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文史 >> 《德保县地名词典》编印成书
《德保县地名词典》编印成书
www.gxbszx.gov.cn  发布时间:2022-07-01 09:18:47  阅读次数:177630次  作者:黄天将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近日,《德保县地名词典》完成编撰并印刷成书。德保县民政局以德保县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数据(2014年)为基础结合地名变更的实际情况,编辑成《德保县地名词典》。


  2018年,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全面完成。2019年,德保县民政局在普查结果的基础上着手编撰《德保县地名词典》。在编纂过程中,编纂人员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责任担当精神,以严谨、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投入编纂工作。通过查阅清代乾隆年间出版的《镇安府志》等相关书籍及档案资料,电话咨询各乡(镇)、部分村屯干部对相关资料进行求证、核实,对与事实不符的材料以及存疑问题或普查资料遗漏、缺失的内容加以修正和补充,填补了不少空白,充实了大量内容,经编写人员几易其稿,使内容不断充实完善。


  《德保县地名词典》实事求是地录述德保县内地政区居民点、地片、各类设施、机关单位、自然地理等古今地名。文中地名除用标准汉语拼音标注外,还用壮文进行标注。本书共有地名6138条,其中行政区域19 条,群众自治组织 186 条,非行政区域 935 条,居民点 1991 条,交通运输设施232 条,水利电力通信设施74 条,纪念地、旅游区、古迹23条,建筑物8条,单位584条,陆地水系24条,陆地地形2062条。


  《德保县地名词典》编印成书可以有效推动全县地名标准化和书写规范化,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黄天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