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政协委员行 >> 罗有江:践行使命担当 接续乡村振兴
罗有江:践行使命担当 接续乡村振兴
www.gxbszx.gov.cn  发布时间:2023-11-22 09:05:20  阅读次数:34911次  作者:罗勇键 韦伟琼  编辑:黄艳  来源:田东政协网

践行使命担当 接续乡村振兴

——记田东县政协委员、驻村第一书记罗有江


  2022年4月,田东县政协委员、县政协教科文卫体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罗有江被选派到林逢镇永隆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一年来,该同志始终牢记组织的重托、人民的期盼,从日出到日暮,从初春到隆冬,始终矢志不渝,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真情服务群众,以实干助力振兴,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推动永隆村乡村振兴之路不断向前。


  一、精心把脉问诊,筑牢乡村振兴产业支撑


  驻村以来,针对驻村经验不足、民情掌握不充分等情况,他集中2个月时间,每天开展入户走访,一户一户打卡销号,访遍了全村419户脱贫户、7户非贫低保户和5个非贫特困供养人员,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急难愁盼和发展愿景,从光鲜亮丽的机关干部逐步蜕变成“泥腿子”干部。为了找准发展方向,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一起组织开展“乡村夜话”活动,通过与村干部座谈、与群众交心谈心,迅速熟悉了该村基本情况,理清了发展思路,确定了以甘蔗生产为基础、以肉牛养殖为主导的产业发展路径,制定了力争两年内全村发展养牛合作社社员200户以上、全村养殖规模1000头以上、养殖户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打造成田东县 “第一牛村”的发展目标。经过一年的探索,永隆村成立了永隆隆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村集体肉牛养殖场,养殖肉牛50头,带动全村肉牛规模养殖350头以上;全年实现甘蔗种植面积3200亩,预计入厂原料蔗1.45万吨、产值754万元。通过聘请贵州省制糖师傅到红糖厂现场教学,带动传统手工制作红糖产业发展,生产手工红糖约12000斤,产值约14.4万元,预计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约5万元。


  二、全力抓实党建,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针对党员学习热情不高等问题,他及时配齐了村党总支部成员,创新理论+案例的模式开展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学习16次,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到凌云、平果等地考察学习,引导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建立党员积分制管理,做好党费收缴等工作,开展“七▪一” “新时代最美永隆人”评选表彰活动,表彰9名优秀共产党员、15名“新时代最美永隆人”。成立龙西、永安、龙拉3个屯级党支部,深化基层阵地拓展。以“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为契机,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7次,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提升。强化阵地建设,及时成立龙西、永安、龙拉3个屯级党支部和屯级村民理事会、监事会,进一步夯实基层阵地基础。


  三、强化乡村治理,打造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他发动群众制定村规民约,推行“屯级党支部+理事会+监事会”议事决策机构为主体的“三会兴屯”乡村治理模式。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人物事迹,通过庙会、歌会、社火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制定《“宜居永隆•清洁村屯”行动方案》,组织村组干部、屯级理事会成员、党员、公益性岗位人员、有劳动能力的低保人员每周一、三、五定期开展环境整治统一行动并形成长效机制,确定每月第二周星期三作为“固定党员活动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开展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的环境整治和以户为单位的“美丽家庭”评比活动,每季度对排名前3的小组和前5的农户给予一定奖励,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包装永隆村4个屯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等项目12个,争取230万元资金用于道路建设和环境改善。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动员群众投工投劳,新建龙西屯古竹850㎡便民休闲广场,积极争取资金,切实解决龙西、永安两屯531户1970人及牲畜生活生产用水问题。积极争取市工商联、县政协办等后盾单位支持,召开乡村振兴帮扶会商会议,分析存在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争取后援单位共为永隆村捐助现金22.5万元,水泥、砂石等物资22万元。


  四、践行服务宗旨,提升乡村振兴幸福指数


  民生为要、民生为本。他广泛争取赞助,在八一建军节、中秋节前夕,组织开展困难家庭、退役军人走访慰问活动,为全村12个留守学生“微心愿”礼包。聚焦“三类户”“返乡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开展防贫返贫监测排查89户167人,研判预警线索74条,走访慰问50余户次,通过低保评议、特困供养人员评议、公益岗动态调整、就业帮扶、产业帮扶等措施,申请产业以奖代补资金488户次88.07万元,申请稳岗补助216人18.5万元、交通补助141人5.7万元、雨露计划补助111人14.3万元,针对大病脱贫户凌月英、李美向户的实际困难,及时与镇民政办沟通联系,落实帮扶措施,坚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组织村“三委”全面开展新冠肺炎“网格化”防控宣传、排查工作,发动农村退伍军人、党员义工投身到抗击疫情工作中,落实包保责任,通过主动报告、大数据推送、入户排查、广泛发动群众等多种途径,实施来(返)村人员分类精准管理,开展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做好老年人等群体疫苗接种组织工作,切实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乡村振兴工作,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工作振兴,更是民生工程。罗有江同志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扎根永隆村,在县委组织部以及后援单位的关心支持下,紧紧依靠永隆村“三委”干部、广大党员和全体群众,坚决做到履职到位不越位,驻村帮忙不添乱,紧紧围绕产业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等五大任务,借力借势做强特色产业,提升乡村人居环境,以实实在在的业绩为推动永隆村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口罗勇键 韦伟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