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募集善款 更好地发挥协会爱心济困作用

关于百色市政协爱心协会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百色市政协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韦 启 良
(2011年9月2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市政协常委会和市政协爱心协会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协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请各位委员、爱心协会会员审议,并请与会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工作回顾

  百色市政协爱心协会自成立以来,在市政协的领导下,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以奉献爱心、自愿捐款、扶贫济困、福祉民众、促进和谐为宗旨,严格按照协会章程规定,健全机构,完善制度,规范运作,广泛宣传,筹措资金,深入调研,选准项目,精心实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自爱心协会成立至今年8月31日止,协会总共筹集到善款850.8685万元,其中经过协会账户的善款621.9563万元,由捐助单位(个人)直接把款项汇入受援助单位的善款228.9122万元,协会总支出491.5192万元,银行账户结余130.4371万元。经监事会和财务总监审查,协会账目清楚,开支合理,收支和结余相符。

  (一)健全机构,完善制度。2007年3月9日,经政协百色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常务委员会协商通过,并提请2007年3月29日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全体委员表决,市政协成立了爱心协会,协会会员人数359名。按照爱心协会章程规定,爱心协会每届任期一年。每年例会期间进行换届,召开会员大会。选举产生协会理事会的理事长、副理事长及理事、秘书长;选举产生了协会监事会、财务总监等。成立至今,已经历五届理事会。协会理事会下设办公室,与市政协办公室合署办公,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办公室配备具体工作人员。爱心协会设立专门银行帐户,配备财务人员,具体管理本协会有关财务。此后,根据协会章程有关规定,在每年例会期间,全体政协委员和爱心协会会员都要集会重新选举理事会和审议协会工作有关事项。

  为使协会有章可循、依章办事,市政协重视建章立制,组织人员起草了《广西百色市政协爱心协会章程》提交市政协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讨论通过,并提交会员大会表决后由理事会严格执行。理事会成立以来,通过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并协商通过了《百色市政协爱心协会理事会议事制度》、《百色市政协爱心协会财务管理制度》等,建立和完善了协会的有关制度,使协会运作有章可循。2008年,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市政协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协会章程,在协会章程的第四章第一十九条中增加了“闭会期间,有符合副理事长条件人选的,由理事会协商提名,报市政协常委会议协商通过” 内容,提请市政协爱心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表决通过。新修订的《广西百色市政协爱心协会章程》体现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更有利于协会自身的发展。

  几年来,市政协爱心协会及其理事会都能严格按照章程及制度办事,做到有章程、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确保了协会工作正常开展。

  (二)创新筹集方式,积极筹措善款。筹措善款是爱心协会最关键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市政协爱心协会及理事会十分重视协会善款筹措工作,始终把这项工作当作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紧抓实,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一是在宣传方面改变单一宣传方式,采取会前会后、会内会外、集中与个别相结合等办法,发动广大委员、会员及社会爱心人士弘扬助人为乐、扶贫济困、关注民生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本着奉献爱心、捐款自愿、数额自定的原则,积极参加爱心协会活动并自愿捐款,获得较好的宣传效果。二是在筹措方式上采取灵活多样的办法,不断拓宽筹款渠道,在做好委员、会员的善款筹措工作的同时,利用政协的独特关系,发挥广大政协委员、爱心协会会员的社会活动优势,面向社会,扩大筹措领域和工作空间,动员更多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到扶贫济困活动中来。三是积极联系,搭建桥梁,为各种慈善基金到百色开展爱心活动创造有利条件。善款捐助可通过协会账户,也可直接汇入受助项目单位,从而加快资金运行速度,减少相关手续,受助者和捐资者都满意。

  (三)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切实做到专款专用。几年来,市政协爱心协会理事会严格按照《百色市政协爱心协会财务管理制度》有关规定,在协会经费运作中做到募捐得到的善款百分之百用于扶助符合条件的项目,协会为资助开展工作所需要的一切费用,如车辆用油、信件邮寄等不动用善款一分钱,确保专款专用。在资金的支出上,理事会严格按照协会章程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的原则和程序办事,首先由受助者提出资助申请,经所在单位初审,再由所在县(区)政协或市直有关单位核实并签署意见盖章,报送市政协爱心协会办公室审核,经理事会讨论,报经市政协领导审批后,财务方能拨款。由于制度健全、运行规范并进行了广泛宣传和深入发动,协会的工作得到了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方面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纷纷奉献爱心、自愿捐款。

  (四)选准项目,精心实施。协会理事会始终坚持关注民生,选准扶助项目,精心组织实施,把善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充分尊重捐资者意愿的原则,对善款统筹规划、合理安排使用。为选好选准实施项目,市政协领导及爱心协会理事会深入有关县(区)、考察调研,精心筛选扶持项目,对照《百色市政协爱心协会理事会议事制度》有关规定,按程序确定帮扶对象,在爱心项目实施过程中,市政协领导和爱心协会理事会认真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多次深入到工地检查指导,确保了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几年来,协会拨出491.5万元人民币,援建了39个项目。其中,援建学校16所,卫生院1所,公路1条;扶持贫困学生1111名,其中中小学生902名,贫困大学生209名,使当年考上大学的贫困生圆了大学梦。

  (五)扶助有效,社会感恩。市政协爱心协会活动的深入开展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赞许和社会的广泛好评,得到了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协会会员的热情关注、大力支持。从而让因为贫困面临无法继续学业的莘莘学子圆了上学梦,出行困难的边远山村群众圆了公路梦,教学设施简陋的民族边远山区学校师生带来了美好的明天!

  为此,让我代表受到扶助救济的贫困学生和困难群众,向所有奉献爱心、行德扬善、慷慨解囊、捐赠款物、扶贫济困的好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福!

  二、今后工作意见

  新一届政协成立后,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和爱心协会会员继续履行协会章程,继续奉献爱心、共创文明和谐,广泛开展捐资助学、帮扶济困活动,把爱心协会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一是继续宣传发动,不断扩大爱心协会的社会影响

  扶贫济困、奉献爱心是市政协爱心协会的根本宗旨。今后我们一定要继续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爱心协会的章程和宗旨,大力宣传广大政协委员、爱心协会会员开展爱心活动的事迹,大力宣传爱心活动的成效、成果,提高社会各界人士对开展爱心活动积极意义的认识,不断发展壮大爱心协会,让更多的人加入奉献爱心的行列,让更多的贫困学生和弱势群体得到帮助。

  二是做好募集善款,更好地发挥协会爱心济困作用

  善款的募捐工作,直接关系到爱心济困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因此,市政协爱心协会要继续发挥广大政协委员、爱心协会会员的社会活动优势,募集到更多的善款,用于开展爱心帮扶工作。市政协爱心协会将继续严格按照协会章程规定,深入调研,实地考察,对比酝酿,综合协调,让最需要扶助的困难对象真正得到帮助,让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的善举效益。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推动爱心活动深入开展

  创新工作方法,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心扶助活动,这样才能有效推进爱心协会工作。我们要认真总结前几届协会成功经验,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的新思路、新形式、新方法。要在协会的自身建设、善款募集、项目扶持等方面有所创新、有所突破,使爱心活动不断深入开展,进一步发挥爱心协会在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扶贫济困、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