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文史 >> 第八辑--旧百色城会馆
第八辑--旧百色城会馆
www.gxbszx.gov.cn  发布时间:2012-03-09 11:32:13  阅读次数:718893次  作者:刘富宗  编辑:林光贵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百色地处广西西南边陲,东南与南宁市武鸣、隆安两县和崇左市的天等、大新两县相邻,东北部与河池市的天鹅、凤山、巴马等县接壤,北部毗邻云南、贵州,南部与越南相接壤。水陆交通方便,右江航运可直达南宁、梧州、广州。陆路能达云南、贵州省和越南。因其地势扼要,清雍正七年(1729年),思恩府理苗同知乃由武缘县(今武鸣县)迁驻百色。翌年建城,随后建署,商业较前发达。

  清咸丰年间,太平天国石镇吉部由宾阳出兵西进,田州一些商贾纷纷迁避百色。云南、贵州往来商客、烟客也汇集于百色。清光绪元年(1875年),百色升为直隶厅,人口大增,加上百色交通便利,物产丰富,商业更显兴旺繁荣,国内许多省市都到百色投资经商,如广东、福建、江西、云南,以及本省各县商贾也云集百色。各地商贾为供同乡聚会、联谊、互助、寄宿,需要有一个场地,这个场地就是会馆。从外省人到边远的百色山城建会馆,表明了当时百色的商业已发达、繁华到一定程度。

  省外在百色城内兴建的会馆主要有:

  粤东会馆 清康熙年间,广东有许多商贾已在百色定居经商。其中有位叫梁煜的粤商,为使本省同仁能在百色憩息、聚会、联谊,领头向广东商界发起募捐筹款,于清康熙五十九年(公元1720年)动工兴建粤东会馆,后经道光二十年(1840年)和同治十年(公元1871年)的两度扩建维修,建筑物布局合理严谨,屋顶屋内四周雕梁画栋,瓷塑、泥塑、壁画艺术群形式繁多,有各历史阶段故事人物,有鸟兽、花草,多为石刻、木雕、泥塑、彩画等艺术。造型生动逼真,栩栩如生。集中体现了古代南方传统建筑的艺术风格。1929年12月11日,百色起义时,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邓小平、张云逸等红七军领导人在此办公。如今是全市现存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之一,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说起兴建粤东会馆,里面有一段小故事。建国前,据一些古稀老人传说:建馆前,广东派出人员来百色选馆址,一选就定在在大街今址,认为这块地地理位置好。馆址定在大街中段西侧,坐西向东,意即坐在百色(地处广西西部)放眼广东,并愿以重金向当地购买这块地皮。然而,当地有关人士重才轻钱,拒绝重金卖地,便对广东来人说:出一上联诗句,你们答下联,若答得上,拱手相送,若答不上,寸土不让(据说,主要是摸一摸广东人的才华,就是答不上,也允许他们在百色建会馆,目的是广迎宾朋,振兴百色经济)。经广东人同意后,百色人就作诗,上联是:东鸟西飞满地凤凰难插足。意即从广东飞来的都是普通的鸟,而西部百色满地都是“凤凰”,意即人才济济,你怎么能插得进足,站稳脚跟?当时,广东人谁也答不上下联,经百色人同意,允许广东人什么时候答得上,就什么时候赏地。随后,这几位广东人回到广东后,征集广东各路各家秀才,最后,有一位秀才作出下联:南狮北走高山猛虎尽低头。意即广东人尤如凶猛雄狮(狮为百兽之王)有经济实力,有超群才华,虽然百色如猛虎,也不得不低头。当广东派人专程带下联来百色时,百色有关人士审阅后,连声说妙联!妙联!最终同意广东商人在这块地上修建会馆。

  福建会馆 粤东会馆建成后,又有外省人集资兴建福建会馆,为住百色的福建商贾集资兴建。福建会馆又叫永定会馆,馆址在今解放街百色镇政府,解放后,作为镇政府基建用地被拆除。

  江西会馆 由江西藉驻百色商人集资兴建,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会址在中华街,从大码头往西约100米处,砖木结构,古建筑式样。屋内、屋顶有少量鸟兽、花草泥塑、瓷塑、壁画。解放前的1946年,国民党远征军从缅甸抗日回国路过百色时,带回两头大象,放在江西会馆展览,门票为每人5个“铜仙”,相当现在5分钱。现仍保持原貌。解放后,百色县的一些机关单位就设在那里。

  灵洲会馆 由灵洲人集资兴建,馆址在今解放街右江饭店斜对面,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50平方米,结构严谨,古式建筑,有鸟兽、花草、古人物塑像群。房屋模样和粤东会馆有点相似。建国前曾是灵洲一位从事山货的老板住用。在馆内摆放许多核桃、云耳、八角、香菇等山货。建国后,百色县粮食局曾长期用作解放街第三粮店,专供解放街、百胜街、中山街这一片居民口粮,凭粮簿或粮票供应。随后租给凌云一茶商销售茶叶,最后又租给百色一家旅游公司。现仍保持完好。

  两湖会馆 两湖会馆为湖南、湖北两省在百色经商的商贾集资兴建的一个用于聚会、联谊、寄宿的同乡会场所。位于百胜街头,接龙桥下约30米处,今右江区国税局大楼处。会馆屋后距澄碧河20米,可直达河边,馆内神龛设在中央,有泥塑神像,每到年节,街上居民都来烧香供奉。1954年接龙街、百胜街被一场大火吞噬,两湖会馆也被化为烟灰毁尽。

  云南会馆 云南会馆由云南省在百色经商的商贾集资兴建的一个同乡会馆。占地面积约25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00平方米,全为砖木结构。馆址在今中山路右江报社大楼处。馆内有一栋砖木结构的执行房,有房间11个。馆正中有一个大礼堂,约200平方米,其中有一个讲台高1米,宽约15米,深约12米。礼堂长期租给粤剧班演出,曾经有林英扬、霜雾霞、银剑影、麦少飞、朱剑秋、花弄影等著名粤剧演员登台演出。偶尔也有马戏团杂技团到此演出。1954年,中山街一带民房发生火灾,云南会馆亦被葬于火海,后此地划归右江日报社基建用地。

  五属会馆 由玉林、北流、陆川、博白、兴业等5个县在百色经商的商贾集资兴建,馆址位于今太平街街委会右侧30米处,建于抗日战争年代,现已变成居民区。解放前,人们习惯称玉林、北流、陆川、博白、兴业等5县为玉林五属,所以,他们所建的会馆也称五属会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