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提案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的质量

创新提案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的质量
——在市政协三届主席第二次工作联席会议上的发言


那坡县政协主席 黄绍伟
2012年4月24日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具有全局性的重要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提案工作,重点在创新提案工作机制、提高提案工作水平上下功夫、求突破。

  一、创新质量保证制度,确保提案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提案质量是提案办理质量的前提,提案办理质量是体现提案工作质量的关键,应该从提案工作的提、办、服务三个方面强化质量管理,确保提案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撰写提案要有精品意识,选题、立意、行文应该做到求真、求实、求准,力戒即兴而作,泛泛而谈;审查立案要在充分尊重和保护提案者民主权利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规范提案审查立案程序,细化立案标准,集体研究,认真审查筛选,坚持宁少勿滥原则,维护提案审查立案的严谨性,增加精品提案的数量;提案的办理、答复,应把注重实效作为衡量标准,尽量通过面商、座谈、走访、电话、传真等多种方式,特别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面商方式,加强与委员的交流、联系和沟通,力求达成共识,以解决实际问题。

  二、创新办理机制,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创新办理机制,关键在于抓住“三个环节”,保证“三个到位”。一是抓住办前环节,协商到位。在提案承办前,承办者邀请提案人就提案的内容、办理方案进行协商,找准切入点,优化办理方案。二是抓住办中环节,参与到位。即围绕确定的办理方案,承办单位邀请提案人参与办理过程中的调研、视察、咨询等活动,“提”“办”双方充分发挥优势,共同协商办理,促进提案的落实。三是抓住办后环节,监督到位。即提案正式答复后,适时组织提案者进行跟踪视察,推动提案成果的转化和落实。

  三、创新跟踪督办制度,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一是加大对重点提案的督办力度。每年筛选出数件重点提案由主席会议审定,然后送党委和政府。重点提案办理强调领导动手,督办到位,重在落实,为一般提案的办理提供指导。二是对B类提案坚持“回头”督办。B类提案就是承办单位承诺正在落实或纳入计划落实的提案,大部分的B类提案如不加强跟踪督办,往往半途而废或出现的“年年提、年年办、年年拖”的被动局面。这些提案在答复后工作做得如何,问题是否解决,可以探索二次答复模式。三是加大对“不满意”提案的督办力度。造成提案者对提案办理“不满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督办这类提案时要深入调研,摸清情况,分析症结,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促使“不满意”提案的转化。

  四、创新考评和激励机制,促进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对提案工作进行量化考评。把政协提案工作纳入党政部门的绩效考评内容,政协与政府共同制定提案办理评比考核办法,采用百分制对考核标准予以量化,年终进行考核评比,对被考核的单位进行排位,促进提案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二是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评议。由政协委员对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开展民主评议,既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需要,也是促进承办单位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的一种有效形式。以召开协商会的形式对党政部门办理政协提案的工作情况进行评议,邀请提案办理大户和重点提案承办单位的领导、提案者参加,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提案办理质量进行测评,督促提案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促进提案所提建议的采纳与落实。三是建立健全激励制度。在依靠委员、承办单位按规定行使权利和责任自觉性的同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开展优秀提案和承办提案先进单位评选和表彰活动。

  五、创新协调服务机制,提高提案工作效能

  提高服务质量是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环节,是提高提案工作效能的重要保证。一要形成提案办理合力。发挥提案工作部门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党委、政府督查室及承办单位的联系与沟通,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对提案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加强与提案者的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高提案工作的满意度。二要建立提案办理信息网络。建立提案办理网上操作和管理系统,从提案的征集、交办、答复等实行网上操作,将提案内容、领导批示、承办单位的办理结果以及委员的满意程度等全部在网上予以公开,接受广泛的监督,提高提案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和服务水平。三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对提案及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宣传报道,扩大人民政协和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