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督办力度 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上见实效

──在百色市政协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吴 俊 军
(2011年9月2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百色市政协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二届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二届提案工作的基本情况

  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促进发展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市委、市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的提案,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百色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提案数量增幅较大,质量逐年提高。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至六次会议,提案数量年增幅在5%—11%之间。五年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896件,比上届增加182件。其中,委员提案791件,党派团体或政协专委会提案105件,提出或参与提出提案的委员达1678人次。经审查,立案885件,立案率为99%。在立案的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有532件,占60.1%;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方面的提案有198件,占22.4%;政治、法律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提案有114件,占12.9%;其他方面的提案有41件,占4.6%。

  (二)提案办理情况良好。每一次全体会议闭幕后,市政协都及时将会议期间审查立案的提案分别送交承办单位和部门办理;全体会议后审查立案的提案,也及时送交承办单位办理。未予立案的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处理或参考。截止今年8月底,所有立案的提案已基本办复,办复率为98%。其中,提案涉及的问题已经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占83.5%;因条件所限,一时确实难于解决的,承办单位均如实做了说明并得到了委员的理解。市政协没有收到委员对提案办理不满意的反馈。

  (三)提案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委员提案大多是经过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和认真思考之后提出的,内容翔实,建议具体;还有一部分提案是党派、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从专题调研报告中转化过来的,如《推进铝深加工,发展低碳经济,打造我市千亿元铝产业的建议》、《关于“建立中国-东盟农业合作示范区”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基础建设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的建议》、《关于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增强社会服务功能的建议》、《关于推进百色园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信息网站建设的建议》等等,都有一定的宏观性、前瞻性和较强的针对性,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经济强市、旅游大市、文化名市、生态城市”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因而得到了市委、市人民政府以及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和认同。

  许多承办单位将办理政协提案与促进本部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采纳落实提案的意见和建议。政协提案在协助党委政府实现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改进部门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针对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提案,体育局将提案中关于全民健身计划和公共体育场所建设的内容纳入 “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其中大家关注的百色市体育中心已被列为自治区层面推进的重大项目,并明确2011年正式开工建设。结合加强百色市饮用水源水质保护的提案,环保局组织编制了我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报自治区环科院审核,编制了《百色市突发性环境应急预案》,同时建立了人员相对固定、训练有素的环境事件应急队伍,确保饮用水安全。结合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的提案,水利局组织编制百色市2010-2013年农村饮水安全规划报自治区核准,并利用广西实施大石山区人畜饮水大会战的有利契机,推进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结合改善库区移民民生的提案,移民局与隆林、西林两县组成联合调查组,通过逐点逐户登记核对,对西林外迁点统建房的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形成调查报告,并由区、市、县政府给予补助,从2010年起分三年实施统建房的维修和改造工作。结合实行医药分开、深化乡镇卫生院改革的提案,卫生局按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在右江区等6县(区)97家乡镇卫生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取消“以药养医”,实行零差率。结合要求调整百色城公交车站点设置和费用收取标准的提案,有关部门按照市人民政府编制的百色城区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的要求,开展了公交站点设置调研工作,确定了235个公交候车亭建设任务。

  (四)评选表彰了一批优秀提案和提案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二届一次会议以来,通过开展政协提案工作评比表彰活动,涌现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好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在二届历次全体会议上,共有28件优秀提案和25个先进单位及36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在受表彰的优秀提案中,属于经济建设方面的主要有《关于实施特色农产品品牌战略,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提案、《努力把工业园区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整合资源、加大投入、着力培育壮大石山区特色产业》、《进一步加大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力度的建议》等等;属于科教文卫体方面的主要有《关于统筹文化与旅游协调发展》等;属于政法、民生和社会保障方面的主要有《关于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的提案》、《关于在全市建立和完善社会求助站的建议》等,这些提案内容翔实,建议具体,得到了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从而在落实中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另外,市政协按有关程序上报并经自治区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重点支持百色千亿铝产业工程的建议》等13件事关百色以至整个广西发展大局的提案和大会发言材料,也都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其中有的提案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被自治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二、五年来提案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一) 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推动提案工作深入开展。五年来,政协提案工作得到了市委、市人民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等主要领导同志分别在重要提案上作出批示。市委、市人民政府在继续抓好以“两办”文件转发的《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意见》的同时,支持市政协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百色市政协提案工作实施办法》,许多部门单位真正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具体部署提案工作,健全办理制度,提高了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

  (二)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努力提高委员素质和提案质量。五年来,市政协常委会一直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推动提案工作上新水平的基本环节常抓不懈。一是帮助委员夯实基础。通过举办培训班和讲座、举行情况通报会和专题报告会以及以会代训、印发提案工作条例(办法)和编辑出版《提案及复文汇编》、《提案及复文选编》等文件和学习资料等途径,加强提案基础知识培训,多渠道、多层次地提供知情知政服务,为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创造条件。二是引导委员树立精品意识,打造精品提案。通过加强宣传,使委员撰写提案时,既有责任意识,更有质量意识,进而引导委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问题准确、分析透彻、建议合理、操作性强的“精品”提案。三是创新提案征集方式。每次全体会议之前,联合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将征集到的提案线索和承办单位提供的工作重点、难点及希望委员帮助出谋划策的重要问题进行归纳分类,整理出大会发言及提案参考题目50—80条,提供给委员参考。

