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提案办理力度 提高民主监督成效

加大提案办理力度 提高民主监督成效
——在市政协三届主席第二次工作联席会议上的发言

  


田东县政协主席 林世辉
2012年4月24日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之一,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加大提案办理力度,推动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是各级政协组织提高民主监督成效的重要前提。结合学习和工作实践,现就如何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来加强民主监督谈几点粗浅的体会和看法。

  一、精心组织,写好提案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直接关系到提案作用的发挥,关系到民主监督的成效。换届以来,我们围绕市政协提出的打造“合力政协、智力政协、活力政协、给力政协”“四个力政协”目标,坚持“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帮什么,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政协就如实反映什么”的理念,努力做好“三抓”工作:一抓培训。每年政协全会、平时常委会、专题会、学习会等都坚持对委员进行政协理论、经济科技、提案写作等知识的培训,重点培训提案的写法和技巧,着力培养政协委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群众意识、履职意识、委员意识“五种意识”。鼓励他们不负人民重托,克服怕监督、怕得罪人的思想,说实情、讲真话、善批评、进诤言。二抓选题。在两次政协全会召开之前,政协主席会议围绕全县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综合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做好选题工作,及时下发政协委员参考,做到有的放矢。委员自选的内容和课题,先报提案委审定,保证了选题的准确和份量。三抓调研。提案要达到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的目的,就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情况。要深,一切从实际出发,沉下基层了解最可靠的信息;要透,找准问题症结,抓住主要矛盾,抓住问题的本质和要害,对情况和问题进行透彻的分析;要细,搞清楚问题的细节以及与其他事物的联系,使提案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换届以来,我们先后组织开展了禁毒工作、农民增收、群众文化、医疗改革、农村公路养护五个调研,抽能人、配写手,由政协班子成员亲自率队分赴县直单位、各乡镇、村屯开展深入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个别走访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听取有关部门、各界人士意见,完成“外业”,掌握第一手材料,然后转入“内业”,各调研组通过对收集到的材料、意见进行深入分析,查找存在问题及原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

  由于我们坚持“三抓”,政协委员撰写的提案质量不断提高。《关于把田东石化总厂扩建至年产250万吨炼油厂的建议》等一批好提案,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采纳和肯定。

  二、突出重点,领衔督办

  政协提案集中了委员的智慧,表达了人民的呼声。我们从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高度,尊重委员、倾听民声,通过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切实提高民主监督实效。一是领衔人前期补充调研。重点提案一般涉及范围广,牵涉部门多,情况较复杂,督办前,如果对相关问题了解不多,对如何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就难以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得先由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就该提案涉及的相关问题进一步补充核实,实地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寻找解决办法,完善提案内容,为提高办理质量打好基础。比如,我们办理关于打赌、禁毒的提案,先组织政协的相关人员,到相关乡镇、村屯实地调研,与乡镇领导、村干组干、派出所干警、当地群众了解情况、摸清实情、征求意见,然后拟订督办方案,增强了督办的针对性。二是领衔人策划开好督办会。要实现提案办理目标,收到办理效果,必须首先引发提案办理的主体对提案的重视。作为政协领衔督办人,在提案补充调研、了解实情的基础上,会前必须加强各方沟通,达成办理共识,推动提案办理的深入进行,充分依靠党委政府,组织开好重点提案督办会。党政分管领导、督查室、绩效办、承办单位、提案人等参加会议,形成办理合力。比如,今年督办的15件重点提案中,涉及信访、吸毒、赌博、出租房管理等治安维稳问题就占了9件,我们及时组织召开了联合督办会,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县政法委、公检法司主要领导,县维稳办领导、禁毒办、综治办、有关乡镇、村、派出所负责人以及提案人参加会议。会上,提案人就提案的背景、形成过程作了说明;受提案指出整改的地方“当家人”分析问题的原因;与会人员就如何办好重点提案发表意见;承办单位领导谈办案思路、作表态性发言,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作具体部署,县政协主席作总结讲话。督办会上交流了思想、理清了思路、达成了共识、凝聚了力量。三是领衔人抓好重点环节的落实。第一,死抓提案办理方案的修订完善。督促承办单位统筹兼顾、整合力量、征求意见、细化措施,把提案办理方案完善和提升到县的层面,使之更具约束性、针对性、操作性,并下文组织实施。第二,死抓办理过程的跟踪。“咬定方案不放松”,督查工作态度、整改如何、碰到的困难、需改进的地方等。第三,死抓办理效果的现场检查。“用事实说话”,深入整治现场看宣传氛围是否浓厚,看整治对象面貌有无改观,听群众说说是否满意。

  通过发挥主席领衔督办的作用,达到加大办理力度、提高办理强度、加快办理速度“一举三得”的效果,确保重点提案的督办落地有声、开花结果。去年的《关于在全县开展禁毒人民战争的建议》、《关于加强对农村公路进行管护的建议》、《关于深化田东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建议》、《关于促进田东县山区农民增收的建议》等重点提案,在办理过程中,通过深入调研,又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拓展了提案的广度和深度,得到县委的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中共田东县委书记王西冀这样批示:“政协这四个材料是我近年来看到的质量很高的调研材料,情况了解实,问题摸得准,对策很可行。希望引起四家班子同志的重视并请政府专题研究,尽快尽可能转化为实际工作安排。”

  三、以点带面,确保成效

  毋庸讳言,政协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是目前的通病。有的答非所问,漫无边际;有的寥寥几行,敷衍了事;有的头头是道,不去落实。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充分发挥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引导、示范的作用,通过“三个坚持”推动一般提案的办理落实。一是坚持“三定”制度。在提案办理时,定责任领导、定责任人、定办结时限,凡是有条件解决的,要尽力尽快解决;对涉及面广、情况比较复杂的问题,要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对因权限、条件所限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订出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二是坚持“回头看”制度。对承办单位办复的提案建档立案,定期对所督办的提案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推进跨时段、跨年度提案的真正落实。三是坚持考评制度。把提案办理的考评纳入全县年终绩效考评,开展先进承办单位评比活动。通过寄发满意度测评表、召开提案人座谈会等形式,征求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并将反馈的意见及时向各承办单位通报,对于委员不满意的,要求有关承办单位及时整改,使承办单位更加自觉地办好提案。

  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式,提案办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11年9月换届后,政协全会98件提案,其中22件重点提案,已全部办复,办复率达100%;今年2月例会,88件提案,其中15件重点提案,目前正在扎实有序办理中。

  总之,提案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党政部门听取各界意见,联系人民群众,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提案办理工作必须从大处着眼、具体环节着手,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通过提高提案质量,加大办理力度,使政协民主监督落到实处、更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