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五个注重” 着力提高调研建言水平

坚持“五个注重”  着力提高调研建言水
——在市政协三届主席第二次工作联席会议上的发言


 德保县政协主席 罗朝骞
2012年
4月24日

  政协献策不决策,立论不立法,参政不行政。政协的履职过程是调研建言的过程。毛泽东同志曾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因此,我们要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就必须有效开展调查研究,才能真正提高建言献策水平。

  一、跳出五个误区,增强开展调研的责任意识

  调研是政协经常性工作之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环节,议政性会上的发言、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等,都离不开深入的调查研究。但是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往往陷入一些误区:一是畏首畏尾,怕给政府添乱,怕得罪人,不敢或者不想调研;二是应付过关,对上一级政协组织开展的调研活动重视不够,被动配合,给办公室人员拼凑一些材料随意上交了事;三是重“调”轻“研”,只注意深入调查,掌握一些材料,就匆忙撰写调研报告,不召开调研座谈会,不组织协商论证,虎头蛇尾,最后提不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四是重“研”轻“调”,自认为熟悉情况,给某几个单位提供综合性材料,然后就召开调研座谈会,纸上谈兵,提炼不出什么好的建议;五是将调研报告束之高阁,没有报送党政部门,扼杀调研成果。为了提高调研实效,我们必须跳出这些误区,从提高建言水平、增强履职能力、促进民主决策、有利团结各方的高度,正确认识调研活动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调研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豪感。

  二、围绕中心选准调研课题,不搞贪大求全

  人民政协调研的主要作用在于就某些专门问题形成意见、建议、提案或建议案作准备,反映社情民意,宣传政策,凝聚人心,活跃专委工作,其目的在于解决实际问题。调研能否出好成果,除了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热情外,关键在于题目选准、方法科学、作风扎实。德保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后,我们针对本县工业企业华银铝一花独放,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办法不多,农民人均纯收入与居民可支配收入绝对值差距较大等突出问题,根据德保蛤蚧酒系列的市场发展前景、德保文化与旅游发展还没有紧密结合、农民增收的项目不多等实际,选择“发展德保酒产业”、“文化旅游发展状况”、“农民增收情况”这三个课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通过深入农村、企业、市场进行实地调查,进行个别访问,发放调查问卷,召开调研座谈会,进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分析问题,反复协商讨论,形成调研报告和县政协常委会建议案,报送县委、县政府领导参考。其中提出的及时向国家申报德保蛤蚧酒原产地域产品保护,组建德保酒业协会;挖掘景点古文化,开展导游词创作大赛,组织民俗文化节目到景区展演,走文化和旅游联姻之路;加强农民科技培训,开发农村旅游,发展订单农业等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三、坚持“五个注重”,充分发挥政协调研的作用

  (一)注重开展岁末年初的调研,为科学安排年度重点工作提供依据。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根据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业农村工作会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根据自治区、市、县贯彻上述会议精神的部署要求,我们发挥政协的界别优势,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抓紧调查研究,形成一批调研报告。根据办公室的整理材料,我们及时召开常委会,就2012年县政协重点工作安排进行协商,集思广益,提出县政协2012年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协商议题、专题调研课题、民主监督事项等重点工作任务。

  (二)注重开展全委会议前的调研,为协商议政做好准备。今年元月份,我们号召广大委员抓住春节前后深入基层、广泛接触各界人士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并根据调研情况撰写大会发言材料和提案。因为有了调研作基础,在县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委员议政建言的质量较高。在大会发言中,委员提出的项目建设要做到华银铝业顶天立地、其他项目铺天盖地,加强县城规划、建设和绿化,加大德保特色文化建设等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有的还充实到县政府工作报告中。大会期间收到的56件提案,分析透彻,建议切实可行。在提案交办会上,县政府及23个承办单位领导都表示要积极办复委员提案,借机打造政绩新风景。

  (三)注重开展全委会后的调研,着力提高民主监督实效。根据县政府在人大例会上部署的重大工作,选择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工业、扶贫攻坚工程、重点提案办理等内容,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对全县实施生态工业县、特色农业县、文化旅游县、山水宜居县、平安和谐县“五大发展战略”的重点工作进行民主监督,提出有据之言,献上务实之策,为党政领导分忧解难。

  (四)注重开展专题调研,为提高建言水平提供智力支持。除了积极配合自治区、百色市政协开展的基层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扶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等专题调研外,我们县政协还组织开展项目库建设、小微企业发展状况、农民增收途径、文物古迹保护和开发利用等专题调研活动,汇集众智,寻求解决项目引进难、小微企业融资难、农民增收难、文物古迹开发难等问题的好办法,促进党政部门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五)注重开展平时调研,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引导政协委员自主选题,深入开展调研活动,主动思考某项相关工作的难点问题和解决办法,在各种议政性会议上大胆建言献策,在工作中增强委员自觉履职的成就感,从而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