  (三)务实创新,打造“精品”,积极开拓提案工作新途径。一是把提案工作列入主席会议的重要议事日程。在主席会议上对建议案和重点提案作专门研究,专题督办重点提案,对研究确定的重点提案,市政协领导亲自带领提案委员到现场与提案者、承办单位一起调研,协商办理,以此来提高提案工作整体质量。二是将提案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政协常委和各专委会围绕发展履行职能,注重对一些战略性、全局性和前瞻性问题的思考,选择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若干重大问题,提出一批“精品”提案,并作为重点加以督办。

  (四) 加强调查研究,加快调研视察成果转化,为提高提案质量打好基础。常委会通过加强调查研究,树立和宣传一批以调研促进提案水平提高的典型,同时,注意抓好“三个结合”,加强调研成果的转化。一是把提案选题与调研课题结合起来。对每次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的成果,我们都尽可能使之转化为提案,如“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旅游文化建设”、“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等专题调研活动所形成的调研报告都能及时转化为提案。二是把调研成果与党派、团体、委员联名提案以及提案督办结合起来,使之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三是把调研成果与建议案结合起来,使之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五)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的协调作用。常委会在注重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的同时,注意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和协调作用。一是加强各专门委员会与承办单位和委员的联系。二是坚持每年每个专门委员会都提交若干件重要提案和大会发言材料,并坚持对提案的办理工作开展“回头看”活动。三是加强研讨,不断探索新情况新问题。围绕如何发挥政协整体优势和党派团体优势的问题,如何处理好提案数量与质量关系的问题,如何积极主动地做好服务工作等问题,通过召开全市提案工作座谈会和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等形式进行了探索和研讨,为推动提案工作不断上新水平积累了经验。

  (六)积极撰写和上报一批事关大局的有影响的重点提案。常委会十分重视利用提案建言献策,较好地发挥了提案在“富民兴百新跨越”以及西部大开发中的积极推动作用。一方面由政协办、提案委从立案的提案中筛选和整理出一批有影响的重点提案;一方面又组织有关部门对一些重要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并撰写成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提案。在此基础上,进行综合归纳,打造了一批精品提案,如2010年2月提出《关于整治城中村违规占地建房》的提案,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实施。同时,还向自治区政协全会上报提交了56件重点提案,其中有15件被编入自治区政协大会发言材料汇编,《关于重点支持百色千亿铝产业工程的建议》等8件提案被自治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七)不断加大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除了在《人民政协报》、《广西政协报》、《百色政协》杂志以及百色政协网站上进行提案工作报道以外,还通过右江日报、百色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运用提案参政议政的社会责任感和先进事迹,大力宣传承办单位办理提案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和提案落实后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而争取各方面加大了对提案工作的支持力度。

  (八)密切与县(区)政协提案工作的联系。通过召开有关会议、举办培训班和巡回各县(区)讲课辅导、交流提案工作新经验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与各县(区)的沟通,加强对各县(区)政协提案工作的指导。

  五年来,我市政协提案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也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征集提案面还不够广泛,会后提案少,提案经常性的优势未能得到充分发挥;二是提案办理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提案宣传工作也有待于进一步加大力度。

  三、今后提案工作的意见

  (一)深化认识,进一步建立健全提案工作体系和机制。进一步深化对做好新形势下政协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建立健全科学的质量保证体系、领导责任体系和协调服务体系,使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各尽其力,协调配合,务求实效。

  (二)开拓创新,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要正确处理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注重提案质量。要围绕全局性、战略性、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为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提出更有价值的建议。进一步加大征集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小组、政协专委会提案的力度,及时将具有真知灼见的会议发言、调研报告和视察报告等转化为提案。

  (三)加大督办力度,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上见实效。要继续坚持和完善主席会议专题督办、主席分工督办、提案委员会督办、现场督办等督办机制,加大督办力度;要进一步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与合作,及时了解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情况,促进重点提案的办理;把沟通政协机关与提案者和承办单位之间的关系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努力实现提、办、督三方的良性互动,积极推动提案的落实。

  (四)健全制度,在推进提案工作“三化”建设上出新招。要继续认真贯彻提案工作实施办法,重视抓好提案的引导、征集、审查、交办、督查、反馈等各个环节,努力推进提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坚持和完善专门委员会活动制度和工作规范;同时,要进一步健全优秀提案、提案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办法以及重点提案的产生和办理规定。

  (五)加强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搞好提案工作机构自身建设。加强学习,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中共百色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提高提案工作队伍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努力探索提案工作新的方式方法,积极推动提案工作机制创新和制度创新。完善提案信息化管理系统,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形势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在中共百色市委的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提案工作方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提案工作不断上新水平,为建设富裕幸福魅力生态和谐百色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