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增强政协提案办理实效

“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增强政协提案办理实效
——在百色市三届政协主席第三次工作联席会议上的发言


 田阳县政协主席 何大成

  提案工作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基本体现和关键环节,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田阳县政协从本县实际出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提案督办,狠抓提案办理实效,不断推动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89件,立案79件,立案率为88.76%。截至目前,已办复提案79件,办复率达100%,办结59件,办结率74.68%。这些提案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党委、政府和部门工作贡献了委员的智慧和力量。主要做法是:

  一、着眼全局,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

  一是主动争取县委、县政府对提案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始终把主动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努力创造提案办理工作的良好氛围作为提案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选择部分具有全局性的重点提案报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阅批。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并主持政协提案交办会,提出提案办理办法。同时,县委、县政府下发文件,明确规定将承诺办理落实政协提案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之一,从而促进承办单位工作作风的转变和提案的落实。二是把提案工作摆上政协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在确定政协常委会工作要点时认真研究提案工作,在主席会议上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协商确定重点提案,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听取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三是完善政协各部门积极参与提案工作的有效机制。统筹协调各专委会力量,在视察调研、提案督办、提案转化等形成合力,使提案工作在组织上有依托、措施上有保障。

  二、强化“四督办”,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一是面商督办促落实。单纯的书面答复只给委员说明了办理情况,很难把相关的规定、情况、做法或问题说明清楚,委员难以看到现场的实际情况,缺乏对政协委员的想法和意见进一步的了解。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县政协注重改变办理答复方式,在做好书面答复的同时,组织提案者深入承办单位实地视察,双方当面交流沟通,既让提案者看到书面答复和办理落实的实际成效,又让承办单位听到提案者的意见。每年组织召开2次协商办理座谈会,对提案者的提案意图、承办单位办理意见等问题进行面对面协商,形成了具体的办理方案,促进提案办理落实。

  二是重点督办促落实。抓好重点提案督办,对于促进提案办理工作的整体质量具有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每年选择代表着民心民意、社会影响大和所提建议切实可行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政协主席领衔督办,提高了提案的督办层次和效果。

  三是跟踪督办促落实。针对以往一些提案办理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特别是一些承办单位在复函中表示采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但由于其它原因落实不到位或落实不够好的情况,县政协每年组织开展对跨年度办理的提案进行“回头看”跟踪督办,使提案的合理建议更好地得到重视采纳和落实,提高提案办理的满意率。

  四是走访督办促落实。为了掌握提案办理质量和进展情况,密切与承办单位之间的相互协作和工作交流,提案交办后,组织提案委员会成员走访提案承办单位沟通情况,对提案办理进行一一走访督办,对提案办理存在的问题作了深入调查和分析,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

  三、完善机制,不断推动提案工作的创新

  一是创新提案评选和激励机制。先由提案委员会初步审查,从提案中评选出好提案,最后经过主席会议审定、常委会议商定,确定优秀提案。近年来常委会表彰了优秀提案21件,先进承办提案单位17个,优秀承办提案工作者17名。二是不断完善提案工作制度。把提案工作同政协调研、委员视察、专题协商、反映社情民意等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改进和完善提案工作制度,推进政协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坚持“四督办”制度。加强提案面商督办、重点督办、跟踪督办和走访督办制度,采取专题视察、专题调研、协商座谈、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加大提案办理跟踪力度,使政协提案真正落到实处。对委员不满意或不符合提案回复要求的,退回承办单位重新办复,对已着手但未落实的提案进行督促落实,使委员提案一提出就有结果。同时,注重对跨年度办理的提案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四、及时总结推广经验,促进提案工作整体上水平

  组织召开全县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经验交流会,研究新形势下提案办理工作的特点,总结交流提案办理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从而让承办单位学习借鉴,用典型和经验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同时,还重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作用,邀请县新闻单位参加提案委员会组织的协商办案、提案督办、专题座谈等有关重要活动随行采访报道。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召开提案工作情况通气会、邀请新闻单位参加有关活动,运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政协委员运用提案参政议政的典型事例,宣传高质量提案的形成过程、主要内容和办理成效,不断扩大政协提案及提案工作的影响。

  五、抓好政协提案工作的体会

  一是服从和服务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础。提案工作只有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才能有效发挥作用。在工作中注意抓好三个结合:把提案工作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紧紧抓住经济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发挥委员专长和聪明才智,多方位、多层次提出提案,为经济发展献计出力;把提案工作同本地实际紧密结合,通过召开座谈会和组织委员视察等活动,为委员知情创造条件;把提案工作同提高委员素质紧密结合,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委员学习党的政策和统战理论、政协知识,增强委员履行政协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努力提高“三个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保证。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标志是看“三个质量”,即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一抓源头,要求委员撰写提案应达到“三有四性”。“三有”即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四性”,即思想性、现实性、针对性、可操作性;过好“五关”,即知情关、调研关、论证关、审查关、撰写关;增强“六种”意识,即促进发展的中心意识,以民为本的群众意识,精益求精的质量意识,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尽职尽责的责任意识,善谋实干的服务意识。二抓督办。提案交办后,组织力量进行督促检查,既看回复是否中肯,程序是否规范,更看解决措施是否具体,行动是否落实,一改以往那种只答复不落实的现象。三抓重点。对重点提案的办理,主动与政府职能部门协商,采取联合办案的形式,邀请提案人、承办单位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专题协商,落实解决措施,保证提案办理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