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海外联络联谊工作 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

关于做好政协专委会工作的探讨

  

百色市政协副主席 黄运志

  专委会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政协主要是通过各个专委会来开展工作的,只有把专委会的工作做好了、搞活了,才能提升政协工作的整体效能和水平。各专委会的工作各有侧重,各具特色,但都有共性、有共同的任务要求和面临着一些共同的问题。新时期,我们应该如何做好地方政协专委会的工作呢?本人结合我市工作实践,提出以下粗浅看法,与大家探讨。

  一、加强沟通协作,有效增强工作合力

  从市、县来看,政协机关各个专委会的人员普遍不多,力量有限。做好专委会的工作,除了要靠自身努力之外,关键要加强与各方面的沟通和配合,整合有关力量,协作联动做好工作。首先,要加强与党政对口部门的联系与协作。保持经常性的对口联系和沟通是专委会知情出力、搞好参政议政的重要环节。政协各专委会要建立和完善专委会与党委、人大、政府对口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工作机制,主动了解有关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情况,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开展政协工作,做到工作同心同向、合拍共振、良性互动,形成合力。要通过列席会议、参加活动、通报情况、走访座谈、交换资料等形式,沟通情况,增进共识,增强专委会工作的针对性;要积极组织委员开展对口协商、小型视察、督办提案、专题调研、民主评议等经常性活动,拓展专委会的工作,丰富工作内容,活跃工作方式方法;还可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商请有关部门一起调研,定期或不定期邀请党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通报情况等方式,围绕一些重要问题共同分析研究,增强所提意见建议的可行性。其二,要加强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联系与协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人民团体是人民政协的基本组成单位,对口联系的专委会要了解这些组成单位的工作情况,联系配合开展工作,搞好合作共事。在组织开展活动时,要根据工作需要,尽可能组织和推动这些单位的政协委员参加活动,在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作用的同时,增强专委会的凝聚力和亲和力。例如,市政协联谊和外事委员会开展专题调研、联谊考察等活动,都注重邀请外事侨务办、致公党、工商联、侨联等单位参加,重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较好地发挥了他们的优势和作用。其三,要加强政协系统内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开展好政协工作,政协系统内部上下级之间、各委(室)之间必须树立全局观念,加强联系沟通,相互支持配合,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才能实现优势互补,提高整体效能。比如:主动接受上级政协相关专委会的业务和工作指导,就有关课题上下联合进行调研;几个专委会联合起来组织开展大型活动;与有关界别联合开展工作等,团结协作做好相关工作。

  二、搞好调查研究,切实提高建言献策质量

  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是各专委会的重要工作任务,是政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依据和基础。人民政协代表性强,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可以就一些宏观的、重大的、深层次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集中民力民智,反映民情民意,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每一年,各专委会都要围绕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确定的议题,组织委员进行专题调研、视察,起草调研报告、集体提案或其他有关材料,发挥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各专委会要发挥相关工作领域专业人士多的界别优势,认真组织开展好调研视察活动,积极参政议政,努力提高建言献策质量。一要认真抓好提案工作。树立大局意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任务,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引导和组织政协有关组成单位和政协委员加强调查研究,多提提案、提好提案,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进献良策。二要搞好调查研究。找准服务大局与发挥政协优势的结合点,选择人民群众关心、党政部门重视、专委会有条件做的课题,深入调研视察,在求实、求精、求新、管用上多下功夫,力求形成具有前瞻性、针对性、有实用性和可行性,有事实、有分析、有建议、有质量的调查报告和视察报告,报送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和相关工作。三要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各专委会都有协助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优势和责任,要把了解和反映社情当作专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好。专委会要发挥界别优势主动收集社情民意,利用调研、视察、座谈等活动,及时准确地从群众中捕捉、采集和反映来自基层各方面的愿望、要求与呼声,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掌握实情、研究解决有关问题提供参考,为协调解决有关矛盾、维护团结稳定与社会和谐贡献力量。四要积极推进成果转化。要认真整理报送、跟踪反馈工作成果,使委员参政议政的成果和各界别群体的呼声和建议及时地、最大限度地得到重视和采纳;还要重视把调研、视察、座谈等活动成果,转化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新闻报道文章等,更好地发挥政协建言献策的作用。

