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政协委员行 >> 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记靖西市政协委员李洋
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记靖西市政协委员李洋
www.gxbszx.gov.cn  发布时间:2023-11-21 15:29:32  阅读次数:35062次  作者:通讯员 韦晓燕 记者 潘丽丽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记靖西市政协委员李洋

 

  油亮的柏油路从县城蜿蜒而来,穿村而过,伸向中越边境线。道路右边,山坡上是错落而立的猪圈,猪圈里毛皮油亮的猪在争抢进食;道路左边,有油亮的百香果在枝头散发香味,也有水塘里扑腾双翅在戏水欢叫的绿头鸭群。猪圈里满足的“哼哼”声和着水塘里欢快的“嘎嘎嘎”声,汇成了属于乡村,也属于靖西市政协委员、靖西原乡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洋的深秋丰收之曲。

 

  2018年,李洋放弃在南宁的优厚条件,毅然回到家乡创业。他筹集500万资金,在禄峒镇怀利村建了养殖基地,第一批60头原种黑母猪及500头商品黑种猪进圈。

 

  2020年养猪行业喷井式发展,李洋养殖基地种猪供不应求,60头原种猪一年创利每头3万以上,总利润近200万。在亲眼见证李洋的养殖发展之路后,周边群众纷纷找他求教生态养殖技术。当年,有近80%的养殖户跟李洋购买种猪,并在他的指导下建起了自己的小养殖场。村民李国寿在李洋的带动指导下,建起存栏30多头母猪的养殖场,成为当地的致富能手。

 

  2023年,李洋出资30万元在家乡禄峒镇怀利村扩种了100多亩的百香果,再次拉动了家乡产业的发展。

 

  “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李洋说,党的二十大报告给他更多动力,要把政策赋予的机遇化为扎扎实实的学习和踏踏实实的实践。2022-2023年,李洋参加在华南农业大学举办的首批“广西头雁学习培训”班,获得优秀学员称号。

 

  乡村振兴,核心在人,关键在干。李洋从自己的养殖场和果园入手,推进建设全域循环农业生态示范村。先将牛粪猪粪全部用益生菌堆肥起来,等待发酵时间足够,再给果苗施肥,堆肥解决了养殖场的粪污问题,又实现了土地改良的目标。李洋流转怀利村土地种百香果时,土层薄、肥力也不够不利于种植出优质果品,但经过两年生肥堆肥,种出的百香果甜度高、个头大、卖相好,成为畅销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李洋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每年都认真撰写提交提案。2022年,他关注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交《关于支持村企联动,助力集体经济,推动产业振兴的建议》;2023年,李洋将对生态农业的持续关注转化成提案,提交了《关于支持村级全域循环生态农业,助力乡村产业、生态振兴的建议》。

 

  李洋努力发展企业的同时,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2018年,他向地州镇古文村村民免费发放价值6万元的36头黑种猪。两年多来,李洋还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为集体经济及产业发展出谋划策,示范带头;连续参与“广西阳光助残”行动,累计向残疾户发放仔猪480头,物资(饲料)近10吨。□通讯员 韦晓燕 记者 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