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经验交流 >> 隆林:发挥优势主动履职 四个主动助推脱贫攻坚
隆林:发挥优势主动履职 四个主动助推脱贫攻坚
www.gxbszx.gov.cn  发布时间:2018-07-19 22:53:13  阅读次数:507972次  作者:政协隆林各族自治县委员会  编辑:黄 艳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发挥优势主动履职   四个主动助推脱贫攻坚

□政协隆林各族自治县委员会

 

    隆林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和全市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在学习贯彻十九大乡村振兴工作中,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以助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立足点和出发点,把握“四个主动”认真履行政协职能,最大限度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上来,为实施隆林乡村振兴提供广泛支持。

 

    一、出实招,献良策,主动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主动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引领政协委员围绕精准扶贫议大事、商要事、献良策,实现政协工作与扶贫工作同频共振,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一)紧扣重大议题,深入开展协商议政。一是精心组织会议协商。2016年以来,共召开全体会议3次、常委会议8次、主席(扩大)会议26次。在全会上,全体政协委员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农村贫困户脱贫”等议题提出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69条。还安排政协委员就《加快水利扶贫攻坚,保障农民增收》、《依托村级合作社加快蔬菜种植产业,助推扶贫攻坚》等课题进行协商发言,充分调动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二是通过提案书面协商。把政治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着力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力度,不断规范提案办理程序。截止2018年1月,自治县第九届政协委员站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共提出意见和建议148件,经审查立案139件,其中有关脱贫攻坚和扶贫产业发展内容提案21件,《关于我县精准扶贫的建议》、《农村贫困户脱贫的几点建议》等提案列为重点提案,采取重点督办方式,不断提高提案办理的效率和质量,力促提案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效衔接。如政协委员提出的扩大隆林县西贡蕉种植面积的建议得到政府采纳,全县西贡蕉产业种植面积由2003年几十亩发展到目前的2.9万亩,重点产业项目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衔接,成为隆林产业扶贫“新名片”。在政协提案的助推下,马海坝农光互补科技扶贫产业园已完成100亩羊肚菌、50亩富硒高山百合示范种植基地建设,近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劳务合作方式实现增收300多万元。

 

    (二)聚焦重点难点,精心组织视察调研。围绕脱贫攻坚实施重点和关键环节安排政协各项重点工作,精心组织视察调研。2016年以来,适时组织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易地扶贫搬迁”、“扶贫攻坚基础设施”等三个专题调研视察,形成论证周密、切实中肯的专题调研报告。今年4月,结合开展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贫困村开展“打赢我县脱贫攻坚战”专题调研,撰写精准脱贫工作调研报告5篇。通过推进以上各项工作,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监督,补缺漏,主动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一是围绕重点工作开展监督。围绕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通过委员视察方式,加强对基础建设和产业项目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帮助党委、政府查缺补漏、改进工作。二是围绕社情民意开展监督。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诸如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砂石材料价格涨幅过大等问题,我们以提案和建议案方式开展监督,深入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三是围绕年度目标开展监督。围绕助推预脱贫村顺利脱贫摘帽为目标,组织委员深入预脱贫村开展专题调研,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促进年度预脱贫村真出列、真脱贫。

 

    三、搭桥梁,建纽带,主动与脱贫攻坚同心同向

 

    充分发挥政协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桥梁纽带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一切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积极为脱贫攻坚工作凝聚共识、消除杂音、增添力量。

 

    (一)传达党的声音,广泛凝聚共识。通过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全体机关干部会议、界别小组会议等,认真学习领会上级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及时传达脱贫攻坚的最新要求,鼓励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自觉融入脱贫攻坚工作热潮。同时,坚持政情通报制度,召开会议通报政情4次,积极为委员提供知情平台,引导委员自觉向群众宣传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广泛凝聚脱贫攻坚、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强大力量。

 

    (二)掌握思想动态,做好释疑解惑。利用政协委员分布社会各个阶层、深入社会各个领域、触及社会各个方面的优势,在坚持视察调研等途径的基础上,完善手机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制度,适时关注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班子成员定期或不定期地走访委员,当面听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情况,掌握思想动态,及时将广大政协委员和群众的真实诉求、社会各界对扶贫开发工作的合理意见建议反馈给党委政府,不断为脱贫攻坚减阻力、增合力。

 

    (三)发挥政协优势,体现带头作用。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引导政协委员为精准脱贫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有力助推精准脱贫攻坚工作。联合创维集团、隆林昌达有限公司举行“善行隆林,精准扶贫”公益扶贫活动,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及扶贫对象捐赠价值3.2万元的物资和价值160万元的“惠民存折”。引导工商联界委员通过提供就业岗位、捐资助学等方式参与脱贫攻坚,投入300多万元开展扶贫基础设施和爱心助学等活动,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带头贡献力量,在全县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有7名委员企业荣获脱贫攻坚“十佳民营企业”荣誉称号。如政协委员陶思艺以隆林三冲茶叶有限公司为平台,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为贫困户提供多1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各族群众脱贫致富。

 

    四、强保障,实帮扶,主动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按照全县脱贫攻坚战的工作要求,政协班子成员均挂点联系贫困村和贫困户,政协机关挂点联系克长乡后寨村,所有机关干部均帮扶5户贫困户。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共联系5个乡镇9个村,结合帮扶乡镇、村实际情况制定了扶贫帮困计划,并多方协调争取项目6个,落实项目资金200多万元,帮助办实事28件,化解矛盾纠纷33起,5个预脱贫村顺利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为切实加强组织保障,政协机关选派1名党员担任后寨村党组织第一书记、3名领导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员,认真梳理后寨村在脱贫攻坚方面的“需求清单”,制定结对共建计划,通过整合单位与联系村双方资源,为打赢帮扶村精准扶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据统计,政协党组共筹集资金10万元,用于解决后寨村阵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问题,共完成17户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作任务,完成13公里的通村水泥路建设任务,完成总投资800万元的后寨村集中供水饮水工程规划设计工作,项目覆盖全村10个自然屯。目前,联系帮扶各项措施正在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