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焦点新闻 >> 龙光乡: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积分制”试点工作
龙光乡: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积分制”试点工作
www.gxbszx.gov.cn  发布时间:2023-01-05 08:18:21  阅读次数:102114次  作者:蒋育兴  编辑:班洁  来源:中共龙光乡委员会 龙光乡人民政府

  德保县龙光乡以把酬、妙怀2个试点村,探索以积分管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群众自治热情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路径,用“小积分”汇聚农民增收、乡风文明、农村变美的“大能量”。


  坚持党建引领,组织有“保障”。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积分制推广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安排专项资金5余万元创建把酬、妙怀“爱心超市”示范村。在乡村治理“积分制”实践中,注重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爱心超市管理制度》,以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和村级公益事务等相关内容,实行管理考评计分制,基层党组织力量得到有效加强,为推动积分制的运行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资金保障。


  科学设置要素,积分有“标尺”。龙光乡制定了《爱心超市积分标准》,围绕巩固脱贫成果、遵守村规民约、参与文明创建、参与组织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参与平安建设、乡贤引导作用和其他有助于乡村建设等方面进行积分评定,规范村民日常行为,引导村民向好向善。


  阳光操作流程,管理有“亮度”。成立积分评议小组,规范积分制管理公开评议流程,对村民积分实行申报、审核、评议、评议等环节,通过公开透明的考核,让群众自觉去对标身边的先进人和事,主动参与到村级党务村务的事务管理中去。


  积分兑换实物,群众有“活力”。龙光乡通过服务换积分,积分换实物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参与村级公益事务的积极性,引导群众树立“明理、感恩、自强”的社会新风尚。口蒋育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