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提案工作思路 努力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创新提案工作思路 努力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在市政协三届主席第三次工作联席会议上


  隆林政协主席 卢素理

  近年来,隆林县政协在提案工作中,从实际出发,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积极探索开展提案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引导各界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应用提案形式履行职责,为隆林县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前提

  县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把提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研究。主席会议在众多提案中选定重点提案,并对重点提案实行县委书记、县长阅批和政协主席、分管提案副主席还亲自领衔督办制度,做到全程跟踪,狠抓落实,以点带面,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在交办过程中,县政协主席、分管提案副主席还亲自协调、过问和监督提案办理工作,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大部分承办单位积极主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明确一位负责同志具体负责,专人办理,保证了提案办理质量。

  除了政协领导重视提案工作外,我们还积极争取县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县政府领导亲自参加主持政协提案交办会,要求各职能部门必须按照政协的要求,保证质量,按时完成提案答复。正是由于县委、政府、政协领导的重视,所以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方面才逐年有新的进展。

  二、提高提案撰写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础

  (一)打牢基础,提高政协委员自身素质。除了让委员提高自身的理论素质、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外,还要让其掌握撰写提案的规范标准。一是把住委员入口关。优化委员结构,选好一批有头脑、有素质、有见解、有成效的委员进入政协队伍;二是把好委员培训关。通过提案知识讲座,媒体宣传等各种有效形式来提高提案理论水平;三是把好委员教育关。经常组织委员开展形式多样的视察、考察活动,使委员的知识面不断扩大,视野不断拓宽。

  (二)做好调研,保证提案符合实际。一是了解掌握国家有关政策和法律,写出的提案内容才真实,言之才有据、案情才清楚、建议才具体;二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选题才有可行性。提出的问题才有针对性,提出的意见才有前瞻性和超前性;三是科学分析。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努力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使所提建议在决策和实施上具有参考性和可操作性。

  (三)注意形象,帮忙不添乱。委员提案坚持“三不”,做到“三多”。“三不”是不提解决不了的提案,不提无法解决的怪题,不提涉及个人的私题:“三多”是多提关县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问题,多提能替县委、县政府排忧解难的问题,多提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三、提高办理质量是提案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

  (一)扩大宣传,提高认识。我们通过多层次、广泛性的宣传引导,使政协承办单位在思想上提高认识,态度认真负责,主动把办理提案当作推动部门工作的“加速器”,当成宣传业务工作,树立部门形象的“窗口”当作为民办实事,做好事的重要途径,办理工作才能认真扎实、有效。

  (二)严格立案和交办,强化责任意识。为了提高提案的办复质量,我们坚持把好立案交办关。我们在充分尊重和保护提案者民主权利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不予立案,并做好与提案者的沟通工作,取得他们的理解。我们会同县人大、县政府联合召开提案交办会,各承办单位领导参加会议,三大班子领导到会讲话,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性、提案答复时限及办案程序提出明确要求,使提案办理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三)抓跟踪督办。提案交办后,我们组织力量进督促检查,既看回复是否中肯,程序是否规范,便看解决措施是否具体,行动是否落实,一改以往那种答复客客气气,行动上不予落实的现象。

  (四)抓重点提案。对于重点提案,继续实行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阅批,政协领导牵头领办各专委会参与的制度,把重点提案办理纳入高层次运转轨道,提升办理档次,促进提案的落实。对重点提案的办理,主动与政府职能部门协商,采取联合办案的形式,邀请提案人、承办单位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专题协商,落实解决的措施,保证了提案办理的质量。

  (五)采取激励机制,奖罚分明。我们坚持每年评选优秀提案及优秀提案委员,利用政协全委会议对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提案办理先进个人进行评选和表彰,调动承办单位的积极性,对行动迟缓、效果不好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四、提高服务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保障

  (一)拓宽领域,增加服务内涵。一是提供选题服务。在全会召开前下发征集提案通知时,一并把拟好的各方面的提案选题给委员发下去,供委员撰写提案时参考;二是提供提案知识咨询服务和提案撰写服务。利用每次委员培训的机会,讲解提案知识,坚持有问必答,并将提案撰写指导贯穿提案工作的始终;三是社情民意的知情服务。县政协利用调察、调查、常委会等契机,吸收相关委员参加,让他们了解政府中心工作,了解社情民意,同时也调动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四是提案办理的协调服务。提案委员会利用好通讯设施,常联系,勤沟通,作好协调和服务工作;五是提案答复、反馈上的沟通与服务工作。提案答复要以正式文件的形式答复委员,如果委员不满意,应将意见迅速反馈给承办单位,重新办理。

  (二)提高质量,增强创新能力。了解新形势下提案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以科学、发展的观点看面临的问题,在发展方向上创新,以充分体现建议的前瞻性、预见性、开拓性,为承办单位解决问题开拓新思路,提供可以采纳或参考的新方案,使提案工作常做常新。

  (三)强化信息,扩大影响。对一些重要提案,以信息的形式报送县委、县政府领导阅示,以引起领导重视,促使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加强与宣传部门的密切配合,加大提案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的宣传力度,积极利用新闻媒体,取得全社会对提案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扩大其社会影响,推动政协工作的整体发展。

  五、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内容是提案办理取得实效的实质性突破

  我县虽然在2009年县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隆发[2009]28号文件规定“把政协提案、建议案的办理工作纳入自治县党委、自治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绩效考评内容,并形成制度”,但是直到2012年6月经多方努力,提案办理工作才正式纳入绩效考评内容。相信今后提案办理工作将会打开一个新的局面,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最后一条建议:建议市政协党组帮助或者行文下发每年“两会”以后的提案办理前要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常委会通过。由书记县长签字后交办提案建议。这样提案建议办理速度更快、质量更高,提案者满意、人民群众满意,从而推动县域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