  三、加强联系和服务委员,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专委会是联系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重要渠道、桥梁与纽带,是把政协委员的个体优势转化为政协工作整体优势的重要载体。政协委员是构成专委会的基本力量,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主力,政协工作的实力在委员,活力在委员,潜力在委员。各专委会要建立和完善制度,努力做好联系和服务委员工作,更好地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一要建立和完善委员学习培训机制。有计划地组织委员开展学习活动,为委员做好“知情”、“知政”服务,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和创造能力,引导委员自觉增强委员意识,正确把握形势与政策,提高建言献策的层次和水平。二要建立和完善委员联系机制。加强联系和走访委员,了解委员在本职岗位上的工作情况,收集和反映委员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做到对委员政治上尊重、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鼓励和引导委员积极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参加政协组织开展的工作,履行好委员职责。三要建立和完善委员活动机制。组织委员开展丰富多彩、有特色和吸引力的日常性活动,通过调研、考察、视察、通报情况、小型座谈等方式,引导他们就地方的一些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讨论,建言献策;通过建议和批评等形式,就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实施,以及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通过参与相关工作、联系和服务群众、捐资助学济困等活动发挥委员的积极作用。四要建立和完善委员考核激励机制。为每一位委员建立履职档案,详细记录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为民办实事等履职情况,年底向常委会报告和向委员所在单位反馈,并积极向常委会推荐表彰先进委员。从各个方面努力为委员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把专委会建设成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平台、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开展活动的重要阵地。

  四、积极推进创新,进一步搞活专委会的工作

  应该说,政协专委会的工作丰富多样、富有成效。但各地专委会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工作创新少、活力不足等情况,影响了政协职能和作用的发挥。必须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实际创新专委会的工作理念思路、平台载体、方式方法,进一步活跃专委会工作,更好地发挥专委会的作用。一要创新工作理念思路。要树立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第一要求、把为民办实事作为第一实践的工作理念,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专委会工作,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科学可持续发展能力、创新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等方面的课题,深入调研思考,积极建言献策,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紧紧抓住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城乡特困户生活状况、实现下岗职工再就业等问题,深入了解实情,提出可行建议,促使事关民生的问题得到党政高度重视和及时解决,有效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组织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扶贫助学、扶弱济困、结对帮扶等活动,努力为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多办实事,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例如,我市政协就提出了打造“合力政协、智力政协、活力政协、给力政协”的工作新理念,紧紧围绕“党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就帮什么;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是什么,党委、政府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政协就如实反映什么”的原则开展政协工作,较好地发挥了政协的积极作用。二要创新工作平台载体。要根据需要积极为委员开展活动、发挥作用搭建新的平台,创建新的载体,使专委会的工作更有特色和实效,更好地发挥专委会的优势和作用。例如,这几年来,我市政协就建立了市政协爱心协会、市政协书画院、委员专家组等平台载体,组织开展了“千名委员联系千家企业助推发展”、爱心助学济困、书画惠民等活动,较好地激发了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热情,丰富和活跃了专委会的工作,发挥了市政协在建设富裕幸福魅力生态和谐百色中的作用。三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专委会的工作方式方法应该是丰富灵活、动态发展的。我们要在总结专委会过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改进一些传统的固定模式和程序,大胆尝试一些新的有效形式和方法,提高专委会的工作实效。比如:可以优化整合资源,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论坛、送科技文化医药等活动;可以组织委员开展 联系社区、结对帮扶、奉献爱心等活动,进一步拓宽专委会联系委员、联系社会、联系对口党政部门、联系群众的渠道,更好地把委员组织起来,把专委会工作搞活起来。

  五、加强专委建设,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

  当前,不少地方政协专委会存在着人员配备少、力量薄弱、缺少工作经费等具体问题。我们应切实加强专委会建设,努力为专委会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提供各方面的条件保障,才能发挥好专委会的作用。第一,要选配好专委会的人员。各专委会要在协商和自愿的基础上,从专委会所联系的各界别委员中挑选出履职热情较高、履职能力较强的同志担任专委会委员,最好能做到专委会委员不仅具有相关的工作经历、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而且有时间和精力参加专委会组织开展的经常性活动。此外,要适应工作需要,为专委会配齐勤学肯干、业务熟悉、务实精干的工作人员,使专委会有人干事、有足够的力量干成事。第二,要加强学习提高能力。专委会的工作业务性较强,既有一定的理论性,又有较强的政策性和实践性。因此,从事专委会工作的同志,要重视加强学习,深入学习党和国家的思想政治理论、大政方针政策、有关法律法规和人民政协工作的理论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参政议政能力和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第三,要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做好专委会工作,需有必要的物质条件保障。可参照同级人大常委会的情况,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将专委会工作经费纳入财政专项预算,确保专委会的正常工作经费;为专委会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活动经费和交通工具,保障其正常工作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改善专委会的办公条件,更新电脑、配有相机等现代化办公设备,以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第四,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一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各项职责,强化管理考核,提高专委会的工作效能;二要建立健全与党政有关职能部门的对口联系制度;三要建立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沟通联系制度;四要建立健全联系委员制度;五要建立健全有关会议制度。专委会的全体会议、主任会议、专题协商会议等,都应形成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动专委会工作的活跃、深入、高效、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