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履职促发展 赶超跨越献良策

创新履职促发展 赶超跨越献良策
——在市政协三届主席第二次工作联席会议上的发言


凌云县政协主席 岑景蔚
2012年4月24日

尊敬的周主席,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4月的凌云,万物争绿,茶叶飘香。今天,全市三届政协主席第二次工作联席会议在凌云召开,这是市政协对凌云县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我代表政协凌云县第八届委员会向市政协领导和11个兄弟县(区)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发言的题目是:《创新履职促发展 赶超跨越献良策》。

  政协凌云县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在市政协和县委的领导下,凌云县政协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打造“合力政协、智力政协、活力政协、给力政协”目标,积极创新履职方式,努力搭建“三个”履职平台,夯实“四个”依托载体,突出“五项”工作创新,参政议政取得新进展,有效地促进了凌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一、努力搭建“三个”履职平台,营造良好的参政议政环境

  一是搭建县委重视的政治平台。政协召开的重要会议和开展的重大活动,县政协党组都积极主动向县委请示和汇报,让县委了解政协的工作动态和需要帮助协调的问题,争取县委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为顺利围绕中心、服务赶超跨越创造有利的政治环境和履职平台。在年初举行的八届二次会议以及委员视察、考察等活动,县委都十分重视,出面协调好场地、车辆等。主动与县委宣传部沟通,把政协理论报刊杂志征订任务列入党政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使更多的党政领导充分认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从而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与支持。二是搭建政府支持的保障平台。政协领导班子主动与政府沟通协调,互通有关重要情况,争取政府的大力支持。去年以来,我们开展的民主评议扶贫办、文体局和视察林下养殖、安居惠民项目,以专题报告形式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县政府领导及时给予阅批,并下发有关部门贯彻执行。政府不断加大对政协业务用房建设和办公活动经费的投入,进一步激发了委员履职的热情,成为政协开展各项工作的坚强后盾。三是搭建部门配合的知情建言平台。县政协与部门建立了协同互动机制,部门对政协开展的视察、调研、民主评议等活动均给予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主动提供活动场地、资料等帮助,通报工作情况,关心委员履职,为委员征订政协报刊杂志。对涉及提案办理的部门,则认真研究并给予办理落实,成为委员知情建言的平台。

  二、夯实“四个”载体,不断拓宽参政议政领域

  一是依托政协会议参政议政。今年1月份以来,政协认真开好八届二次会议,组织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进行协商建言;按时开好主席会和常委会,围绕县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新一轮扶贫开发纲要等议题开展协商议政;主动召开情况通报会,充分听取县政府和县纪委通报有关情况,让委员知情议政。二是依托提案议政建言。动员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如实反映民意,以提案的方式参政建言。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提案80件,立案80件。这些提案经县政协跟踪督办,截止目前,有62件已办理办复,其中委员提出《关于打造古府文化,复原土司府,建设钟鼓楼的建议》和《关于请求加大实施茅草房改造的建议》等提案已列入政府今年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三是依托课题调研立论献策。年初,县政协围绕重点提案,精心选择了《泗城古府遗址修复》和《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课题,组织委员开展调查研究,多渠道搜集信息,实事求是地分析论证,认真撰写了观点鲜明、分析透彻、论证严密、图文并茂的调研报告,成为八届二次会议委员典型发言材料,得到党政部门的认同。从2月始,按照县委给出的扶贫调研课题,积极组织机关干部深入联系村开展扶贫大调研活动,帮助联系村查找和分析原因,理清发展思路,形成了扶贫调研报告供基层决策参考。四是依托视察和考察出谋献计。县政协于年初对“两院”开展了视察,认真听取“两院”通报工作,对两院进行了民主测评,提出了17条意见和建议。3月中旬,根据委员提案,主动带着任务组织委员和有关部门领导赴区内外考察了柳州三江鼓楼、四川成都德阳鼓楼等地,借鉴了外地修缮钟鼓楼的好做法,目前,钟鼓楼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和预算报告已经出炉,为启动和实施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突出“五项”工作创新,献良策取得新进展

  一是突出理念创新。我们以“党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就帮什么,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政协就如实反映什么”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就是政协的中心工作”作为履职为民的新理念,通过召开2次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两次常委会,就机关日常管理、委员创新履职等问题进行协商,提出明确要求。同时,要求委员加强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创新思维方式,有效增强了委员的中心工作意识和委员主体意识,为服务赶超跨越大局作出了积极努力。二是突出思路创新。年初我们围绕中心,对政协各项工作进行了认真谋划,全面理清了履职的新思路,组织制定《政协常委会2012年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协理论学习、提案撰写、民主评议、委员调研、视察以及项目建设等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使政协工作思路更加创新、措施更加创新,为政协参政议政指明了方向。三是突出参政议政机制创新。实行领导联系界别委员制度,进一步明确机关“三委一室”的工作职责,推进制度创新建设,为委员很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供有力保障。建立快速反应和协调落实工作机制,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加强办文、办会、办事的日常管理和督办落实,对关系重大的问题做到反应快速、汇报快速、应对快速,认真履行好上传下达、上下沟通、左右协调,沟通联络的职能,为参政议政活动做好服务。四是突出角色创新。积极转换角色,主动挑起全县征地拆迁工作重任,努力改变“到政协就是船到码头车到站”的迨懈思想,做到政府做什么政协就帮什么,主动服务赶超跨越,主动给力政府。主席是县征地拆迁工作组组长,负责征地拆迁工作总协调,两名副主席担任副组长,分别承担镇洪和旦村片区征地拆迁具体工作,带头深入讲解政策、做群众工作,由于责任心强,工作方法得当,截止目前,已经完成全县征地拆迁工作任务的80%,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狠抓项目建设,既是协调员,又是战斗员。会领导与其他四班子领导成员一样,承担着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等责任,带头组织协调,保证了各个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同时,抓政协业务用房项目建设措施不少,力度不减。目前,政协业务用房主体工程和配套工程已实现封顶,即将进入后期装修阶段,预计再用3个多月时间就可以竣工投入使用。以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积极转变作风,会领导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学习新时期政策理论知识,带头沉下心开展调查研究,不断规范机关工作和服务的运行机制,保持积极向上的干事劲头,使政协机关作风有了新变化,队伍素质和服务水平上了新台阶。五是突出创新活力。围绕打造“活力政协”目标,年初通过考察、联谊、委员风采摄影、文艺通讯等活动载体,挖掘内在潜力,激活政协机关队伍和政协委员的活力与工作热情,加强协调配合,沟通关系,形成了强大的参政议政合力,更好地为党政中心工作服务,使政协机关成为充满活力的参政议政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