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炳群在全市三届政协主席第七次工作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力求履职实效 助推农民增收
                    ——在市三届政协主席第七次工作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市政协主席 周炳群
                                                 2013年12月17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西林县召开市三届政协主席第七次工作联席会议,主要是考察学习西林县调整产业结构,助推农民增收的工作经验,结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如何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进行专题协商、建言献策。
  
  昨天,我们考察了那劳镇的麻鸭养殖场、水果基地、蔬菜基地、铁皮石斛基地,还有工贸公司。今天上午,我们召开会议进行协商议政。刚才观看了专题片,听取了西林县委书记黄建南同志介绍了西林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西林县政协就如何围绕调整产业结构,助推农民增收作了主题发言,其他县(区)政协也先后作了专题发言。大家的发言都很好,效果不错。下面,我就这次会议的主题,讲三点意见。
  
  一、推进政治协商,助推农民增收
  
  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一系列具有突破性的重大改革举措,在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上,给农民发了“三个大红包”:
  
  第一个红包是耕地转包。农民可以把自己耕地的承包权转包出去,然后外出务工。一年下来,一户土地承包费和务工所得可以挣到六、七万元。
  
  第二个红包是出让宅基地。宅基地商品化,商品价值一下子可以带动城乡收入差距缩小。
   
   第三个红包是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可同地同权同价。
  
  三中全会给农民的这三个大红包,是我国“三农”工作的一次重大改革。这样的重大改革,必定在给农村产生巨大的影响,带来巨大的变化,农民必将会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巨大实惠。
  
  同时,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提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指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在党的领导下,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这段话已非常明显,结合我们提出的“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如实反映什么。”当前形势下,我们应该如实反映什么?三中全会发给农民的“三个大红包”,就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我们就要如实地反映这些问题。这些问题又是什么?就是改革中农民耕地转包过程产生的利益问题,农民宅基地商品化交易过程中的经济问题,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转化过程中的权益问题。总之,在政府实施改革过程中,这些方面所反映农民的诉求,都需要我们政协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地面对,积极地反映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而解决这些改革中的群众利益问题,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的事情,这就需要政协与党委、政协与政府之间,带着问题深入群众、了解掌握到真实情况,通过开展政治协商活动,“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通过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确定下来,形成制度来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所以,我们就要认真学习贯彻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注重社情民意反映,深入农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针对农民的“三大红包”,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所盼,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汇聚我们政协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助推农民增收的正能量。
  
  西林县党委政府全力实施“千山万水万元田”工程,以“山上林竹,山腰茶果、山脚稻菜、林下养鸡、水面鱼鸭”为发展模式,努力实现农民人均“1亩水果、1亩茶叶、1吨蔬菜、10亩林竹、100只鸡(鸭)”的增收目标。水果产业、茶产业、林下养鸡产业、蔬菜产业、竹子油茶产业都得到加快发展。我看,西林县政协无论是在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方面,也应该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

    二、创新民主监督,助推农民增收
  
  政协的监督与人大的监督有所不同,人大是有法律强制力的监督,而政协没有强制力。所以,政协的民主监督,就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情况,对国家领导机关制定的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遵纪守法、为政清廉等方面的情况,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
  
  我看,政协以批评方式进行监督,不会有多少效果,部门也不会听;以书面建议的方式进行监督应该可以还有点效果。那么,在助推农民增收方面,政协需要监督什么?当前,各级党委、政府都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我们要对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涉及到的“三农”改革问题进行监督,对部门是主要的,因为党委、政府的决策,需要部门去执行、去落实。
  
  如何通过建议的方式进行监督呢?我认为应把握好几个关键环节。
  
  第一,深入实际,找准问题。搞好监督的前提是要了解和掌握情况,了解和掌握的情况越全面、越真实、越充分,对问题就看得越准、抓得越牢,就越有发言权。
  
  第二,加强研究,深入分析。这既要掌握和了解情况,还要有观点、有分析、有说理,尽可能把问题看得深一点、想得全一点、说得准一点。
  
  第三,提出对策,出好主意。“建议式监督”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出主意、想办法、提建议,既要“诊病”,又要“开药方”,帮助解决问题。
  
  第四,跟踪检查,落实到位。开展“建议式监督”,要注意抓好建议的落实,使监督工作能够切实发挥作用,防止出现“你提你的建议,我该怎么做还怎么做”的现象,必要时可以邀请党委、政府领导参加政协的民主监督评议活动,借助党委、政府的权威来达到我们建议方式监督的目的。
  
  同时,我们政协在进行监督过程中,还需要注意运用好我们百色市政协“三个什么”的工作原则,要做到“四要”,即:一要始终坚持维护核心,自觉做到与党委、政府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的内容,不断丰富民主监督的形式,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二要始终坚持服务中心。我们政协没有中心工作,所以要服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我们可以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主动想大事、议大事,当好参谋、出好点子。三要始终坚持凝聚人心。注重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多做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达成谅解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稳定人心的工作,增进全市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增加发展“正能量”。四要始终坚持反映民心。切实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发挥政协组织联系各界群众的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积极协助、支持党委政府多办顺民意、解民忧的实事、好事,在民主监督过程中,唱响政协履职为民、助推农民增收的“好声音”。
  
  三、积极参政议政,助推农民增收
  
  反映社情民意、各种协商例会,各种专题议政会、专题研讨会、专题调研、委员视察、考察、政协委员参与党委、政府统一组织的检查等活动,都属于政协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
  
  助推农民增收,政协需要在哪些方面参政议政呢?我看,选择专题调研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因为,调整产业结构,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这次我们把主席工作联系会议安排到西林县来开,就是要学习西林县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经验。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行为特点可以概括为“参政议政不行政,建言献策不决策”,相对于党委、政府的决策行为、行政行为来说是“虚”的。但如果能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将政协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党委、政府工作决策,“虚”事也可以做实来。因此,我们要根据政协的工作实际,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有关“三农”的政策要求和改革措施,认真策划专题调研活动,做好本县(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好文章,为当地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争取党委、政府采纳,部门实施,使调研出成果,农民得到实惠。
  
  能做到这些,确实不容易。但是,办法总会比困难多。刚才,大家都作了专题发言,对本县(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工作都有自己的做法。这里,我还是想强调一下需要注意的三个要点:一是寻求支撑点。必须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建立一整套长期、稳定、有序的机制,为政协参政议政提供有力保障,力争将“虚”事做“实”。否则,政协的参政议政就会出现“自拉胡琴自唱戏”,做“纸上文章”的情况,难以真正转化为党政决策,导致参政议政达不到应有效果。二是选准切入点。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就是切入点,要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选择综合性、全局性的课题,认真组织参政议政活动,提出科学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如果不明确目标和方向,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分主次,不分对象,将很难达到参政议政的应有效果。三是抓住关键点。政协参政议政的基本形式是“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因此,必须抓住“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这个关键点,不断创新形式和方法,拿出真知灼见,以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赢得党委、政府重视,取成果转化,为民造福。
  
  同志们,今年还有十来天就过去了,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做好政协工作,积极做好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好文章,力争明年的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