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文史 >> 第九辑 桂西壮族第一清华学子邝其焜
第九辑 桂西壮族第一清华学子邝其焜
www.gxbszx.gov.cn  发布时间:2012-03-09 11:36:10  阅读次数:722694次  作者:万姿  编辑:李辉南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邝其焜,在讲坛上耕耘48载、现年106多岁的桂西壮族老寿星,他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

  清光绪二十八年(公元1902年)1月3日,邝其焜生于归顺州靖城(今靖西县新靖镇)一个穷工匠家庭。8岁,小弟弟出生,不久,母亲病逝,瘦小的其焜,既要上学读书,又要照料小弟弟,还要帮助父亲打磨金属饰品,中午,傍晚,常抱着饿哭的小弟弟沿街乞求街坊邻里的伯母、婶娘喂幼小的弟弟吃几口奶。年小的其焜过早地帮父亲挑负家庭重担,遍尝人间酸甜苦辣。

  每天清晨,他早早起床,照料弟弟,操作家务,然后勿勿上学,为此常常迟到,他学习刻苦,痴迷数学,下课后常缠着老师问难题。

  1917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靖西县立初中,1921年毕业时,因成绩特优被派任安德小学教师,很受学生欢迎。1923年,被提升为化峒小学校长,成为当时最年青的小学校长。

  1925年,靖西县决定公费考选3名高才生到著名大学深造,邝其焜成绩优异,光荣当选,赴上海考进大厦大学预科学习,1927年预科毕业,随后,报考清华大学教学系。

  当年清华大学招生自己命题,难度超出高三课本范围,且招生名额少,全国仅招200名,在上海考区只招30人,上海考区报名人数1500人,录取率为2%。结果,壮家儿子邝其焜脱颖而出,榜上题名,考上教学系,成为桂西壮族第一个清华大学生,这一期是清华第二十六期,邝其焜与后来赫赫有名的钱钟书、乔冠华是同届同学。

  邝其焜入校后,以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称著,深得任教的数学家熊庆来教授的赏识。

  1932年8月,邝其焜学成返家乡靖西,在中学先任教师,后任教导主任。他不但讲授数学知识,还向学生贯输从北京带回的新观念新思想。1933年春,靖西中学决定招收女生,“实行男女同学”,受到封建势力和保守士绅的反对,攻击报考的12位女生为“十二金刚”,邝其焜坚决支持女生英勇斗争,冲破旧势力的阻拦,昂首入学,开创靖西中学男女同校的先例,树立了靖西中学女子教育的里程碑。

  邝其焜数学教学功底精湛,他上几何课不用圆规,随手便能在黑板上画出标准的圆形图案,他上课深入浅出,条理清晰,讲究教学艺术。学生听他讲课,兴趣盎然,经久难忘。

  抗战期间,他积极参加靖西县抗日后援会工作,并与第四战区司令官张发奎派驻靖西指挥所主任陈宝仓中将过往甚密。陈宝仓倾向民主进步,是中国共产党的朋友,邝其焜也逐渐成为靖西有名的民主人士、社会名流。

  1944年,靖西县创建国民中学,推荐邝其焜为校长,选择宾山为校址。邝其焜受命上任,不辞辛劳,建校、聘师、招生、规划,使学校规模逐年扩大,奠定了靖西中学发展的基础。

  1949年12月,解放军压境,国民党第六专区专员兼保安司令赖慧鹏决定率部在靖西起义,邝其焜以知名人士的身份参加靖西起义,为靖西和平解放出了力。

  新中国成立后,邝其焜任靖西高中教师,教学教研组组长,他努力工作,精心教学,多次被评为靖西县“先进教育工作者”,百色地区“先进教育工作者。”

  1958年,百色师专创立,邝其焜调任师专教学科主任,1962年,百色师专停办,邝其焜留任百色高中教师、教学教研组组长。

  1973年,邝其焜老师申请退休,时年71年。

  邝其焜作为教育界的著名民主人士,与共产党人“肚胆相照,荣辱与共”,积极参政议政。1954年,他光荣当选为广西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58年,当选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1983年,被选为第五届自治区政协委员。

  邝其焜青年先任小学教师、校长5年,而后赴清华深造,学成返乡后,任中学教师、教导主任、校长等职43年,一生共任教48年,创造了全区教龄之最,是讲坛生涯最长的老教师。

  邝其焜不但专长数学,文才也很出色,他任靖西国民中学校长时,亲笔写成《靖西国中校歌》:“龙潭水清,宾山葱茏,灵秀钟毓,产斯赏宫,萃集彦英,作育时用,笃学力行,文实兼重。建设乡邦,肩系替隆。时代使命,我膺前锋。逾潭之深,胜山之崇,灌溉千里,屏障南终”。

  1944年中秋节,邝其焜等随从陈宝仓将军龙潭巡游赏月。陈宝仓作《龙潭秋月吟六首》,邝其焜作《和韵》一首:

  不到龙潭久,佳时又一临。

  诵诗吟国策,讲易见天心。

  妙略宁虚昔,雄图直震今。

  高歌出塞曲,金玉戛商音。

  邝其焜如今106多岁,是国内目前建在的最年高的清华学长,他寿高望重,誉满神州。2005年4月9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贺美英、副校长谢维和一行专程到南宁看望邝老,并向他赠送纪念品。在清华大学广西校友庆祝清华母校94华诞暨广西校友会成立20周年大会上,邝老深长躬亲到会,与校友合影留念,一同聚餐,并当从参与校友年度捐款,掀起大会一个个高湖。贺美英书记代表清华大学为邝老学友佩戴捐款纪念章,会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邝老寿星一生经历清朝、民国、新中国三个时代,是世纪元老。他至今精神矍铄,气色红润,除听力欠佳外,仍声音洪亮,思维敏捷。他是广西百年乐药业公司的形象大使,有时清晨,他还会去南湖公园走走,从轮椅下来缓缓漫步。

  邝老寿星有个庞大、和谐、幸福的家庭。7个子女中,有6人当过教师。大女儿是博士生导师,小儿子是南宁市特级中学教学老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家四代同堂39人,有14人从事教育工作,是典型的“教师之家”。每到周末,儿孙欢聚一堂,尽享天伦之乐,洋溢着乐融融的祥和气氛。邝家被树为敬老家庭的楷模,电视台多次拍摄映播。

  邝老寿星106年健康长寿有何秘诀?邝老坦言:没什么秘诀,就是要保持常人心态,过平常的生活。如果要找秘诀,可以总结出三点:一是锻炼身体;二是努力工作;三是宽以待人。邝老坚持常喝牛奶,心态平和,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还助人为乐,身体健康,心理也健康,和谐宁静,适应性强。

  邝老寿星辛勤耕耘教坛48年,学子数以千计,遍布海内外,可谓桃李满天下。每年教师节、敬老节,五洲四海学子来电感恩,登门拜访,络绎不绝,确是誉满全球。学子中的学者、专家、名流、官员数不胜数,正在为民肩挑重担,创新作贡献。邝老可称名师、泰斗。2006年1月3日,邝老的子孙、学生、亲友,在南宁明园新都饭店为邝老105岁祝寿,到场300多人,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汉民到场为邝老贺寿,气氛热烈,盛况空前。

  106多岁的邝老寿星是活的历史,他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创造了数个第一。他是百色市的珍宝,是广西壮族的骄傲,是民族文化的宝贵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