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提案工作机制 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创新提案工作机制 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在市政协三届主席第三次工作联席会议上的发言


西林县政协主席 农建华


  自去年9月换届以来,西林县政协提案工作以提高提案质量为抓手,注重委员培训、严把审查立案、层层齐抓共管、完善检查评议等各个环节,加强调研,把握大局,多办实事,更好地发挥了基层提案工作在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一、主要做法:

  (一)注重培训,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新时期新任务对政协提案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对政协委员、政协提案的期望越来越大,政协委员也迫切需要了解人民政协的性质、任务、地位和作用以及政协委员的义务等方面的知识。西林县第八届新任政协委员占68.5%,为提高委员整体素质,增强履职能力,委员会领导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委员业务知识。一是利用召开全会期间组织委员学习,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同志为新委员授课,发放学习资料;二是邀请市政协提案委及有关领导为委员专题讲课,进一步提高委员业务能力;三是提案委员会经常对委员提案知识进行辅导,为政协委员撰写提案创造条件。

  (二)齐抓共管,提案办理形成合力。八届政协提案工作坚持“县长亲自抓,部门认真抓,层层抓落实”格局。一是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县长亲自组织政府常务会议和县长办公会部署提案工作,对事关全局性、综台性的提案和县政协报送的《重点提案摘编》进行间批,提出办理意见,并带提案调研、视察;分管提案工作常务副县长亲自组织各承办部门,部署提案办理程序,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推动整体办理工作有序开展。二是政府办公室具体抓。政府办将办理责任制印发给个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县级机关绩效考核范围,并将提案办理质量综合评价作为考核依据:政府督查室建立了办案联络制度,及时反映各部门的提案办理情况,与县政协提案委保持沟通协调,全程督办检查。三是承办单位直接办。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时限要求把建议案办理工作做细做实,单位领导经常过问,全程督办;对一两个部门不能办理或办理确有困难的要及时提交县长办公会或政府常务会研究解决,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

  (三)沟通协商,现场办结提案工作新机制。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对重点提案实行主席带头抓,副主席、秘书长具体抓,办公室、提案委亲自抓。初步形成主席、副主席领衔,专委会负责,委员、承办单位参与督办的工作格局,全面提高提案办理速度和办理质量。如在督办《关于兴建城南区江南道路硬化的建议》这一提案的过程中,县政协主席亲自组织委员,会同承办单位领导到现场督办,并于2012年2月底竣工投入使用,铺就了一条“民心”路。

  (四)严把质量关,推进督办出成效。坚持在每年召开全会之前,当天印发到委员手上,让委员在深入调研,掌握情况后撰写提案。要求委员根据提案内容,及时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各界人士的愿望呼声,在广泛了解民意的基础上,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的精品提案。提案委员会将委员提案进行整理分类,选择一些内容重要、影响面广、可行性强的重点提案报送政协各位主席审阅,集中分析研究后再进行督办,从而有效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换届后召开两次全会,共收集到委员提案95件,办复率达100%。

  (五)完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绩效考评机制。提案委员会会同绩效办,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以及广西政协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考评工作制度,分上半年和下半年对承办单位工作进行考评,并把办理满意度列入考评内容之一。

  回顾过去,我县提案工作稳步推进,卓有成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少数提案调研深度不够,提案意见建议比较笼统,缺乏具体可操作性;个别承办单位在答复意见和措施上不够具体,致使一些好的意见建议未能落到实处;提案的内容、建议不尽完善,还存在委员提案又回到委员单位的“回娘家”现象等,面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予解决。

  二、今后提案工作的方向

  坚持以质量求发展,把做好提案工作与服务大局结合起来,把维护委员民主权利和提高提案质量结合起来,把坚持提案件件有答复与推动办理落实结合起来,把加强理论研究与推动实践创新结合起来,为此,我们还须加强以下工作。

  (一)提高提案质量,实现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提案质量决定提案本身的价值,也反映着政协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在抓好提案数量的同时,强化高质量提案的征集,拓宽征集渠道,优化提案结构,逐步实现提案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引导委员强化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让委员把积极撰写、提交提案作为履职的自觉追求,主要采用短期培训班、专题讲座、优秀提案讲评和委员交流座谈等方式,提高政协委员的素质。同时通过表彰示范、引导委员撰写出高质量的提案。二是积极搭建平台为委员提供各种知情明政服务,进一步提高委员参政议政能力。通过定期印发学习资料,组织县情通报会、形势报告会。组织委员广泛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扩大委员的知情权,把委员提案的着眼点引导到党政重要事务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来,进一步增强撰写提案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加大督办力度,实现自发型向监管型转变

  一是分门别类督办,提案交办后,选派督办组通过走访,座谈、协商等形式,对委员提案进行整体督办。“重答复,轻落实”的进行跟踪督办,委员反映集中且办理结果不满意的进行一次督办,对有影响力的重点提案,经政协主席会议审定,党委政府同意后,交由四家班子领导包案督办,力求问题妥善解决。

  二是社会舆论督办。通过民意调查,民主评议,满意度测评等,对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促进提案落实。利用县政府公众信息刊物开辟《提案追踪》专档,统一发布承办动态,实行提案内容、承办部门、承办结果和委员满意度“四分开”,使提案办理置于社会监督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