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政协委员行 >> 罗 卫:不忘初心做强企业
罗 卫:不忘初心做强企业
www.gxbszx.gov.cn  发布时间:2018-07-11 22:19:41  阅读次数:508078次  作者:罗 霞  编辑:韦艳阳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罗卫:不忘初心 做强企业

——“乡村振兴委员行”系列报道之六

 

  6月27日,记者走进德保县金蛤蚧酒厂有限公司,干净整洁的厂区、井然有序的生产车间、高标准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呈现在眼前。包装车间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给已经装瓶的蛤蚧酒贴上公司专属的品牌标签。公司董事长罗卫告诉记者,这个新厂2012年6月开工建设,投资一亿多元,于2015年正式投产运营。目前公司产品有“芳山牌”“布洛陀”牌蛤蚧系列酒,以蛤蚧为主原料,配多种药材及优质大米研制而成。主导产品“芳山牌”蛤蚧酒1988年荣获中国文化名酒,并从1985年至今,保持广西名优产品、广西名牌产品、广西著名商标头衔,2010年荣获建国以来广西60最具影响力品牌,2013年被认定为广西首批老字号。“布洛陀”牌高标从2008年至今连续荣获广西著名商标。公司先后荣获百色市创品牌、品牌创优企业、广西工业产品质量信誉良好企业。2013年通过IS 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这样一个获奖无数的品牌老企业,也经历过许多坎坷。据罗卫介绍,德保县金蛤蚧酒厂有限公司前身是德保县酒厂,属国有企业。“酒厂的历史可追溯到解放初期。”罗卫说,解放初期蛤蚧酒是公私合行的一个小作坊,到50年代末改为国企。70年代,酒厂抓住机遇,树立自己的品牌,加大广告的投入力度,知名度也不断的得到提高,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但到90年代末,酒厂发展步伐越显沉重,市场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当外部压力铺面而来,各种弊端逐渐暴露,企业遭遇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苦苦挣扎已经难以撑下去时,只有改制转型才能求生存促发展。2011年7月,德保县酒厂进行改制,由原来的国有企业,改为民营企业。

 

  虽然遭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但公司依然履行了对员工的承诺。改制后,公司没有进行大面积裁员,聘用了酒厂原来的所有职工,并确保员工工资稳中有升。近年来,公司还优先招录失地农民、零就业户、下岗工人以及待业大学生,新增安排就业人员38人,其中贫困户27人。公司还为所有员工购买养老保险,每年免费进行健康体检。

 

  赵云便是公司改制后新聘用的职工。毕业后赵云一直在广东、长沙打工,4年前回到家乡,进入金蛤蚧公司工作,如今已经升任生产部副主任。“工作环境好,离家近,也方便照顾家人。”赵云还谈了对象,也是金蛤蚧公司的员工。杨金莲是德保县荣华乡马桥村村民,到金蛤蚧工作2年多,她乐呵呵地说:“以前在家都是种地,没什么收入,现在到这来上班,每个月都有稳定的工资。”

 

  “脱贫攻坚不仅是国家的大事,根据我们公司的实际情况,安排贫困户就业,是企业应尽的责任。”罗卫说,改制后公司进行技术改造,加强人员管理,不断推出新产品,目前芳山蛤蚧酒在区内市场覆盖率达80%以上,区外销往北京、广东、福建等地,受到消费者的好评。每年能给国家上缴数百万元税收。“下一步,公司还将借着国家‘一带一路’的机遇,升级产品,计划将特色产品销往港澳台地区及出口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