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 推动县政协工作全面开展

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 推动县政协工作全面开展
——在市政协三届主席第二次工作联席会议上的发言

  


平果县政协主席 韦伟平
2012年4月24日
 


  专委会是政协委员开展经常性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和实施者,是联系委员的重要纽带,政协工作是不是有成效,能不能有作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专委的工作。近几年来,我县在发挥专委基础作用方面作了一些探讨,取得一定的成效。

  一是纠正错误认识,摆正专委会工作的“位置”。 过去认为专委会工作是职能部门的“陪衬”, 只是应邀参与一些活动,如座谈会、茶话会等,在“二线”走过场,导致专委会的作用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我们根据政协的性质特点以及政协专委会工作的职能,把专委会作为县政协的“智囊团”“参谋部”,承担着调研、视察的日常工作,并通过其与部门沟通,架起县政协与部门交流的桥梁。

  二是搭建服务平台,为专委会知情参政创造条件。为使专委会把握好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明确党委、政府的重大发展战略和重要工作部署,适应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特点、新任务和新要求,我县政协从2009年开始实行重要文件传阅制度。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即使是密级文件也要传阅到专委主任,改变了以往重要文件仅在县政协领导中传阅,为各专委了解上级文件精神提供了便利,为其更好地建言献策奠定基础。

  三是专委会领导列席重要会议。规定专委主任列席主席办公会,专委会正、副主任列席常委会议。通过列席重要会议,让专委领导了解县政协的重要工作部署,更有利于他们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四是委以重任,促进专委与党委、政府部门之间的工作联系。专委工作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支持,近年,我县政协善于横向互动,注重同党政对口部门加强协作,争取他们对政协专委会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促进政协意见、建议的转化。如法院聘任的5名政协委员担任人民陪审员中,有1名是专委主任担任;2名法律监督员中有1名是专委主任;选派农村指导员中有1名是专委主任;还有2名专委主任、副主任在县委、县政府成立的临时机构中兼职。专委领导在党委、政府部门中兼职,便于他们了解党委、政府的工作动态,同时在交流中达到进一步统一思想,更好地参政议政。

  五是发挥专委会的组织优势,组织委员参政议政。充分发挥专委会在联系委员、团结委员、调动委员积极性、创造性方面的作用,尽量多组织开展一些活动,尽可能让更多的委员参与到政协活动中来,更加广泛地集中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形成更高的工作成果。近几年来,我们都安排一个专委会负责联系三至五个界别,规定每年组织界别活动不少于2次。通过界别委员活动,增强了政协的凝聚力、亲和力,营造和衷共济的和谐氛围。如2010年,我们通过界别小组活动推选优秀政协委员和提案先进工作者,收到了良好效果。所推荐40名优秀政协委员和20名提案先进工作者获得常委会一致通过,而且在公示期间没有一名被群众投诉。

  六是发挥专委会的专业优势,推动调研和视察活动的开展。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各专委会“沉下心、沉下身”,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掌握丰富的第一手材料,再进行“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表及里”的综合分析,为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及献计献策活动提供详实而充足的依据,努力做到情况不清不协商,准备不足不建言,意见不准不献策。每年,根据党委和政府各个时期的工作部署,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精心选择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的重大课题,由专委会组织力量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如2011年4月,我们针对人们普遍关注的提升城市品位重点工程之一水景观建设水源问题,由经济人口环保和联谊外事委员会牵头进行调研,经过20多天的实地勘探,并会同有关部门、专家座谈协商,报告中提出的城东、城中、城北分三部分调水养城办法,得到县人民政府采纳。

  政协专委会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履行职责的重要形式,是组织政协委员进行经常性活动的工作机构,具有直接性、经常性、专门性。我县政协近年来以专委会工作为基础,创新工作思路,使专委会工作适应了新的形势需要,进一步增强履职实效,不断地推进全县政协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