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模式 深入开展千千助推活动

创新服务模式 深入开展千千助推活动
—在全市政协主席第四次工作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百色市政协副主席 黄宗道

同志们:

  全市政协主席第四次工作联席会议,以市政协开展“千千助推”活动汇报、交流作为主题,专题分析研究各县(区)活动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效、经验,并针对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机遇、新任务,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千千助推”活动的措施,充分体现了我们政协推动活动开展促深入、助推企业发展求实效、促进经济发展重落实的决心和信心。这对于不断坚持和完善“千千助推”活动,提高服务企业的渠道和途径,密切政协委员与社会的联系,增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能力,都将产生积极的作用。等一会儿,周炳群主席将就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开展好“千千助推”活动作重要讲话,大家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大家的汇报发言情况,谈谈目前我市政协开展“千千助推”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存在问题以及需要进一步完善的方面。

  一、开展“千千助推”活动以来的主要经验及成效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

  全市政协主席第三次工作联席会议后,各县(区)政协对开展“千千助推”活动高度重视,在认真贯彻落实活动方案要求,不断提高对活动开展重要性的认识,注重增强政协机关及各级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和积极性的同时,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推动 “千千助推”活动的开展。如田东县政协在活动开展中,得到了县委的大力支持,中共田东县委办以文件转发的形式,将活动工作方案转发到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单位及各相关企业,并在县委书记会议提出,要把政协“千千助推”活动与非公经济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县委、县政府还召开“千千助推”活动推进落实会,对县政协深入调研收集到的企业困难和问题,要求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正视问题,进一步端正态度、转变作风,深入企业解决问题,使活动能够紧紧依靠党委及各方面的力量,扎实有效地开展,促进了深入企业帮扶解困的助推工作在全县形成了热潮。其他县(区)也在深入企业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符合本县(区)实际的工作实施方案,有的放矢地开展活动。目前,全市已有1572家工业企业确定了对口联系的政协委员。

  (二)措施得力,切合实际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县(区)政协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模式,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措施,并根据本县(区)实际以及政协委员构成特点,采取多种形式,拓宽和丰富服务企业的渠道和方式,推进活动的全面开展。政协委员们积极响应,纷纷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与业主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真诚地提出合理化建议,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努力协调有关部门加以解决,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如田东县政协在开展活动中,得到县委、政府以及各部门在人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并要求政协委员处理好业务工作与委员履职的关系,积极参加助推活动,做到两不误、双促进;田阳、田东、靖西等县政协针对一个政协委员联系一个企业“势单力薄”,形不成“合力”的情况,按照委员的行业特点、专业特长,把政协委员分成若干个工作组,由县政协班子成员及其他领导分别担任组长,把活动任务分解下达到委员个人,通过整合力量,统筹安排,合理调度,形成合力,提高委员参与度,提高活动的针对性,提高工作效力。田东县政协还突出重点,注重抓好舆论助推、提议力推、现场直推、部门联推、委员互推的“五推”工作,力求企业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西林县在活动中提出了“三个主动”(即主动了解企业困难、主动与党委政府和部门沟通、主动跟踪服务企业)和抓好“三个落实”(即落实委员联系企业、落实目标任务、落实专人负责);凌云县注重“三个依托”助推企业发展(即依托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助推企业发展、依托委员视察活动助推企业发展、依托委员开展调查研究的优势助推企业发展),并将该项活动作为全年政协委员重大活动事项,对委员进行日常检查和年终绩效考评;田林县注重发挥乡镇委员的作用,将活动延伸到全县各个角落;右江区、隆林等县政协加强协调,多次组织有关部门领导及政协委员深入企业,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困难,还制作了委员联系卡,在联系卡上注明活动的宗旨目标、联系委员的基本信息、通讯方式、联系企业的概况、委员到企业开展活动的情况记录等等,便于企业和委员的双向联系;德保、乐业等县注重“千千助推”工作机制的建立,通过建立活动工作联席会议、活动工作制度等措施, 促进“千千助推”活动有效地开展。

