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政协委员行 >> 张葵香:乡村振兴“带货人”
张葵香:乡村振兴“带货人”
www.gxbszx.gov.cn  发布时间:2023-03-20 16:54:57  阅读次数:49729次  作者:卢茜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客户端

乡村振兴“带货人”

——访百色市政协委员、青年企业家张葵香


  能不能把农村的特色产业资源利用起来,用百色生态优势生产出来的优质农产品赋能乡村产业振兴?这是我感兴趣的。


  谈及乡村产业振兴话题时,张葵香滔滔不绝。她是百色香乐美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是市政协委员、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这位女企业家,2017年起扎根农村事业,凭借着企业经营积累下的丰富经验,如今已是一名乡村振兴“带货人”。


1.jpg

张葵香查验农产品的包装情况。(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怀揣梦想踏上创业路


  张葵香出生于乐业县同乐镇刷把村瑶山屯,这里“八分石头二分土,一分土栽不下一窝谷”,不仅常年缺水,庄稼难长,而且交通不便。她从小立志走出大山,闯出一番天地。长大后,她和父母搬到了乐业县城,开始了创业之路。


  张葵香先后打过工、摆过摊、赶过“转转场”、开过小炒店,虽然又苦又累,也曾因经验不足吃过亏、走过弯路,但还是有了一点微薄的积累,一家人的生活靠着自身的努力得到了改善。


  有追求的人心中就有梦想,在张葵香的心中,始终坚持这样一个信念:再高的山峰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地爬,最终必将到达顶峰。“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这句话,在她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站稳脚跟拓宽发展路


  因着勤快、能吃苦、人缘好,张葵香很快便在百色立下脚跟。2017年,怀揣着对家乡青山绿水和农产品的热爱,对干事创业的热情,她注册成立了百色香乐美商贸有限公司,本着“挖掘、甄选”的原则,先后代理了乐业红心猕猴桃、草王山茶叶、顾式有机茶等农产品,一步步将最优质的本地生态农产品分享出去,并注重农旅结合,为家乡做好宣传。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随着事业的不断发展,张葵香发现,只有激活农村经济,把企业做大做强,才有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乡亲。“优势的生态环境孕育优质的农产品,这也是本地农副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和认可的原因。”为此,她在百色香乐美商贸有限公司的基础上,主动开拓市场,先后又成立了香乐美脱贫产品展馆、乡村振兴产品展馆,盘活百色各县(市、区)的乡村资源,销售核桃、刺梨、有机米,木耳、香菇、八渡笋、山茶油等农副产品。从产品甄选、展馆设计,到探索市场营销,都亲力亲为。大山深处的优质农产品,也在这个展馆中走出大山、走进都市,进入到更多消费者家中,并直接或间接地提供了各种就业岗位。据不完全统计,仅乐业草王山茶场,每年可以带动30余名脱贫群众就业。


  为方便消费者品鉴,在此基础上,张葵香又开设了香乐美乐业香菜馆,引入乐业各种特色土菜,生意火爆。


  心怀感恩开辟致富路


  2022年,张葵香当选百色市政协委员,她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现在已筹备在南宁开设百色乡村振兴产品展馆,我希望能在更多城市为百色特色农产品销售拓展渠道,实现‘小农村’与大市场的紧密对接,更好地实现助农共富。”企业的健康发展给了张葵香更大的发挥舞台,她带着热爱的农产品,热情地为家乡特产代言。在已经建成的乐业100亩有机香米种植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她计划扩建农场,扩大种植面积、丰富种植品类,完善产销联合供应链,让更多好产品走出百色,让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更加有奔头,彰显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作为,为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一份初心,源自热爱;一份责任,彰显担当。“作为一个商人,只会做生意走不长,拥有了社会责任感,才能走得远。”在抓好企业生产经营的同时,张葵香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作为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使命。她经常随百色市政协、百色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深入深山农户、中小学校、敬老院、养老院开展各种帮扶和捐赠,捐助金额逾10万元,得到了社会和群众的认可和好评,她的企业和她个人先后获得了抗疫“爱心企业”等十余项荣誉和表彰。


  张葵香也用自己的行为感染着身边的人。在她的组织领导下,本地一大批企业家积极参与到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中来,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为学生捐助衣物和学习用品,在洪涝灾害中捐资助力灾后重建,在疫情期间捐款捐物并投身志愿服务等,共同把企业家精神传递到社会生活中,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口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