程为牵引,组织委员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建言资政。

  党委有部署,政协见行动。2023年,聚焦全市壮大“五个经济”、打造“四大主导产业”等重点工作,百色市政协组织委员先后围绕推动铝工业持续稳定发展、推动山茶油产业发展壮大、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等8个议题,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协商议政,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协商成果。其中,围绕铝产业发展遇到的难题开展调研协商,并创新思路提出解决基本农田压覆矿的提案,被自治区政协列为重点提案,自治区党委领导领衔督办,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充分采纳提案建议,采取积极有力措施推动问题解决。

  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百色市政协锚定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目标要求,持续擦亮“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百色品牌”,通过完善“三联系”工作制度及市、县政协委员参与协商议事活动工作机制,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开展“微调研”“微协商”“微监督”等活动,统筹多方力量积极参与基层民主治理,助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2023年,市县两级委员参与协商议事活动2000多人次,围绕人居环境卫生、乡村治理、民生改善等事关民生福祉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开展927次协商议事活动,成果转化719件,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以真情实意、真绩实效生动诠释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唱响团结欢歌 凝聚奋进合力

  委员强则政协强。作为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政协委员的形象关乎人民政协的形象。

  在深化党建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实践中,百色市政协以深入实施政协委员暖心关爱工程为保障,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政治上、学习上、维权上关爱政协委员,有计划地组织委员开展专题协商、调研视察、提案督办等活动,充分保障委员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帮助委员解决生产经营、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同时,持续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和履职能力提升工作,建好用好履职服务平台,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让委员乘“云”履职、携“网”议政;组织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红城”线上线下主题读书活动,举办“石榴花开在红城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览,组织界别委员开展“边疆民族地区乡村义务教育发展情况”专题视察,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学习、大教育、大调研、大协商、大宣讲活动,密切与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合作共事,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通过政协平台参政议政、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并加强与港澳委员的联系及沟通,为全市发展聚合力、强动力、增助力。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2023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开展委员宣讲260多场,组织围绕民族团结进步领域问题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83个,合力营造了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良好氛围。

  党旗领航风帆劲,奋勇争先再前行。新一年新作为,百色市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推动党建工作与“三大工程”“六项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团结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在鲜红党旗的引领下,履职尽责、担当实干,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农喜养 黄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