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政协委员行 >> 邓春梅:农旅结合助推乡村振兴
邓春梅:农旅结合助推乡村振兴
www.gxbszx.gov.cn  发布时间:2018-06-29 22:16:05  阅读次数:498306次  作者:罗 霞  编辑:韦艳阳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邓春梅:农旅结合 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委员行”系列报道之三

 
  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如何更好地融合,推动产业发展,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在位于田阳县百育镇敢壮山大道中段的聚之乐休闲农业园旅游景区,记者找到了答案。


  6月27日,记者走进聚之乐休闲农业园,美景映入眼前:林谷小屋、健身徒步通道、池塘荷花海、充满传统韵味的农耕文化园……这里是一处集自然生态景观、农业生产、休闲旅游、健康养生于一体的绿色综合性实体。


  聚之乐休闲农业园是广西聚之乐休闲农业有限公司经营的主打休闲观光农业旅游的景区,于2012年开始创建,2013年正式对外开放。短短几年时间已颇具规模,在百色乃至广西旅游圈内都有不小的知名度,吸引了许多都市人来这里休闲避暑。2013年9月景区通过国家AAAA级景区评定,2015年获评全国休闲与乡村旅游5星级示范园。


  聚之乐公司发展势头强劲,殊不知,公司董事长邓春梅却是2012年才转行涉足农业领域。据她介绍,公司成立之初,原是做农产品生产。当时,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兴起,邓春梅抓住机遇,经过考察,选择了农业基础好、又有浓郁布洛陀壮族文化和红色旅游资源的田阳县,打造农旅结合的旅游景区。2014年,邓春梅参加了自治区旅发委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在台湾参观了台宜农场、东风农场、头城农场、水岸森林等,学习和借鉴先进的农场生产经营模式。参观回来后,邓春梅马上对公司的运营做出了调整,并对团队进行培训,同时还引进了台湾手剥凤梨、莲雾、红心火龙果、树葡萄等有机水果,特别是神秘果,被称为果园里面的“魔术师”。与此同时,她结合田阳壮乡布洛陀文化和百色红色基因,打造景区文化,并开发出极具特色的养生水果宴。目前,景区已经和多家旅游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更被列入巴马养生之旅线路,每天游客络绎不绝。


  “我们这里是巴马养生之旅的第一站,游客先到我们这里‘洗胃’,品尝我们的水果大餐,再到巴马‘洗肺’。”邓春梅介绍,景区除了设置采摘体验区,还有垂钓区、少儿科普基地、农家课堂书屋、鲜花餐厅等,让游客停下来、游起来,真正享受到田园风光带来的愉悦。


  聚之乐公司围绕市场需求变化,做足“农业+”文章,推进“农业+旅游”融合,这种别致的乡村旅游方式,作为一种新型经济业态,成为了我市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引擎之一。


  公司在发展的同时,也为当地及周边村民带来了致富门路。在家门口上班的那生屯村民黄小明对此感受颇深。过去黄小明一直在家务农,收入不稳定,前年她到园区做售票员,也吃上了“旅游饭”,每个月2000多元的收入让她对生活充满了奔头。


  从旅游发展中受益的还有田东县朔良镇村民温丽花。温丽花和老公都在景区工作,至今已是第3个年头,她是餐厅服务员,老公负责果园的管护工作,夫妻俩年收入近6万元。记者了解到,景区目前有员工68人,其中90%来自当地和周边的群众。此外,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模式,改变了周边群众单一的种植模式,带动农户发展亚热带水果,这些亚热带新、奇、特品种给周边农民也带来了效益。


  作为公司决策人,又是市政协委员,今后将如何更好地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邓春梅说:“我们将扩大亚热带新品种的引进、种植、推广,加强‘公司+基地+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加快亚热带水果深加工产品开发,延伸旅游服务产业链,打造旅游名牌,促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