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政协优势 做好社情民意工作

充分发挥政协优势 做好社情民意工作
——在市政协三届主席第二次工作联席会议上的发言


靖西县政协主席 黄必强
2012年4月24日

  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之一,是政协帮助党和政府掌握实际情况,了解群众意愿的重要渠道,是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手段,是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重要环节,也是一项关系政协履行职能的全局性工作。近年来,政协靖西县委员会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位置超脱、敢说真话的特点,紧紧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扣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重点,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员的主动性,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不断畅通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渠道,取得了良好效果。主要做法有:

  一、点面结合,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网络,拓宽社情民意信息征集渠道

  我县立足把握全局,结合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为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建设奉献一条良策,提供一条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提交一份高质量的提案,兴办一件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实事),动员广大政协委员从视察调研、亲身经历、走访群众中,将获取的社情民意加以整理,如实反映社情民意,了解掌握面上的社会情况。同时,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信息征集渠道,把建立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进一步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规范化建设,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做到点面结合,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网络。加强信息源头建设,调动委员积极性,积极履行政协职能,聘请部分委员担任信息员,组建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根据委员的分布状况和界别特点,聘请了40位委员作为信息员,信息员分布全县19个乡(镇)和18个界别,制定信息员工作制度,明确信息员的职责、任务和考核奖惩措施。要求每名信息员既要当好党和政府的耳目,又要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每月至少要报送一条社情民意信息,有重要情况要随时汇报,反映社情民意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所反映的信息内容要真实、分析要透彻、建议要可行。拓宽信息报送渠道,除了信函、汇报方式外,我们新开通了一台专门的举报电话,该电话不对外公开,专门服务于40名信息员,方便快捷功能使信息员及时报送信息。同时,抓好信息员的培训力度,不定期的组织部分信息员进行学习培训,召开相应工作会议,通报工作情况,交流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经验,研讨社会重点、热点、难点问题。

  二、认真研判,提出解决问题有效途径,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反映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全县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我县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切实把握好“务求真实、注重质量、突出特色、及时上报”的工作原则,主动当好参谋,为党委政府出主意,通过反映社情民意,发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作用。由一名副主席分管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指定县政协办公室负责有关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整理。对于重大的、事关全局或危及社会稳定的社情民意信息,力求不漏报、不误报,做到及时收集、及时整理、及时报送,首先向分管副主席汇报,经分管副主席研判后向主席汇报,并由主席组织召开主席会,对重要的信息进行讨论,注意从不同界别、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反映不同利益群体的愿望和要求出发,站在全局的高度分析情况,研究问题,善于抓住本质,揭示内在矛盾,做到有针对性和前瞻性,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方案,然后以书面材料的形式向县委、县政府反映情况,以利于党委、政府及时了解情况,做出正确决策,促进对一些实际问题的解决。自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网络以来,全县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50多条,经过研判,报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52条,其中,被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采纳41条,有9条重要信息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加以研究,拿出解决问题的措施,把矛盾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为维护全县的稳定大局作出了贡献。

  三、加强协调,跟踪社情民意信息落实情况,确保信息工作取得实效

  为确保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我县切实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的规范办理工作,抓好信息的反馈、跟踪、协调。对于委员提交的每份社情民意信息都采取收文方式及时进行编号登记。在认真筛选后,对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先提交分管领导审阅把关,再经主席审签后编发;对不宜编发的社情民意信息则直接反馈委员本人,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同时,当好联络员,及时沟通方方面面的关系,促成有关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矛盾及时得到化解,当好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保持与县委办、县政府办以及县直各相关部门的联系,及时督查和了解掌握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后的采用和落实情况,并定期向委员和信息提供单位进行反馈。全县办理的社情民意信息办复率和委员满意率均为100%,真正达到了委员满意、群众满意和部门满意的良好效果。

  对于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我县还处于起步、尝试阶段,虽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如重要信息的“接、研、报”这几个关键环节没有理顺好,造成“研、报”矛盾突出,重在研判可能延误及时通报,及时通报又难以召集主席会议来进行研判,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于办公室、分管信息的副主席和主席的判断。又如信息类别的界定还很模糊,我们界定为社情民意、热点、难点问题,涵盖面很广。从收集的信息情况来看,既有涉及到稳定问题,也有反腐问题,还有民生问题,政协委员反映的问题应侧重在哪个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今后,我们将认真总结,不断完善,力争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抓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