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焦点新闻 >> 靖西市地州镇坡豆村走访见闻
靖西市地州镇坡豆村走访见闻
www.gxbszx.gov.cn  发布时间:2022-12-20 09:16:37  阅读次数:106653次  作者:赵福播 邓显建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以德换“得” 文明常在

——靖西市地州镇坡豆村走访见闻


  【村情简介】 靖西市地州镇坡豆村位于地州镇西北部,辖6个自然屯13个村民小组,有437户1693人,产业以种植优质稻为主。近年来,坡豆村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推行“积分制”管理,将积分奖励与乡村德治相结合,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2021年,该村获评百色市“乡风文明红旗村”称号,村党支部被自治区命名为“四星级党组织”。


  平坦的乡村小道,干净整洁的庭院,走进靖西市地州镇坡豆村,村头巷尾的古树随风摇曳,村民正在树底下悠闲地聊天,处处洋溢着文明和谐新风气。


  “我通过参加村里的公益活动,帮助老人、打扫环境卫生等,得到了这个季度的36个积分。今天来超市兑换了纸巾、酱油和洗洁精等生活用品,感到很开心。”12月13日,在坡豆村况上屯积分超市,村民任金花一边兑换商品一边说。


  今年以来,坡豆村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推行“积分制”管理,将积分奖励与乡村德治相结合,形成“爱党爱国、遵纪守法、乡村建设、人居环境、家庭美德、公益美德、移风易俗、兴业致富”等8大类34项村民文明实践积分量化内容,并通过与民营超市合作、村集体经济资金支持等方式建立积分兑换长效保障机制,引导村民通过实际行动以德换“得”,激发“比着干、抢着干”的内生动力。


  “家训牌是一面‘镜子’,家家户户悬挂家训牌,不仅能提升村民的荣誉感,更能引导村民自觉增强责任感和提高自律意识。”坡豆村党支部书记黄永冬介绍,该村坚持以“家风带民风,民风促社风”为目的,每户打造一条家训,并选出优秀家风家训代表,制作家训牌,悬挂在大门显眼处,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同时,坡豆村坚持以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为载体,按照“支部搭台、社会组织唱戏、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推行“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搭建起党群“连心桥”,传递文明新风。


  此外,坡豆村还以“共同需求、共同发展”为纽带,评选出优秀农村党员组成村级宣讲队伍,进村入屯用“生、鲜、活”的语言将党的政策理论讲清楚、说明白,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在端午节、“七一”建党节、中秋节等节庆日期间,开展歌曲舞蹈、器乐表演、绘画书法等文体活动,以文化活动传播党的理论、政策,群众崇尚文明蔚然成风。今年以来,坡豆村已开展主题宣讲活动6场(次),覆盖群众1000余人。□赵福播 邓显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