  (三)力求实效,亮点初现

  活动开展以来,各县(区)政协领导挂帅,不断强化政协委员服务企业、为企业排忧解困的意识,积极组织政协委员们深入企业了解情况,查摆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途径和办法,努力为企业生产经营、职工工作生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田阳、田东、平果等县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地把开展“千千助推”活动与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调处征地纠纷、土地纠纷、山界林权纠纷及信访、维稳工作等,努力推进县重大建设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多渠道、多方式地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及时协调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德保县政协注重发挥委员的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华银铝的技改工作、协调处理华银铝二号赤泥库的渗漏问题、帮助企业员工子女解决入学入园难问题、热情帮助企业联系贷款、帮助企业主办理相关经营和税收减免手续、帮助企业理顺小水电上网电价及协调征地工作等;那坡县政协将本地企业存在的土地、用电、贷款、优惠补贴、生产用工、办证审批、各种纠纷等8大类问题和困难,帮助企业制定了切合实际的企业发展规划,帮助企业进一步理清生产经营思路,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等等。活动的成效在各县(区)的总结汇报中均有所体现。据不完全统计,截止11月19日,在政协委员的指导和帮助下,完成企业10年科学发展规划16个,收集企业生产经营信息和社情民意信息341条,形成调研报告5篇,建立企业工会组织3个,协助企业引进科技人才11人,搬迁209户,征地1000多亩,协调金融机构为民贸民品企业办理贴息贷款2.3亿元,帮助企业向融资担保公司申请贷款2.69亿元,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种生产经营问题140件,建立健全管理制度53项,为企业经济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建议170条,完成6个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环保技改工程,帮助125多名企业职工解决子女入学入园难问题,协调有关部门资助16名企业贫困职工子女上大学,使“千千助推”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企业肯定,社会关注

  活动的开展使企业感受到了来自政协委员的热心服务,拉近了委员与企业、群众的距离,使政协委员更直接地触摸到了社会的脉搏,为委员履职搭建了新的平台,树立了委员新的形象,架起了沟通的新桥梁,助推了企业新发展,增强了全社会战胜困难的信心。在市、县政协及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千千助推”活动不断得到企业和社会的认可,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社会对“千千助推”活动的反响越来越大,服务企业、助推发展已经成为政协委员的自觉行为。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市各级政协在推进“千千助推”活动中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绩,但在肯定活动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整个活动的开展中还存在着一些亟待提高和完善的地方:

  一是对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对活动意义认识上存在差异,各县(区)政协开展活动进展不一,市、县(区)政协间有效的工作指导、交流欠缺,工作成效参差不齐。

  二是“千千助推”活动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各县(区)制定的实施方案各有所长,所取得的效果也各有不同,特别是在工作措施、工作制度、激励机制等方面还存在着许多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和完善。

  三是委员自身的参政意识和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委员由于工作性质、职业岗位等方面的问题,在服务企业活动中不同程度地存一些问题,如工作信心不足,工作积极性不高,深入企业少,政策了解少,出谋划策少,联系协调少等。

  四是宣传力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千千助推”活动无论是在政策宣传、活动成效宣传、活动工作动态以及工作经验交流等方面都做得不够,使活动以服务和助推企业发展为抓手,促进我市整个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的效果没有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

  三、进一步开展好“千千助推“活动的意见

  为进一步深入持久开展好“千千助推”活动,下一步要切实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紧紧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开展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更好地发挥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做好各项工作,包括当下正在开展的“千千助推”活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要进一步提高对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要真正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活动的开展是政协主动作为、创新政协工作、提高履职实效、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的重要举措,是政协“兴非常之策,举非常之力”,为我市赶超跨越服务,全力打好工业经济翻身仗的重要部署。各县(区)政协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理清思路,完善措施,整体推进,坚持不懈,切实使活动在服务企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活动的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在实践中要不断完善活动的工作措施,建立有效的工作制度和激励机制,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扩展服务企业的渠道、模式和领域,切实使“千千助推”活动成为政协服务企业、联系基层、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四是要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尽责、服务企业和社会的能力。注重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增强委员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委员政策理论水平、建言献策的能力。各级政协要为委员搭建知情明政的平台,促使委员更多地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关注企业生产经营,关注民生改善提高,切实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优化环境的“服务员”、企业发展的“指导员”、部门的“联络员”和党委的“信息员”。

  五是要进一步加大“千千助推”活动的宣传力度。要及时宣传和总结活动过程中的有效做法、成功经验、先进典型,加以宣传弘扬,通过先进典型的影响,不断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促进全社会都来关心企业发展、服务企业发展,积极助推百色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